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让人又爱又怜的作物叫大蒜 大蒜——人们的致富助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一种让人又爱又怜的作物叫大蒜 大蒜——人们的致富助手

2021-09-26 21:53:50 作者:左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让人又爱又怜的作物大蒜

  大蒜——人们的致富助手

有一种让人又爱又怜的作物叫大蒜 大蒜——人们的致富助手

  鲁西南大地处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了,这里四季分明,受季风影响明显。我们的村庄处在这片大地上,黄河的多次改道,给这片大地提供了丰富的泥土,大片的於土地很适合种植一种经济作物——大蒜。

  每年的中秋节前后,人们就开始扒蒜皮,然后装在袋子里,过几天再掰开。因为掰开太早,容易伤蒜,导致后劲不足。

  大蒜尖尖的头,方形的尾。一层层一圈圈,围着蒜心。紧紧拥抱着,被人分开,一颗颗跃入空箱子,等人把他们按到地里,一个个排列整齐,如待阅的士兵列队。

  每年的农历8月份。华东平原早上冷,中午太阳大,晒得人出汗,人们就会把早晨穿的厚衣服一层一层的脱掉,穿短袖;土地是干的,玉米收了后,用旋耕机把地深翻,把土块打碎,用钩子钩成平行的沟,人们把蒜瓣按到土里,然后浇水,浇水的同时要灌农药,不然虫子会把蒜瓣、蒜苗吃掉的。

  浇水后通常要到第2天的下午或第3天,覆盖地膜,盖地膜的时候很麻烦,需要七八个人,有两个在前面拉的,中间两个压地膜的,后面再有2~3个压土的……

  既然种蒜那么麻烦,为什么还要种呢?

  人们的土地只有那么多,种植小麦不能种植其他的,大蒜是经济作物,一亩大蒜顶上三亩小麦,要想把土地的利用率达到最高,我们村大部分土地都种大蒜。人们对大蒜都有感情了。就如同自己养的孩子。

  大蒜种植也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比如种植大蒜的打点机(一种大轮子上都是贴的肚脐,拖着,随着拖拉机带动,它转动在地里留下了一片均匀的小穴)。这样人们在在种蒜的时候就省力很多,包括把地压平的圆筒,覆地膜机,把地膜下钻不出来的蒜苗勾出的钩子等一系列农具。

  浇完水,蒜生出芽刺破薄膜。露出尖尖的芽,几天后绿油油的,叶子上还有露水呢,每天早晨找一遍,把露出头钻不出地膜的抠出来,中午去找一遍,下午再去,如同自己养的孩子,百看不厌,满眼的绿幽幽,满眼的希望。

  到春天的时候,干旱了又要浇水,3月份就要拔蒜苔了,拔一根弯一次腰,一上午弯腰得几百次,最后都直不起腰来。待到小麦快成熟时,再浇一遍水,挖蒜的时候更辛苦,需要蹲在地里,左手往上薅蒜苗,右手用铲用力往上撅,不断重复这个动作,不断蹲着,一天下来,都站不起来了……

  种植大蒜虽然麻烦,辛苦。但是赶上好行情,一亩地大蒜能产2000斤。按一块多或两元一斤算。就能达到三四千收入,是种植三亩多小麦的收入。土地有限的情况下,种植收入高的农作物是经济规律下的必然之选。

  如今,我们村里开始成立种植大蒜合作社,这样,在购买农资的时候可以更好的跟化肥农药厂家直接洽谈,获得更多让利,种植的时候用农机可以更好的提高效率,收获后集体卖蒜,可以更有力的跟收购商要价;我们还在“腾讯为村”上注册了“大蒜之乡”,用以更好的提高我们村大蒜的知名度,推广优质大蒜给全国各地的人们。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收益,提高了人们的种植积极性。

  村里人对大蒜的感情,就如同作家与自己的文字,如同铁匠对自己的铁器,养鱼人和自己的鱼塘,既需要付出辛苦的劳动,又对它充满希冀。

  大蒜,人们又爱又恨,爱它给人们带来了收益,恨它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需要悉心呵护,就如同自己的孩子,照顾的时候很用心,叛逆的时候很气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