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重要的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重要的一点

2021-09-18 15:18:4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重要的一点

  最重要的一点

  文/赵元波

  这是小镇上历史最悠久的一家老茶馆,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历经了五代人。

  一百年来,不管时代怎样变幻,老茶馆依旧维持最初时的格局,木头瓦房,地面还是泥的,有点坑洼,时间久了,被茶客们踩得光溜溜的,就连茶客坐的条凳,还是原来的样子,坐的人多了,露出了木板本来的面目,有了包浆,沏茶用的是土茶壶,喝茶用的是土茶杯,都是些老物件了,就是本地人家里也都不见了,泡茶用的茶叶也是本地出产的粗茶,水是井水,不用出钱,烧开水用的器具是用汽油桶改装而成的,最难能可贵的是,茶客来老茶馆喝茶,只需要一块钱,一块钱,一壶茶,可以坐上一整天,开水免费添,不用额外再出钱。

  来喝茶的都是附近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没有什么去处,又不会打牌、玩麻将,就来老茶馆喝喝茶,聊聊天,天南海北地聊了去,就这样,一天就打发过去了。这是这家老茶馆开办的初衷:给老年人一个闲坐的地方,至于说茶钱,已经不值一提了,现在,一块钱也买不了个什么。

  曾经有一段时间,物价上涨,一壶茶卖出去连成本都不够,老板娘也有些犹豫,打算不开了,可一想到,老茶馆不开了,老人们就没有了去处,老板娘咬咬牙,“狠了狠心”,把一壶茶由五毛钱提到了一块钱,才算是勉强维持了下来。

  如今,这家老茶馆随着小镇的开发,人气上涨,成了网红们的打卡地,一些年轻人也时不时地到老茶馆里喝上一壶茶,体验一下百年老茶馆的茶滋味,就连一些外地人也都慕名而来,只为喝上一壶百年老茶馆里的粗茶。老茶馆名声在外,声名远播,重获生机。

  说起老茶馆百年的兴衰史,年届七十的老板娘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守住初心,替那些老年人想想,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也就有了把老茶馆继续干下去的动力。

  做好一件事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坚守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重要的一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