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杜甫与打油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杜甫与打油诗

2021-10-08 08:50:0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杜甫与打油诗

  网上流传已久的“杜甫名诗”《暮年》遭到了口径一致的嘲笑,它既不是杜甫的作品,也根本算不上好诗,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去看都有一股浓郁的打油味:

  你我暮年,闲坐庭院。

  云卷云舒听雨声,

  星密星稀赏月影,

  花开花落忆江南。

  你话往时,我画往事。

  愿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深情共白头。

  本来我觉得还成,以为是叶芝的《当你老了》的汉译古文版,但看到“你话往时,我画往事”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一口茶喷了出来。这个喜欢用谐音梗的杜甫肯定不是来自唐朝,他多半是有QQ空间。

  但我又不好去笑话别人品味不行,因为年轻且有朴素的情感,人就会欣赏一些将来会脸红的东西。我二十岁出头的时候很喜欢港版电影《倩女幽魂》系列,其中有一部里有一首诗:

  十里平湖霜满天,

  寸寸青丝愁华年。

  对月形单望相护,

  只羡鸳鸯不羡仙。

  当时我喜欢得不得了,觉得写得真好,只羡鸳鸯不羡仙,拍案叫绝,当浮一大白!后来读了一点书,知道这种诗属于所谓闺怨诗,主题是表示恨嫁、怀春或者思而不得,急得直搓脚。历史上有一堆搓脚大汉写过一堆类似的诗,包括现代也有“你可知道寂寞的山谷里野百合也有春天”这样的句子。相互比较一下,就会发现这首诗并没有当初我感觉的那么好。

  之所以它能打动我,首先是因为王祖贤扮演的小倩很漂亮,孤苦无依,让人心生无限怜爱。其次是因为这首诗每一个字我都能看懂,平湖、青丝、华年、鸳鸯、神仙,每一个意象都没有超出我的中小学语文课本,所以理解起来一点不吃力。最后是因为当时我也在挠墙,于是认为这首诗道出了我的心声。因为我的文化水平有限,写不出《挠墙诗》来,那么只羡鸳鸯杨不羡仙正好急人所急,可以为我所用。挠墙时念这首诗,挠墙本身也显得有了一点文化气息。

  至于说它本身好不好,是不是值得那么赞美,是需要打很多问号的。不能说它是打油,但油花肯定不少,最起码当不起盛赞。如果这首诗都要盛赞,那有太多诗读之前就需要祭天了。所以,我也笑话不了网上的这帮杜甫爱好者,毕竟我当年也没能强到哪里去,人都有各自的成长过程。

  对于普通人而言,表达自己内心炽热的情感从来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想通过文化作为载体时,已知的部分少,可以使用的部分更少。这就有点像是让中学生用古文做一篇800字的小作文,当真会要人命。因为熟读熟记的古文很少,距离灵活使用还有很大距离。所以,网上所谓的满分古文作文,大多都是文白不通。文白不通是什么原因?因为作者心中根本就没有用古文去表达思想感情的习惯和技巧,大多是先想好白话文怎么写,然后再把白话文改编为带有古文味道的文字。当然不是一回事,当然水准也不会高。

  同样的,想要比较文艺一点,稍微有一点文化气息,去表达自己的情感,那肯定是选择自己容易理解,容易体会的诗词或者文章。二三十年前,最流行的诗人男有汪国真,女有席慕蓉。随后,人们对汪国真的诗歌就转为嘲笑,席慕蓉也逐渐为人所忘记。但是他们的影响力依然存在,而且经常改头换面之后重新出现。不相信的话,可以把汪国真的《热爱生命》和网红怪鸽的励志语录比较一下,也可以去对比一下歌曲《求佛》的歌词和席慕蓉的诗歌《一颗开花的树》。

  我觉得,动不动就是“温柔了时光,惊艳了岁月”肯定不是那么好。只是情感总需要有所寄托,寄托时总会奢望矫饰一番。那首所谓的杜甫《暮年》,如果不是假托杜甫,如果不是强行写成诗而是写成现代散文,其实还是可以读的。它的罪过不是打油,也不是品低,而是矫饰。明明不是那样,非得装作是那样。其实,它本来的样子也并不至于太差劲:

  当我们老了,就那么在小院里闲坐。白天看天上的云,听地上的雨。晚上抬头看星光明灭,低头看一院月影。我们亲手种的花纷纷开放,又纷纷凋零,我们于是想起了那年的江南如今何在?不如我絮絮叨叨向你回忆往事,你安安静静听着画出当年的风景。还好我们有那么多往事慢慢回忆,还好彼此相伴可以一起慢慢老去。

  当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写出来多半人们也不爱转。所以,我决定宣称这是朱自清先生写给太太的情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杜甫与打油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