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2021-10-19 06:27:48 作者:刘佳 来源:解放军报 阅读:载入中…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一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青年以其思想活跃、观念新颖、善于接受新事物和新知识,往往成为时代的开路先锋。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100年前,正是一群觉醒了的中国新青年,凭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才有了中国近代以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历了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洗礼而成长起来的中国新青年,面对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掀起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1921年7月,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被迫中断也没能阻挡他们追寻真理和光明的步伐,在嘉兴南湖的一叶小船上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铿锵之音,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成为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斗争的主心骨,带领人民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征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从苦难走向辉煌,离不开无数青年先锋的奋斗牺牲。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无数革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舍生忘死。以树皮果腹的杨靖宇面对敌人的劝降,凛然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牺牲时才35岁。方志敏在狱中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他25岁入党,牺牲时仅36岁。还有宁死不屈的女英雄赵一曼牺牲时31岁,党的钢铁战士江姐牺牲时29岁,血染湘江的陈树湘牺牲时29岁……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广大青年始终是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主力军。“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隐姓埋名时35岁;“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牺牲时年仅22岁;“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苏宁,牺牲时仅38岁……数不清的青年先锋,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时代最美华章。

  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离不开广大青年的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紧跟党的步伐,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与时代相辉映,与祖国共奋进。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北斗”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出头,“中国天眼”工程运行团队的平均年龄39岁,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数百个重点岗位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85%以上……无数优秀青年用青春之我砥砺奋斗,成为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生力军。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唯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梦想,才能赢得更加出彩的人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的使命,也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探索之中,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未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应清醒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投身党和人民伟大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是当代青年正确的成长路径。“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是有梦想的群体,乐于追梦、勤于圆梦。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将个人梦想和民族梦想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成就个人梦想,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担当。广大青年唯有把个人追求与梦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自身优势,抓住干事创业的大好机遇,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才能成就自我、收获成功。

  勇做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奋斗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立时代潮头,奏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

  自觉树立远大理想。“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青年是祖国建设的生力军。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他多次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百年党史启示我们,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要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自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努力锤炼过硬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勉励广大青年,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从来就不是旁观者,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吸收新思想、培养新能力。特别是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需要强调的是,广大青年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