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痛苦的根源:期待太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人痛苦的根源:期待太高

2021-10-11 11:09:10 作者: 看花回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痛苦的根源:期待太高

  一个人痛苦的根源期待太高

  原创 十点签约作者 十点读书

  图片

  网上有个问题:“一个人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下面有个高赞回答:“期待太高,欲望太满,放弃太早。”

  仔细想来,莫不如此。

  对人对事,期待太高;对名对利,欲望太满;对待人生,放弃太早。

  这些,都是让我们产生痛苦的根本原因。

  图片

  在网上看到一个问题:“和一个处了十多年的闺蜜渐行渐远,是怎样一种感觉?”

  瞬间,我就泪奔了。

  我有一个处了十年的闺蜜,当初好到冬天钻进一个被窝里睡觉,上卫生间也要手拉手一起去的那种,只要她有事情,我会第一个冲在前面。

  本以为在她心中,我至少可以配得上“闺蜜”二字。

  可后来我才发现,是自己想多了。

  前些年,我打算在单位附近买一套房,算了一下自己手中的钱,加上父母给的一些钱,首付还差两万块钱。

  我想着我们关系最好,她手中也有一些积蓄,一定会帮这个忙,便和她开了口。

  一听到我说借钱,气氛瞬间就变了。

  她哭诉:最近她也在买房,已经交了首付,装修还需要一大笔钱,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借给我。

  当时,我也没想太多,买房确实需要花很多钱,这个肯定得理解。

  可问题是,我后来从其他朋友那里知道,她根本没有买房,也不存在装修这回事,她只是不想动卡里的钱,才没有借给我。

  十年的友谊,在那一刻变了感觉,我和她都默契地渐渐退出彼此的朋友圈。

  其实,我也并不是怪她没有借钱给我,毕竟借不借钱给我,是她的自由。

  只是有那么一瞬间,我有一点失落,觉得自己在她心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

  作家马德曾说过一段话:“我慢慢明白了为什么我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

  图片

  我们一生中的很多痛苦,往往并不是来自于生活的磨砺,而是来自于自己对人对事过高的期待。

  就像那时的我,总是期待对方能够像我对她那样坦诚,那样毫无保留,却忘了人家未必能够像我期待的那样。

  我只是人家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而并不是“非你不可”的认定。

  我失落、难过,甚至恨自己,都不过是对自己的一种失望。

  我能指责对方没有把我放在心上吗?肯定是不能,只能怪自己高估了自己在她心中的位置。

  如果当初没有期待,后来的自己,也就不会如此受伤。

  人往往期待越高,失望也就越大。

  唯有降低期待,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图片

  有一个农民想买一块地,刚好有个地方的人想卖地。

  只是,条件有些奇特。

  只要农民上交一千两银子,然后就给他一天时间,从太阳升起到太阳落山,他能用步子圈多大的地,那么这些地就都属于他。

  如果在太阳落山,还没有回到起点,他将得不到一寸土地。

  农民心里窃喜,这么划算的生意,怎能放过?

  于是,他交了钱,签了合约,在太阳刚一露出地平面时,他就迈着大步子出发了,一刻也不敢耽误。

  到了中午,眼看时间已经过了一半,再不回头,他很有可能在太阳落山前,回不到原点。

  但他偏不,一定要继续往前走,一心只想着走得越远,圈的地就会越多。

  就这样,他一直走到太阳快要落山,才慌忙往回走。

  可时间分明来不及了,即使他绕了近路,拼了命往回跑,也没能在太阳落山前赶回原地。

  更令人心塞的是,在奔跑的过程中,由于他的体力消耗太多,晕倒在了半路上。

  这多像生活中的很多人,总是一路追求更多的名和利,却早已不堪重负。

  图片

  人的欲望,就像一个气球,我们用尽了全力,希望把它越吹越大。

  可是,我们却忘了,气球也有极限,等到撑爆的那一天,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就像我们总是渴望什么都握在手中,却忘了自己手掌的大小,到底能不能握得住。

  特别喜欢一段话:“这杯子别装太满,会溢;这辈子别装太满,会腻。”

  欲望,从来都是无限的,如果毫无节制的话,人就会变得贪得无厌。

  凡事过犹不及,欲望更是如此。

  欲望太满的话,到头来,受伤害的一定是自己。

  图片

  看过一个印象特别深的哲理故事。

  两个兄弟住在大厦顶层80层楼上。有一次,他们旅游回来,发现电梯坏了。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走楼梯上去。

  他们背着行李爬到了20楼,早已累瘫在地上。他们厌恶地看了看身上的行李,决定把一些行李,扔在20楼的楼梯间里。

  扔掉部分行李之后,他们觉得前所未有的轻松,又往上面爬到了40楼。

  这个时候,两个人又开始觉得累了,互相抱怨对方,为什么没有看停电通知,耽误了他们往顶峰前进。

  于是,他们又爽快地扔掉了剩下的行李,两人一路吵吵闹闹继续往上走。

  当他们终于爬到了80楼,到了家门口才发现,自家大门的钥匙被他们扔在了20楼的背包里。

  此时,他们感慨,为什么当初要放弃那么早,导致现在即使到了家门口,却因为一门之隔进不去。

  图片

  人生,其实也是如此,最怕你放弃太早,而风景却都在后面。

  哪怕你一路轻松到达顶峰,却也会因为某些条件的限制,让自己错失更多壮丽的风景。

  等你反应过来时,或许早已物是人非,回不到从前。

  即使你再捶胸顿足去后悔,再频频回头去留恋,也终将于事无补。

  没有谁的一生是顺风顺水的,如果遇到挫折就放弃,碰到困难就退缩,看似是对自己仁慈,实际上是对自己残忍。

  终有一天,你一定会回过头来,埋怨自己当初的放弃。

  坚持或许很难,但放弃却只会让自己的人生,充斥着遗憾。

  《秦时明月》里也说:“失败的人只有一种,就是在抵达成功之前放弃的人。”

  别放弃太早,别坚持太少。

  多坚持一秒,才能更接近精彩一点。

  图片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人生中大多数的痛苦,不在于外界事物的影响,而皆来源于自己的内心。

  没有人愿意一辈子都活在痛苦中,如何让自己活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学会看清自己的位置,便不会期待太高,失望才不会太多;

  学会看淡世间的名利,便不会欲望太满,烦恼自然会减少;

  学会眼光看得长远些,便不会放弃太早,误了自己的人生。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艰难的修行。

  学会看清、看淡、看远,痛苦才会渐渐远离我们,幸福才会渐渐靠近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