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欢旧爱的交替里落下了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欢旧爱的交替里落下了谁?

2021-10-25 09:21:52 作者:我是九爷 来源:我是九爷 阅读:载入中…

新欢旧爱的交替里落下了谁?

  1

  老刘拎着两盒乐高从商场出来,忙慌慌地骑上小电动直奔幼儿园。

  这一路上他心里都在后悔,棋瘾真误事,他今儿就不该跟老伙计犯杠,若是玩两把就出门,给自己多留点时间,哪至于现在这般为难?

  到了幼儿园,老刘顺利接到壮壮,孩子一看到乐高眼睛瞪得溜圆,巴巴儿问道:“爷爷,这是给我买的不?都是一样的乐高,你为啥买两盒呢?”

  老刘拎起一盒递过去,笑眯眯地打商量:“壮壮,这盒给你,另一盒爷爷想送给乐乐,今天乐乐过生日。你能不能保守这个秘密?爷爷不想让别人知道。”

  壮壮盯着乐高,点头:“行。”

  壮壮的幼儿园四点二十分放学,乐乐的幼儿园四点四十分放学。老刘载着壮壮,赶着时间,及时将另一盒乐高送到乐乐的手上。

  回家路上,老刘的心情很不好,因为乐乐对他爱答不理的态度。

  可他也赖不着谁,孩子都这样,谁带得多就跟谁亲。自打儿子和乐乐妈离婚后,他这个爷爷也就只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现个身,送个小礼物,以此维系着那一点点可怜的血缘牵绊。

  后来,儿子再婚,新儿媳带着壮壮进家门。考虑到新儿媳的感受和家庭的稳定,他见乐乐的次数就更少了,而且不知为何,他总要偷偷摸摸去见,无法理直气壮。

  老刘越想越憋屈——亲孙子乐乐,他一天没带过;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子壮壮,他却带了两年。

  其实新儿媳人不错,壮壮也很招人稀罕,他对这孩子是有深厚感情的,但那毕竟不是亲的啊!纵然孩子再可爱,他做这个便宜爷爷,其背后也蕴藏了一份为了儿子的婚姻不得不顾全大局的隐忍。

  老刘正委屈着,感觉到两只胖乎乎的小手从后面伸过来,紧紧搂住他的腰,稚嫩的声音同时响起:“爷爷,你快点骑呗,早点回家陪我搭乐高。”

  老刘的心尖又软了,暂时放下心里的惆怅:唉,算了,别再分什么亲不亲的,都是他心疼的孩子,儿子已经离过一次了,不能再离,他能有个和美的家比什么都重要。

  想到此,老刘驱散心中杂念,专心骑车。然而拐弯时没注意到路面上有坑,车把一歪,下一秒,爷俩一起摔倒在地。

  2

  谭晓艺在医院急诊门口就听到壮壮的哭嚎,十分凄惨。当她看到孩子胳膊、腿上大片血淋淋的擦伤后,心疼得差点晕过去。

  老刘正躺在另一张床上哼哼,看到谭晓艺,咧着嘴道歉:“晓艺,爸对不起你,我骑车把壮壮摔了!”

  谭晓艺抹掉眼角的泪,关切地问道:“爸,你怎么样?”

  旁边的医生说:“病人大概率有骨裂骨折的情况,一会儿带着孩子一起去做个检查。”

  谭晓艺遵照医生的嘱咐,跑上跑下交费、带人检查。结果显示老刘手臂两处骨裂,壮壮情况略好些,只有软组织挫伤。

  傍晚时分,谭晓艺开车载老刘和壮壮回家。路口等灯的时候,谭晓艺问道:“爸,从咱家到幼儿园都是平坦溜直的大马路,挺好走的呀,您都接送壮壮那么久了,怎么今天能摔车呢?”

  老刘心虚地说:“谁说不是呢,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估计就是人老了反应慢,以后我不骑车接送壮壮了,慢慢溜达走,反正也不远。”

  谭晓艺看到壮壮抱在怀里的乐高,随口说道:“壮壮,你怎么又跟爷爷要玩具?爷爷是不是在给你买玩具的路上摔倒的?”

  壮壮只顾着为自己心爱的玩具“伸冤”,生怕以后爷爷真的不给自己买,哪还顾得上爷爷的嘱托,大声辩解:“爷爷不是因为去买乐高摔倒的,爷爷是因为去看乐乐摔倒的!”

  壮壮清脆的童音在车内回响,两个大人一时都没有接话。过了片刻,老刘解释道:“今天乐乐过生日,我就给他送个玩具。这事全赖我,我要是不去下棋,早点把礼物送过去就好了。”

  谭晓艺:“现在幼儿园管得严,您在乐乐幼儿园没有备案,就算早点过去,也见不到孩子。您早跟我说就好了,我今天可以请假去接壮壮,您只管去给乐乐过生日。”

  老刘打哈哈:“嗨,人家姥姥姥爷都在呢,用不着我给过生日。”

  谭晓艺:“爷爷永远都是爷爷。”

  3

  谭晓艺的心里非常不痛快,她觉得老刘太有意思了,想给自己亲孙子过生日,还得偷偷摸摸背着她,搞得她多刻薄似的;

  过就过呗,亲孙子过生日,干嘛还给“半路孙子”买礼物,这是埋汰谁呢;最重要的是,就因为要给亲孙子过生日,连累“半路孙子”摔得浑身是伤,凭什么啊?

