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步南昌赣江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漫步南昌赣江边

2022-02-06 09:23:39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7年4月,我去江西省南昌市,入住鑫峰假日酒店。酒店位于赣江西岸的红谷滩区,濒临江边。出酒店大约二、三分钟,就可走到赣江边。

  江边就是南昌的秋水广场。秋水广场与著名的滕王阁隔江相望,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名句,广场故此而命名。

漫步南昌赣江边

  早晨漫步于江边,默默地看着江水缓缓地流向北方。向北望去是八一大桥。入住当天从江东返回酒店,途径八一大桥。司机说这座桥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原名中正大桥,解放后改建更名为八一大桥,1995年扩建为斜拉桥。引人注目的是桥头巨大雕塑,两只体型硕大的黑猫和白猫威武地端坐于桥头两侧,当时我会心地一笑: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老鼠就是好猫。向南眺望是南昌大桥,入住当天去江东对岸的滕王阁景区,乘车经过南昌大桥。这是一座现代化的两层大桥,下层行人、上层行车,可谓"千里赣江第一桥"。站在秋水广场看南昌大桥,宛如一条巨龙横卧于赣江之上。一艘轮船静静地停泊在江边,江面上雾霭缥缈,使我想起“赣水苍茫闽山碧”的诗句。当年毛泽东率领红军,从苍茫的赣江边一直打到闽西山区,横扫敌人千军万马,取得了反第二次围剿的胜利,写下《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一词。赣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永远流淌着历史的传奇。

  傍晚漫步于江边,感受落霞孤鹜和秋水长天的意境。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成为千古名句。落霞依旧是一千多年前的落霞,孤鹜已不常见。鹜是一种水鸟,也叫野鸭,当地人说近年随着生态环境好转,偶尔可见孤鹜在江面飞落。赣江两岸高楼林立,高架桥横跨,“秋水”已很难“共长天一色”。当夜幕降临,这里的江面五光十色,是当年王勃断然想象不到的。

  江边的秋水广场,为月牙形,依江而立,是一座以喷泉为主题,集旅游、购物、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休闲广场。广场上引人注目的是音乐灯光喷泉,据说是世界第二超级音乐喷泉群,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群,主喷高度达128米。喷泉通过高科技的组合,使声、光、电各项元素交相辉映,变幻万千,光芒四射、长虹卧波、孔雀开屏等多种水型,使水景更富有艺术性和观赏性。长空利剑灯光,不但亮度高,还能上下左右摆动、变换七种颜色,照射出各种图案,与周边高楼大厦的灯光,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此情此景,令我想起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琵琶行》的诗句:“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我们在这里一边欣赏音乐喷泉,一边观看着对岸滕王阁美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漫步南昌赣江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