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爸妈是收废品的!”女孩这句话为什么获赞50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爸妈是收废品的!”女孩这句话为什么获赞50万

2021-10-08 14:09:26 作者:XiYaw 来源:XiYaw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爸妈是收废品的!”女孩这句话为什么获赞50万

  -01-

  “我叫蔡畅昂,我性格非常好。”

  “我一直有个外号,叫蔡胖~”

  这是女孩蔡畅大学开学做自我介绍时的开场白。

  一句话,幽默又自信,引得下面的同学一片欢乐。

  接着,蔡畅说:“我家是干收废品的,父母很累。我有个特别实在特别土的梦想,就是给我妈买个大别墅,他们干活特别累,然后把我养得也挺好的,想好好对他们。”

  短短几句话,不仅有感恩和不舍,更有担当和回馈。

  这段视频在平台上收获了50万点赞以及几千条评论。网友们纷纷表达对这个女孩的喜爱。

  更有网友在线吃起了柠檬,羡慕别人养出了这么好的女儿。

  还有网友说:这孩子这性格、心态、本性,以后差不了。

  是啊,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能在这个女孩身上,看到家庭教育最好的样子。

  -02-

  尊重父母的职业,不虚荣

  《少年说》里,一个叫李仁志的孩子也说过一句话:“我妈妈是外卖配送员。”

  同样是面对众人,同样是不卑不亢满怀自信地说出父母的职业,纵然他们父母的职业在世俗看来很辛苦。

  可是在他们眼里,父母凭本事努力挣钱,就值得尊敬。

  有一次,妈妈送餐的时候赶在最后两分钟送达了,可是客人不满意,抓住他的妈妈就让赔钱。后来经过路人解围,事情才得以平息。

  李仁志知道后,非常心疼妈妈。

  从那之后,每当看到路上的环卫工人,爷爷奶奶们,他都会给他们一个微笑,因为他觉得,别人也会像他一样,对他的妈妈微笑。

  他动情地说:“我希望大家都能给像我妈妈一样的人多一些善意,因为,当你打开门的那一瞬间,看见的也有可能是我爸爸捧在手里的小公主。”

  孩子的一番话,让台下的妈妈感动不已。

  妈妈原本以为孩子会不太接受她的职业,显得有些局促不安。

  李仁志反而安慰妈妈:“我觉得你这份职业,是很让人尊敬的,你在这个社会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很多人会需要有些人来扮演这些角色,来为他们服务,那个为别人服务的人是你,我觉得你很伟大。”

  然而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坦然面对父母的职业。

  电视剧《少年派》里,林妙妙原以为爸爸是公司高管,一直引以为豪。

  直到有一次和同学吵架后,她才知道爸爸是在殡仪馆工作的,于是她回家后气呼呼地要爸爸辞职。

  这时,闫妮饰演的妈妈告诉女儿:“你爸不偷不抢,凭本事赚钱吃饭,丢你什么人了,你凭什么说他。你暑假的补习费,是谁给你出的?两辆自行车,谁给你买的?你零花钱不够了,找谁去要?”

  林妙妙一时语塞。

  多少孩子像林妙妙一样,一边享受父母给他们创造的生活,一边嫌弃父母的职业。

  殊不知,父母放下自我、拼尽全力,不过是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好。

  韩剧《请回答1988》里面有一段台词:“有时候觉得妈妈令人丢脸,为什么妈妈没有基本的面子跟自尊心呢?那是因为对她而言,比起自己,她还有更想守护的宝物,那就是我。”

  作为父母,我们要让孩子看见自己真实的样子,没必要遮遮掩掩。

  让他们知道,无论父母做什么,只要光明正大凭本事挣钱,就没什么可丢人的。

  相反,因为虚荣心作祟嫌弃父母才丢人。

  -03-

  只有接受自己,

  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有一则菲律宾教育短片,短片的主人公男孩是菲律宾少数民族阿埃塔人。

  作为阿埃塔人,男孩天生肤色暗黑,在学校被同学们嘲笑。

  回家后,男孩问妈妈:“为什么我们阿埃塔人肤色跟泥巴一样?所以他们才说我脏吗?”

  妈妈告诉他:“心不干净的人,才是真的脏。”

  男孩家里穷,穿不起新衣服,同学们嘲笑他“穷到没钱买衣服”。

  男孩委屈地问妈妈可不可以买新衣服。

  妈妈没有回答,而是问他:“你想隐瞒我们很穷这件事吗?谁比较值得敬佩?是轻松过日子的人,还是经历过苦难的人?”

  男孩为了引起同学们的注意,也跟其他人一样烫了卷发。

  妈妈看到后问他:“你真的有必要,为了被别人接受而改变吗?”

  在妈妈一步一步的教育下,男孩不断地接受自己,朝着心中的方向努力。最终,男孩成为第一个从菲律宾国立名校毕业的阿埃塔人。

  他也深深地明白了妈妈教给他的那句话:只有接受自己,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反观我们生活中,多少孩子因为家庭、因为自身,不肯发自内心地接纳自己。

  别人无心的评价,让他们辗转难眠怀疑自己;

  别人一句“你长得不好看”,就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整容;

  他们一次又一次迎合别人,最终失去了自我。

  怎样让孩子接纳自我?

  这就要父母无条件地爱孩子、接纳孩子,并且尊重孩子、鼓励孩子。

  最终,我们的孩子才会尊重内心,不惧异样的眼光,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04-

  养育一个善良、懂得感恩的孩子

  就是父母最大的福气

  作为父母,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辛辛苦苦却养出一个不知感恩的孩子。

  前阵子的热播剧《乔家的儿女》中,二姨操劳半生,养育了三个孩子,可是老二老三却是十足的白眼狼。

  他们一个分走了家里的存款,一个分走了房子,然后就消失了,直到母亲重病他们都不愿意看母亲一眼。

  回过头来看,女孩蔡畅“给妈妈买个大别墅,好好对他们”的梦想,瞬间感觉好暖。

  更难能可贵的是,孩子对妈妈的这份感恩和体谅,会让她更加善待和热爱这个世界。

  有这样体谅父母、懂得感恩的孩子,外面再大的风雨妈妈都心甘情愿扛下。

  而这些懂得感恩的孩子,背后离不开父母的教育。

  当父母真实地呈现自己,并且舍得用孩子,才能把感恩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

  养育一个积极乐观、善良感恩的孩子,就是父母最大的福气。

  这样的孩子,未来无论做什么,都会拥有自己幸福的人生。

  这,才是父母留给孩子最大的财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