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至臻高格 淡彩天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至臻高格 淡彩天成

2021-08-29 23:27:10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中国山水画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和衍变,在当今已基本形成了“百花齐放”式的多元格局。在这个传承的过程之中,随着历代画者所创造的一座座丰碑,当代对山水画的审美要求也不断提升。在如今国画创作“高数量、低质量”的氛围下,创新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在二十世纪初期,受西风东渐的影响,如留学归来的林风眠等高举“用色彩改造中国画”的旗帜,随之带动了一股变革中国画的浪潮。有志于变革中国画的画家,引入西方写生之观念作为改造中国画的一个重要手段。他们通过写生,走出画室院门,接触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冲破传统题材的束缚,表现被遗落于程式化绘画之外的自然景象。李可染先生在中国山水画上的创新有目共睹,其同样重视写生,在1950年即提到:“改造中国画的第一条。就是必须挖掘已经堵塞了六七百年的创作源泉,这在古人可以说是师造化,我们应当更进一步地说是生活……我认为深入生活是改造中国画的一个基本条件”。1当代画家李翔在绘画变革上不仅重视深入生活中去写生,同样希望用“色彩”丰富中国山水画的创作语言。与一般的油画家改画山水画不同,其有良好的传统书法功底,为此,其提倡山水画的书写性,即山水画须有传统的笔墨趣味和质量,还须表现写生对象的精神气质。这种师法自然的写生创作,使其山水画笔墨表现更加自由,现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淡彩”山水画之风格。

  明代龚贤提出中国画的四个重要特征:笔法、墨气、丘壑、气韵。2本文就是从这四个方面浅析李翔的淡彩山水画作品,以及其山水画变革的观点及时代价值。

  李翔原籍山东临沂,其地为“书圣”王羲之故里,书风鼎盛。1962年秋,李翔出生于山东临沂的一位徐姓之家(其随母姓)。其父在临沂文具厂任美工,开设过“小亭书画店”,在当地享有盛名。从三四岁时,李翔便常与父亲鉴赏家藏字画,从小深受熏陶。其心中埋下了一颗热爱艺术的“种子”,其书法亦深受王羲之的影响。

  最早认识李翔是在2013年,经友推荐,随其在首都师范大学书画高研班学习了一年。期间李翔馈赠我不少大小精美画册,其作品之中有人物画,也有山水画。尤其是其山水画其境如家乡的山水,一草一木看着都有眼缘。今年6月份特意去山东临沂美术馆参观了李翔艺术馆,其中有李翔捐赠的诸多书画精品。现场有不少他在陕北写生的山水画写生作品,也有平时少见的书法作品,尤其是其草书四条屏非常精彩。细细观摩,其山水画特点多书写性,中锋用笔,以书入画,短线居多,用笔肯定而准确。其放弃了传统的线描勾勒,填色造型的方式,而多用短线、点,通过提、按、勾、蹭等笔法,使其画面结构清晰。其用笔的流畅自如,得益于自幼的书法功底,以及常年在书法临池上的坚持。其擅章草,行书自二王,楷书得黄庭坚笔法,书体疏朗,笔力遒劲,字里行间有一股书卷气。这种笔法体现在山水画上,即用线短促而有力量,点划虽随意皆有味道。这种笔法体现在细节之中,既是打动人的地方,也是其尝试用“色彩改造中国画”的最关键的一个支点。

  墨色是中国画最重要的表征之一,也是最具神韵的东方艺术表现形式。在敦煌壁画之中,隋唐之前的山水画多勾线描、施以重彩,设色以岩彩居多;自宋代以后,在绢本上创作山水画多以线勾勒,以墨晕染;自元代以后的山水画多勾皴点染结合,墨的应用更加广泛。当代画家黄宾虹即总结有“五笔七墨”(浓墨、淡墨、破墨、泼墨、焦墨、积墨、宿墨)之说。在中国传统山水画之中,偏重墨色,色彩只是随类赋彩的应用,属于被支配的地位。李翔的山水画探索创新点就是色彩。如林风眠一样,其从西画的丰富色彩中得到启示,希望用西画之长处丰富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同理,大自然是丰富多彩的,当代美术思想开放、视野开阔,也需要更丰富的笔墨语言来表达。但是,客观来看,近百年来众多留学归来的画家都把色彩作为了变革中国画的切入点,如吴冠中、刘海粟等等,都是在探索之中,只是初步形成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尚不完善。因这种探索难度颇大,须画者一是有良好的西画创作思想及经验,二是中国传统山水画临摹之基础,二者相结合,方有路径。

  李翔在中央美院期间画过油画,也尝试过用西画的语言丰富中国人物画的表现形式,这种探索被移植到山水画之上,使其山水画表现形式更加丰富、自由。多年的全军美展的组织工作,使其视野更加开阔,其也意识到:中国山水画如要屹立在世界艺术之林,还需要世界性的笔墨语言,色彩就是其中最好的切入点。这一点可从张大千旅居巴西期间开始尝试泼彩得到印证。在李翔的山水画之中,色彩是主体,其把墨、色、水融合在一起,这种效果不是泼彩,不是晕染等技法反复制作的。而是对景写生,笔笔分明,直接写上去的。如其所言:“在自然之中绘画,犹如入定一般,笔墨皆可化为与自然交流的语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至臻高格 淡彩天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