  就这么点小事,打个电话实话实说很难吗?她是多么不近人情、无理取闹的人吗?

  晚上,谭晓艺和开大货去外地的老公刘凯视频,大致说了下今天发生的事,末了她抱怨道:“爸这人可真是……真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大大方方地说出来?还载着壮壮去找乐乐,怎么想的啊?”

  视频中的刘凯笑道:“这事是爸办得不地道,你别放在心上,翻过翻过。我过几天就能回去,老婆你这两天辛苦一下,把爸接到咱家,给他做几顿饭。”

  谭晓艺:“这还用你说嘛。”

  刘凯嘿嘿笑了好半天,吞吞吐吐地说道:“我还有个事得跟你报备一下,那个,乐乐毕竟是我儿子,今年他过生日我不在本地,就没给他买礼物,我给他妈妈多转了两千块钱。”

  刘凯说完又开始嘿嘿笑,不曾想谭晓艺忽然问道:“你往年给孩子买礼物了?不对啊,你不是跟我说,离婚离得早,乐乐根本不认你吗?你除了给抚养费,平时和那边不联系吗?”

  刘凯在心中暗骂“卧槽,怎么自己露馅了”,嘴上还在狡辩,“那毕竟是我亲儿子,我总不能一点都不管吧?”

  谭晓艺:“这是重点吗?你觉得我会拦着不让你和乐乐见面吗?问题是你为什么对我撒谎?”

  刘凯哎呀哎呀叹了半天气,才终于捡出来一块还算适用的补丁:“我怕你多心才那么说的,真没恶意。”

  谭晓艺冷笑一声,直接挂断了视频。

  4

  离异重组家庭就是这样,风一吹,草便动,各自心里发空,难得抓住点什么,细细一瞧,都是对方的陈年旧账在新生活中掀起的波澜。

  谭晓艺心里的不爽,归结起来,就是她觉得,刘凯父子俩背着她和乐乐娘俩有往来。往来不是重点,“背着她”才是矛盾所在。

  谭晓艺自己也是离异人士,但她言行合一,她说跟前夫不见面那就是真的不见面,她从未在这种事情上欺瞒刘凯半分,重组家庭更需要这样的信任基础。

  因为信任基础一旦不牢固,上层建筑很快就会出现裂缝。

  谭晓艺见过乐乐妈妈,是个很漂亮、很恣意的女人。当年刘凯跟她说过离婚的原因,总结起来就是闪婚不成熟的锅。

  当年结婚时,他和乐乐妈都年轻,都没什么正经工作,见天儿在社会上混,都不太懂事,男帅女靓的,在网吧里一时看对了眼,来了场,冲动之下就去领证。

  双方家长对二人草率结婚很生气,但婚已经结了,还能怎么办,只能寄希望于撞到大运,二人能收收心,先成家再立业。

  婚后一个多月,两人升级准爸妈;又黏糊了两个月,两人开始吵架,慢慢从拌嘴发展到砸东西。

  当初婚结得草率,他们一直租房住。日子过不下去后,两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双方家长都跟着上火,轮番劝和,但二人相看生厌,性格也根本不合,决定要离婚的时候,乐乐妈原打算做引产,却被医生告知子宫壁薄,以后恐怕受孕困难,乐乐就这么来到了人世间,出生不久就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

  几年过去,刘凯走出中二期,慢慢成熟起来,考下A证后开起了大挂车,攒了点钱自己买了房子,经人介绍与谭晓艺结婚,踏踏实实过起了小日子。

  而乐乐妈,听说还是过去那副性子,谭晓艺偶然见过两次,她是个女人,都觉得乐乐妈眼睛里带钩子。如今发现刘凯可能在私底下和她还有更多联络,谭晓艺心里隐隐有些担忧。

  毕竟夫妻一场,毕竟还有个孩子。哪个男人不喜欢漂亮女人?刘凯跟她再婚的目的,与她跟刘凯再婚的目的一致,都是为了搭伙过日子,说到底是一种妥协,谈爱是奢侈,谈冲动是笑话。

  万一,万一刘凯在和乐乐妈联络的过程中,两人又激起火花怎么办?不能怪她思维发散,起码刘凯隐瞒她的那些事实,就很能说明问题啊!不能光明正大,必定有鬼,她心中因此生疑,理所应当。

