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不可以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不可以骄

2021-12-25 21:31:41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学不可以骄

  一

  古人云:“骄兵必败。”难道不是吗?细思忖:曾有多少影响豪杰,叱诧风云,何等威猛,然而,他们却止步抑或殒命于“骄傲”二字。

  东汉末年,蜀国五虎之首,关羽,蜀主刘备的结拜兄弟。他,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水淹七军,单刀赴会。千百年来,人们视他为忠义之化身。但,这位天神般的热舞却轻易地败在吕蒙、孙逊的手中,将荆州拱手相让,败在麦城,寡不敌众,最终英勇就义,不禁令人扼腕痛惜。究其原因,就是一个“骄”字害死了关羽。

  人总是这个样子的,在他取得太多的成功后就容易骄傲自满。众所周知,骄傲是由于一个人过于自信而导致的。人在自信满满的时候,就会妄自尊大,自取灭亡。关羽就是如此,他百战百胜,所向披靡,神勇无比,获得了无数荣誉。他便开始骄傲自大,轻视他人,最终把自己推向死亡的深渊。

  骄傲对我们的学习有极大的危害,伟大的思想家毛主席曾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骄傲的人,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比别人强,而不肯虚心求学,似懂非懂。自然学习成绩就会停滞不前,甚至会坠落深渊。

  骄傲还会严重地影响工作,骄傲的人总认为可以干好一切事情,自己处处胜过别人,而不愿与比他人合作,难以获得成功。骄傲对于生活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骄傲的人,无法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善与人交往。久而久之,他将会失去朋友,变得孤独寂寞。

  我们应当谨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仍不是最好的,要继续努力,要切记:“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时刻保持谦虚,勿因一时成功而骄傲,应明白:“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你自满时,别人马上会赶上你,甚至还要超越你。

  朋友,骄兵必败!勿学关羽之骄!

  二

  “不能骄傲”是我上五年级时的一个教训,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个教训。

  一天,数学老师告诉全班同学:明天要进行一次测试,同学们听了,立即拿起书来读,紧张地复习起来。可是,我想:自己成绩不错,每次考试都在95以上,这次就是不复习也会考的好。因此,我在别人复习时,不但不复习,反而晚上写完作业就去看电视了。

  爸爸对我说:“明天就要考试了,怎么不复习?”我说:“怎么了?我就不可以不复习吗?没关系,我不怕考试。”爸爸无奈地走了。

  到了考试的那天,老师把试卷发下来,我不假思索地做了起来,过了一小时左右,我就做好了,也不检查,就等待着交了卷。放学了,我一路踢着石子回了家。

  过了几天,老师发了试卷下来。我一看分数,我们认真听着。突然,老师报:“xxx,76分!”我一听傻眼了,多想这是一场梦。可是,这是现实呀!我无法面对爸爸,肯定会被骂,可我不得不回家。我硬着头皮回了家。回家了,爸爸看了,只说了一句话:“不能骄傲!”

  从此以后,我时刻记着爸爸的话“不能骄傲”,我懂得了要为每一份小小的成功尽心尽力!

  三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大家一定很熟悉吧!正是如此,往往失败就在于骄傲和自满。在工作和学习上取得成绩,是值得高兴和庆祝的。可是有人往往就得意洋洋,自以为是,瞧不起人,把别人的忠告当作耳边风。这样,你得不到别人的帮助,就可能落后,直至坠落。相反,你有了成绩不骄傲,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点,就会不断进步,不断成功。

  有一句谚语是:“虚心的人把成绩当作加油站,骄傲的人把成绩当作终点站。”是啊,虚心的人取得了成绩,他会给自己加油鼓劲,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骄傲的人取得了成绩,自以为了不起,自己什么都会了,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是天才。可是恰恰相反,是天才的人往往却很谦虚,就像卓越的军事家陈毅元帅,他率领部队南征北战,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劳,而陈毅元帅并不因为自己功劳大就骄傲。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古时候有一位,打起仗来百战百胜,人们称他常胜。有一次,他又打了胜仗,全城的百姓都来祝贺,将士们都向他敬酒,常胜非常得意。有人问:“敌人还敢来吗?”他一言不发,双手举一个250千克重的大鼎,大家齐声称赞:“凭这身武艺,敌人再也不敢来了。”从此,常胜骄傲了。他不再习武、练兵,整天只知道吃喝玩乐。刀、枪生了锈,箭筒成了老鼠窝。敌人又来进攻了,临阵磨枪,不战而败,成了“逃命”。为什么常胜成了“逃命”呢?就是因为骄傲,常胜百战百胜,人们夸他几句,他就浑身轻飘飘的,从此就不再习武、练兵了,刀、枪生了锈,连箭筒都成了老鼠窝。所以常胜成了“逃命”。可见骄傲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同学们,即使你们取得了好成绩,也不能骄傲,你们要虚心地向别人学习,要记住“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不可以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