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怨恨别人,就是伤害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怨恨别人,就是伤害自己

2021-11-13 22:39:41 作者:洞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怨恨别人,就是伤害自己

  很喜欢的一句话说,“生命里遇见的人,都是来渡你的。”

  在让你欢喜的人身上,悟得到;在让你痛苦的人身上,悟放下。

  人活于世,我们难免遭遇伤害背叛。

  原谅与憎恨,只是一念之差。

  放下别人的过错,得到的是心的解脱,怨恨别人,只能得到无尽的折磨。

  01

  怨恨别人,最终会伤害自己。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

  8岁的帕科,气冲冲地从学校回到家,一见爸爸就大声嚷道:

  “爸爸,我很生气。今天同学华金让我在朋友面前出糗,我希望他遇到比我更倒霉的事情。”

  父亲听完后,什么也没说,只拉着儿子到了一个房间,用一根吊绳挂着一件白衬衣,然后给了儿子一些木炭

  “你现在把那件衣服当作华金,你想他多倒霉,你就扔多少木炭,扔到你满意为止。”

  帕科觉得高兴极了,立马捡起木炭使劲往衣服上砸去。

  可是衣服挂得太高了,不管帕科怎么用力,也没有几块木炭落到衣服上。

  帕科扔完后,觉得心中的愤怒发泄得差不多了,这时父亲将帕科带到镜子面前:

  “孩子你看,不管你如何愤怒地向衣服扔木炭,衣服却并没有变脏,反倒是你自己,全身落满了炭灰。

  别人对你犯的错,伤害只是一时,可你始终不肯放下,总想着报复,到头来折磨的就是自己。”

  小小的故事里,其实也饱含着生活的哲理。

  很多时候,对别人的怨恨,最终都会由自己买单。

  看电视剧《您好!母亲大人》时,总会为董洁扮演的丁碧云感到意难平。

  当初她一意孤行嫁给丈夫付强,对方却在婚后出轨,丁碧云一气之下离了婚,独自带着孩子生活。

  因为对前夫怀恨在心,她与其划清界限,甚至不允许前夫看望孩子。

  这样一来,日子就艰辛了许多。

  因为常年劳累加上心情压抑,丁碧云最后患上了乳腺癌,离开了人世。

  生活当中,丁碧云这样的人其实不少。

  原本她们可以放下过去的恩怨,迎接更加幸福轻松的人生,却因为执念,让自己的生活陷入泥潭。

  王尔德说:“为了自己,我必须饶恕一些人。因为一个人不能永远在胸中养着一条毒蛇,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

  虽然时光无法倒流回去弥补当时的伤,但时间总会成为治愈一切的药。

  该放下时放下,学会往前看,才是对自己最好的善待。

  02

  放过别人,也是放过自己。

  莫言曾在《讲故事的人》演讲中,提及自己此生最痛苦的一件事情。

  他说小时候,有一次他跟着母亲去地里捡麦穗,看守麦田的人来了,捡麦穗的人纷纷逃跑。

  可母亲裹着小脚,跑不快,被抓住了,那个身材高大的看守人狠狠地扇了她一个耳光。

  然后他们没收了莫言和母亲很辛苦才捡到的麦穗,吹着口哨扬长而去。

  看守人的强势、母亲孤苦的身影和流着血的嘴角,给莫言留下了很大的心理阴影。

  多年之后,当年那个看守麦田的人已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有一次莫言在集市上遇到他,正准备冲上去教训他一顿,却被母亲拉住了。

  母亲眼神坚定地对他摇摇头:

  “儿子,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同一个人。”

  莫言怔怔地站在原地,霎时便明白了母亲的苦心。

  人其实还是那个人,但事情早已经过去了。

  人海里浮沉久了,才懂得这位农村老太的隐忍与睿智。

  陈年的伤,若是反复撕扯,只会日渐溃烂。

  很多时候,放过别人,何尝不是放过自己。

  多年前的京城,有位88岁高龄的老太太,用那略带合肥口音的普通话告诉我们,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其实很简单:

  第一是,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自己;

  第二是,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

  第三是,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这位老太太,便是张兆和。

  曾经她与沈从文伉俪情深,后来却落得终生遗憾。

  回首半生,有争吵、有背叛,有热烈也有平淡,最终她选择了释然。

  生命中再浓烈的爱意,再强烈的恨意,最终都会被时光冲散,人生苦短,何必揪着过去的错误不放。

  就像卡耐基在书中所写:

  “我们活在世上的光阴只有短短几十年,但我们却浪费了很多时间,为一些过去的事情发愁,这是多么可怕的损失。”

  人活到了一定年纪,终归学会将往事清零,让爱恨随意。

  背负着沉重的过去,只会拖住自己前进的脚步。

  宽容别人的过错,才能得到心的解脱。

  03

  原谅别人,才能解脱自己。

  网上曾有个问题令我印象深刻:“原谅”和“算了”,有什么区别吗?

  有人回答说:原谅,是与他人和解;算了,是与自己和解。

  沉沦在仇恨的淤泥里,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

  从前有一位女子总是做很奇怪的梦。

  梦里有一座黑房子,里面关了很多人,他们日复一日地在房子里尖叫、哀嚎……

  由于夜夜难安眠,女子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她去医院,很多医生也束手无策。

  直到有一天,她遇见了一位禅师,禅师给了她一把钥匙说:

  “下次再做这个梦,你就用钥匙打开锁,把房子里的人都放出来。”

  女子在梦中用禅师给的钥匙打开黑房子的锁,里面的人也逐一从房子里走了出来……

  原来这些人,都是曾经伤害过她的人。

  直到最后一个人走出来时,女子泪流满脸。

  那个人,正是她自己。

  有句话说得很好,“人活于世,其实真正能伤害你的人,始终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你计较什么,就被什么困扰,你憎恨什么,就被什么捆绑。

  人生短短不足百年,郁郁寡欢是一天,快乐洒脱也是一天。

  与其纠结过去,不如着眼未来,忘记仇恨,活在当下,方能心平。

  ▽

  《菜根谭》有言:不责小人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

  凡事计较,便日渐心胸狭隘;学会放过,生命才能澄澈辽阔。

  人生当中最紧要的事,是过好当下,专注于自己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