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我能玩手机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妈妈,我能玩手机吗?

2021-09-25 22:50: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妈妈,我能玩手机吗?

  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妈妈,我能玩手机吗》,这是一个大家很熟悉的话题,可能每次大家看到之后都会很赞同文章里的观点,但是真正做到的却非常少。作为成年人,我们都很清楚大道理,但是却往往做不到。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今天,当我再次阅读类似的文章,依然感受很深。

  对于:妈妈,我能玩手机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能与不能都不完全正确。对于能否玩手机这个问题,应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产品进入到各家各户。其是手机,人手至少一部,甚至更多,而大部分孩子似乎也都配有手机。手机也越来越成为家长的“哄娃神器”,孩子一闹情绪,家长就把手机给孩子,孩子不哭,家长也省心,这就是手机的魔力。家长习惯了这种简单易操作的哄娃方法,孩子也很享受手机带来的快乐。长此以往,手机悄无声息地侵害了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难道手机真的百害无一利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就拿身边的孩子来说吧,我见到过很多孩子因为玩手机导致视力下降,近视的。也见过玩手机成瘾,茶饭不思的。也见过成天抱着手机打游戏虚度时光的。还有的一些青少年比较严重的,因为玩手机,不与身边人交流,最后抑郁的。还有孩子因为家长不给买自己喜欢的手机,和家长大闹的,可见手机给孩子们带来的负面影响真的是各种各样。但是手机作为高科技产物,也给孩子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

  还是用身边的例子来说吧,我的小侄子今年不到2岁。几个月前语言表达能力刚刚起步,当现在和他视频的时候却发现整个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提高了很多。听我家人说,很多东西都是从手机上学的,孩子会通过手机视频学习普通话,模仿不同角色,模仿大人说话,学到很多词汇。通过手机这个媒介,孩子确实受益很多,收获很大,进步很快。但同时,孩子盯着手机的过程中,眼睛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

  通过这些例子,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呢?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方法。

  对于3-6岁的儿童:

  1.父母家人手机去娱乐化,删除游戏音乐、视频等各类会吸引孩子的APP。

  2.积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多与孩子共读儿童绘本。(绘本的颜色和故事性,对孩子吸引力也比较大,只要孩子爱上阅读,基本不会想着要玩手机了。)

  3.丰富孩子的生活经历,多带孩子外出体验大自然鼓励孩子多结交朋友。

  对于6—12岁的孩子:

  1.与孩子协商规定玩手机的时长、次数,必须遵守的规则,如若违反,可以承担家务为责罚手段。家长要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和动机,目标

  是“孩子停止玩手机游戏”,而不是孩子乖乖地停止手机游戏”。

  2.家长要试着理解孩子的感受和立场,如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先完成作业再玩手机不要说“现在立刻去做作业”,而是说“我知道这个游戏很好玩,但你必须先完成作业。我看着你玩儿完这一局,然后你就去做作业,可以吗?

  对于 12—18的青少年:

  1.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和行为变化,给予孩子一定的个人空间。很多青少年沉迷手机,是因为对性的好奇,父母可试探询问并委婉教育。如通过微信、扣扣或邮件的方式,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性知识等。

  2.有了沟通和信任后,与孩子一起协商制定玩手机的规则,如是否可以带去学校玩、什么时候可以玩手机、一次可以玩多久、如果超时会有怎样的惩罚等。

  3.正确看待孩子使用手机,引导孩子合理利用手机的正面效应,如手机上阅读电子书籍更方便、手机搜索学习信息等。

  妈妈,我能玩手机吗?明智的家长不会直接扔给孩子一部手机,也不会说你不准玩。而是要引导孩子学会玩手机,在规定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科学的玩手机。这才是手机的高级玩法,玩出智慧,让手机能够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