  5

  谭晓艺在缺乏安全感的心理状态下,胡思乱想了好几天,直到刘凯从外地回来。

  他先是给谭晓艺看他和乐乐妈的聊天记录,确实没有什么。而后又把这一趟赚的钱全部上交,末了还舔着脸要了五百当零花。

  谭晓艺盯着微信转账,心里头好受了不少。算了吧,她想,说什么都是虚的,对于再婚夫妻来说,没在钱上面留一手,那么其他的不坦荡也不算什么了。

  而且这次回来,刘凯表现得更好,天天去接送壮壮,有空就陪孩子玩儿,还主动做家务。谭晓艺看在眼里,越发觉得,就这样吧,知足吧。

  那天晚上,两人哄睡壮壮,正打算温存一番,电话忽然响起。是乐乐姥姥打来的。老太太在电话里拖着哭腔,说孩子发高烧烧抽了,他们正往医院赶。

  老人家没经过这种事,吓得六神无主,想让刘凯也去医院看看。

  谭晓艺一听乐乐烧抽了,让刘凯赶紧过去,她也是做妈妈的,在孩子生病的时候,没必要计较那些鸡毛蒜皮,否则那也太不懂事了。

  直到后半夜,刘凯才从医院回来。谭晓艺也没睡,一直等着他,见刘凯黑着脸,神色不悦,便问道:“乐乐怎么样?”

  刘凯:“烧退了,细菌感染,在医院打滴流,没有大事。”

  谭晓艺小心翼翼地问道:“乐乐妈呢?”

  刘凯骂骂咧咧道:“妈的,别提她!孩子烧抽的时候,她特么跟一个男人在澳门玩呢。刚才在医院里,两个老的跟我抱怨了一通,我才知道,乐乐都是两个老的一手带大的,他妈除了给点钱,根本不管,一直在跟不同的男人谈恋爱,也不知道都是不是正经人。”

  谭晓艺张了张嘴,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从她的身份而言,在听到这段话之后,她之前的那些不安全感全部消失殆尽。如今平头凸肚的挂车司机前夫,恐怕早就不在乐乐妈的择偶名单上,刘凯所说的联络,看来真的只是尽一份父亲的责任,是她想得太多。

  而从壮壮妈妈的角度来说,她有些难受。比起被亲生父亲无视的壮壮,乐乐更可怜。那么小的孩子,因为父母的无知和冲动而出生,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没有自己的家,他只有“尽一份责任”的爸爸,和只顾自己潇洒的妈妈。

  在这一刻,谭晓艺像心疼所有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样,心疼着乐乐,但也仅仅是暗自唏嘘一场。

  6

  那日,谭晓艺去拜访客户,返程时因为堵车,导航为她重新规划了路线,刚好路过乐乐所在的幼儿园。

  那家幼儿园临街而设,四周围栏不高,路人可以看到操场上孩子们的活动。

  当天,幼儿园正在举办亲子运动会,很多人都停下来围观。谭晓艺扫了两眼,鬼使神差地,也将车停在一边,站在围栏边上往里看。

  孩子们都很可爱,谭晓艺跟着大家笑。看了几分钟,到了两人三足游戏环节,谭晓艺在诸多参赛家庭中,一眼就发现了乐乐。

  只因为乐乐组太显眼。别的小孩儿都是跟着爸爸或者妈妈一起参赛,只有乐乐,和他姥爷绑在一起,一老一小,不得要领,动作笨拙,一直落在最后面,而姥姥在旁边举着手机录像,手臂上还挂着小书包和保温水杯。

  在众人的加油声中,乐乐和姥爷磕磕绊绊地挪到了终点。因为是最后一名,解绑带的时候,乐乐一直在哭。终点线距离围栏很近,谭晓艺能清楚地看到乐乐满脸的泪水。

  这时,谭晓艺手中的电话响了起来。

  是刘凯打来的。谭晓艺盯着乐乐哭皱的小脸,问道:“干嘛?”

  刘凯在那端笑着问:“我老板刚才给我发了三张五星酒店的自助餐券,需要预约,我问问你啥时候有时间,咱们带壮壮过去吃呗。”

  谭晓艺问:“哪家酒店啊?”

  刘凯:“我刚才查了下,离咱家挺远。但是那边有个挺大的游乐场,咱们可以早点去,吃完饭正好带壮壮玩一圈。”

  谭晓艺看着乐乐被姥爷抱在怀里安抚,顿了顿:“行,那就这周六吧。”

  挂断电话,谭晓艺心绪复杂地发怔。她想起有一次,前夫没有按时打抚养费过来。那个月壮壮生病住院,开销很大,她急用钱,不得不打电话去催。

  她以为前夫可能忙于工作把这事儿忘了,结果电话打过去,她听到海潮和海鸥的声音,才知道在她在医院守着儿子的同时,前夫正优哉游哉地在海南度假,陪他的新女友。

  此时此刻,谭晓艺忽然想知道,前夫在做什么呢?应该是在经营自己的新生活吧。大家都一样的,乐乐妈忙着跟新男人约会谈恋爱,乐乐爸忙着规划和再婚的老婆和儿子享受周末时光。

  每一对离异夫妻都会卸下过往,尝试往前走,因为日子还得过。

  在解体的婚姻中,幸运的孩子还能被一只手牵着往前走,如壮壮;不幸的孩子就像乐乐,他是一桌宴席上最倒霉的食客,别人吃完一抹嘴全跑了,而他却不得不留下来,用一生买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