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都去哪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时间都去哪了

2021-09-16 12:13:50 作者:三秋桂子2021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时间都去哪了

  世间什么最宝贵?

  时间

  开始日更之后,一直感觉时间不够用。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就像朱自清在《匆匆》里形容的: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日更就像一只钟表,告诉我时间过去了多少。今天是开始日更的215天,它告诉我,一年的大半已经过去了。

  写得文章越多,我越感到惶恐:过去一天,属于写作的时间就少了一天。过去了那么多年,该浪费多少时间?

  越来越感到: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晚上不舍得睡去,大有“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感觉。我害怕睡着后,时间就悄悄溜走了。

  睡得晚了,起得却越来越早了。以前,我很享受睡眠带来的安逸,可以一觉睡到闹钟响。所以,早晨经常因为起得晚吃不上早饭。

  而现在,我是为了睡觉而睡觉,有时候甚至是强迫自己睡觉:睡吧,该睡觉了。

  即使睡着了,也不能沉睡,经常会半夜醒来一次,看看表,才三四点钟,于是强迫自己再睡一觉,勉强睡到五点多钟就不睡了。

  我是那么期盼醒来,因为醒来就可以开始一天生活了,这样我就比又多出来一两个小时了。

  现在感觉,拥有时间的人才是最富有的人。时间,那么少,那么宝贵,而且每天只见其减,不见其增。

  余下的时间,我该怎样好好利用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呢?

  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就像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才能获得幸福一样,对的时间做对的时间才能把事情做好。

  时间管理,也是精力管理,把精力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才能提高做事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要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做最重要最难做的事情。

  这点收获是我在多年学习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曾用在考研学习中,屡试不爽。

  漫长的考研学习过程,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十分考验人的耐力,同时锻炼人的学习能力。虽然考研之前已经有过多年的学习经历,但直到考研,我才真正学会了学习。

  真正的学习,是不在外力的监督下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这种学习不仅仅限于在校期间,也不仅仅限于教科书上的知识。

  这样的学习,是受益终生的,它让我即使工作多年也依然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怎样合理安排时间,管理精力,是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环。我的经验就是: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开始考研复习之前,我对自己学习水平和考试科目难度做了一个复盘。

  考研科目分为三部分,两门专业课可以归为一类,除此之外,就是一门英语和一门政治。

  在这几门科目里,对我来说难度最大的就是英语。考研之前我的英语烂的一塌糊涂,顶多四级水平。如果不把英语这个难关攻克了,势必会成为我考研路上的拦路虎。

  英语难度第一,政治次之,专业课最低。

  根据这一梯度我把一天八小时时间这样来安排:上午八点到十二点,专门学习英语,下午和晚上的四个小时用来学习政治和专业课。

  我这样划分的依据就是我的精力状态。

  我不是个能熬夜的人,一到晚上十点钟准保打瞌睡,曾试过熬一次夜,苦不堪言。我精力最充沛的时间是上午,从下午开始,我的精力就像迫近西山的日头,一点点变弱。

  我用精力最充沛的上午来学习最难的科目英语:背单词,做真题,做练习,全神贯注,除了上厕所,三四个小时不动地方,学习效率极高。

  结果,在那年的考研中,我的英语一飞冲天,由一个英语菜鸟取一跃成为英语达人,竟远超国家线57分,考了74分。在考研英语中,这也算高分了。

  我把这一切进步归功于时间和精力的合理分配。

  我们常说:向时间要效率。其实只有时间安排合理了,才能提高同等时间的效率。

  这一道理运用到现在的生活中依然有效,刚开始日更时,每天手忙脚乱,顾头不顾尾,常常临睡前才更完,有好几次险些断更。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和一个假期的调整后,我把一天的时间做了这样一个规划。

  上午处理工作:上课,备课,判作业,集中精力,提高效率,争取把必做的事情在中午前全部完成。

  中午稍微休息一下,下午开始更文和阅读。更文放到首位,尽量在下午下班前完成。晚上,照顾孩子,阅读,运动并构思明天更文,争取早点动笔。

  目前这个计划已经实行了几天,有细心的简友留言说我比以前发文早了,就是因为这个计划的生效。

  目前感觉还不错,早点更文就可以早点从中解脱出来,如果没更文却被打扰会很让人烦躁,所以,越早更完越能保持良好的心态。

  除了提高效率,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之外,我还发掘出一种让时间膨胀一倍的方法,那就是,在同一时间做两件或多件事。

  这也不是我的独创,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但很多人未必真正去执行了。

  我经常是这边洗着脸,那边厨房烧些开水或者温着粥,或者这边炒着菜,那边洗衣机洗着衣服。

  如果能把这些杂事家务在最短时间内做完,就能节省出更多时间去读书写作。

  一份时间做双份事情,让我尝到了节省时间的甜头,可需要人时刻保持警觉,关注两件事的进展。

  同时做的两件事,最好是同一空间内不太需要花心思的简单事。像阅读写作只能心无旁骛,就不适用这一方法,我就曾看着书把厨房煮鸡蛋的锅烧干过。

  不管怎么说,一天就那点时间,做了这件事就做不了其他事,怎样在短暂的一天做更多事?

  挤呗!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鲁迅在他不算太长的人生里,怎么写出那么多作品?

  鲁迅哪来那么多时间?

  我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工作了。——鲁迅

  看看,伟大导师鲁迅先生也要靠挤时间才能多做事,何况我们?

  利用一切时间的边角料,比如等人的时间,陪孩子的时间,任何时候只要你挤,总能挤出来时间。这就像你每天攒一枚硬币,日久天成,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有舍必有得,不必要的社交减少些,浪费时间的事情少做,时间就多出来了。

  年龄越来越大,越来越觉到时间最宝贵。时间都到哪儿去了?怎么争取时间?

  向时间要时间,做时间的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间都去哪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