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健伟梦岚文学网访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徐健伟梦岚文学网访谈

2021-11-15 20:20:50 作者:梦岚文学网 来源:文芒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徐健伟梦岚文学网访谈

  徐健伟梦岚文学网访谈

  梦岚文学网:你好,欢迎接受梦岚文学网的文字访问。

  徐健伟:也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我很荣幸。

  梦岚文学网:你的笔名很有趣,叫文芒,有什么意义吗?

  徐健伟:是我偶然产生的灵感,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每当我反思自己的时候,我会发掘出自己的很多缺点,那一刻我就会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文盲,起这个笔名有鞭策自己的作用。当然,我不是一个安于现状,我总是努力地去提高,渴望有一天能成为一缕光芒,文学的光芒,所以叫文芒,算是有一点对自己的期待在里面吧。

  梦岚文学网:你的文学创作中有很多“改革”的元素,政治成分的比重比较高,会不会有人对你有一些批评?

  徐健伟:其实我写的作品大多数都是纯文学的,如果说百分之一的比例算高的话,那么我也无话可说。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写的很多作品,包含着很多“改革”元素,这是我会坚持的,“改革开放”的成就有目共睹,而我想用我的文字讴歌改革开放,拥护深化改革,对此我是非常坚持的,我相信我们国家的美好未来,是由改革的力量推动的,我用诗歌作为一种载体,抒发我的情感,表达我的想法和信念,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诗歌,或者说文学,它可以是社会进步的润滑剂,甚至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每当时代要进步,诗歌都会在社会进步的“前线”冲杀,你看“五四”,还有80年代,不都是这样吗?

  梦岚文学网:请问你对“改革诗人”这个称呼有什么想法?是好还是不好呢?

  徐健伟:挺好的,有网站和杂志这样称呼我,但是我是不敢当的,但是我会一直努力下去,不断地进步,直到有一天能够配得上这个称呼。

  梦岚文学网:著名的诗人里面,你喜欢哪些?

  徐健伟:艾青,顾城,80年代朦胧诗的那些著名的诗人对我的影响很大,还有我文学领域的领路人赵丽宏先生的作品,他的作品我也非常喜欢读。

  梦岚文学网:你好像很欣赏赵丽宏先生,赵丽宏是你的老师吗?

  徐健伟:他做评委的诗歌比赛,我拿过两次一等奖,还有两次三等奖,感觉算是很有缘的,我第一次投稿就是获得了上海市作协诗歌比赛的一等奖,我非常感谢他,我把这当成是一种对我这样文学后辈的鼓励,当然我还很不够格做他的学生,我只能说,他的文学水平也许我一辈子也达不到,只能学到一点皮毛,但是他的文品和人品都是我要坚持去学习一辈子的,这样才能不辜负他的鼓励。

  梦岚文学网:你在第七届上海市民诗歌创作大赛启动仪式上的发言里,说到你因为诗歌与“当代雷锋”郭明义结缘是吗?

  徐健伟:这又是一次奇遇,是非常难忘的经历。没想到他会打电话给我,和我聊了那么久,他的高尚品格给我注入了很多的正能量,他睿智给了我很多的启发。

  梦岚文学网:聊了什么啊?为什么那么久啊?

  徐健伟:大概有接近半小时,都是很生活化的语言,但是聊了不少社会的现象和时代的感悟,具体也不想多说什么了。

  梦岚文学网:好的,谢谢你,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简短的访问。

  徐健伟:也谢谢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