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旧记忆“原锦医附属一院中医教授—冷旭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旧记忆“原锦医附属一院中医教授—冷旭久”

2021-10-10 18:18:23 作者:风中劲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旧记忆“原锦医附属一院中医教授—冷旭久”

  概述

  冷旭久(1911—2002),男,汉族,原辽西著名中医专家,主要擅长妇科及皮肤病。1911年1月,出生于今辽宁葫芦岛钢屯镇,清朝末期辽西著名中医冷汇川之子。1958年,考入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1960年1月,受聘于辽宁中医学院(今辽宁中医药大学)讲师。20世纪60年代后,先后受聘于锦州市妇婴医院、锦州医学院(今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院任中医教授

  冷旭久自1925年开始从医,直至2002年去世(享年91岁),一生行医77年。在此期间,为数以万计患者摆脱病痛,因医术精湛,遂名声享誉辽西。现如今,锦州冷氏家族中医继承人仅为冷玉慧(原锦医大附属一院中医)、冷玉颖(现锦州冷氏国医女科创始人)两位。

  主要行医经历

  冷旭久,1911年生于锦西县冮家屯村,家中排行老大。早年家境贫寒,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其当坐堂医的父亲冷汇川看病卖药收入来维持;为增加家庭收入,民国十四年(1925年)时,其开始跟随父亲学医。后由于东北年年战乱,匪盗猖獗,社会经济下滑严重,受此影响坐堂医馆被迫关闭。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冷旭久随父亲冷汇川及其弟三人,在锦西县创立了“同寿药局”,因始终秉承“治病救人,真不二价”的原则,因此每日就诊患者络绎不绝,生活逐渐得到改善。

  1947年,冷旭久举家搬迁至锦州,先后在锦州市“元胡胡同医寓”、“源和太医寓”和“天和堂医寓”等处行医。后于1949年,在锦州市古塔区阜康街创立了“同寿诊所”;1952年8月,创立了“锦州市车站联合诊所”。

  自新中国成立后,为响应国家号召,于1956年6月,受聘于锦州市妇婴医院中医大夫;为进一步强化自身医学理论水平,冷大夫于1958年考入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1960年1月,被辽宁中医学院聘为中医学讲师。20世纪60年代后,先后被锦州市妇婴医院、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今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院聘为中医教授,并于1989年在附属一院退休(78岁)。

  退休后,冷老中医依然每日在家中出诊,直至2002年去世(享年91岁)。

  冷氏家族医术继承情况

  冷玉慧,长女,原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医生,现已退休。

  冷玉颖,次女,锦州市冷氏国医女科门诊,创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