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会遇见谁,取决于你是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会遇见谁,取决于你是谁

2022-01-28 06:27:43 作者:洞见ADC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会遇见谁,取决于你是谁

  所有的遇见,都有因果。

  作家朗达·拜恩说:“一个人身边的一切,都是由他内心的想法和特质吸引而来。”

  每个人身上都有磁场,吸引着磁场相同的人,然后顺其自然地聚在一起。

  你温柔善良,朋友大都谦逊儒雅;你勤奋努力,身边都是积极向上的人。

  世界其实是面镜子,你是什么人,便会遇到什么人。

  01

  你讨厌的人,因你而来。

  前阵子,去线下参加了一门职场课,主讲人是一位颇有名气的职场教练。

  他说他还是个职场小白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自己的直系领导

  拿的薪资比他高,但做的事情比他少。

  他做了很多工作,没有被看见和肯定;只要犯了一点错,就会遭到狠狠的批评。

  那时,他常常觉得委屈,私底下和其他同事吐槽。

  后来他当了领导,开始带新人,被狠狠折磨之后,他才发现当初自己犯的那些低级错误,确实让人忍无可忍。

  他终于明白,如果你觉得有一个很差劲的领导,大抵是自己不够好。

  想起作家刘墉讲过的一个故事。

  刘墉有一个同学,之前老找他吐槽自己的领导。

  总觉得那位领导安排的工作特别多,给他开的薪资也少,而且还经常动不动就骂他。

  他心里满是憋屈,觉得有这个领导在,他就完全待不下去。

  工作也越来越没热情,感觉每天都是在煎熬。

  刘墉听完,缓缓说道:“这么坏的领导,你辞职也罢。不过你要多学一点东西再跳槽,这样才不亏。”

  就这样,那位同学把辞职的想法放在一边,调整心态,把每一次的批评当做学习,把每一次多干的活,都当做多学的一门谋生技能。

  后来刘墉再遇到他时,对方笑着说:“我现在待得可开心了,升职加薪了不说,领导也对我刮目相看呢。”

  想起心理学上有个“投射效应”:

  我们之所以看到对方不好的一面,是因为我们会把隐藏的内在,投射到别人身上。

  那位你抱怨脾气差的领导,可能是在警醒你工作要努力。

  那个批评你的上司,可能在暗示你态度有问题。

  山本耀司曾说过:“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

  这世界就像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看见自己的影子。

  当你不优秀的时候,你看谁都不优秀。

你会遇见谁,取决于你是谁

  02

  你的贵人,因你而来。

  之前看过一个段子:

  当孙悟空还是个猴的时候,它为了守住地盘,和一群小妖打来打去;

  当他学了一身本领后,取经路上,各路神仙菩萨,都帮助他。

  刘备还是个平民的时候,他只能在街头卖草鞋,和顾客讨价还价。

  当他身经百战后,能和天下诸侯把酒言欢,三分天下有其一。

  你身处卑微,遇到的大都是同类;等有了价值,才有机会遇到贵人。

  企业家曹德旺在《心若菩提》一书中,回忆起了他年轻时候的遭遇。

  他之前做倒卖白木耳的生意,找同村的人借了很多钱。

  有一次,他从福建到江西卖白木耳时,因为没有证明,所有的货都被扣押,变得负债累累。

  为了还钱,他去工地拉板车,可刚到工地没两天,同行的人在点烟时,小火苗不小心烧坏了用麦秆扎的营房,把所有吃的、穿的、用的,全都烧没了。

  两百多人围在一起闹事,有人吵着要赔偿,有人想开工挣钱,但又抱怨板车坏了无法修理。

  这时候,曹德旺主动请缨,说自己会修板车,能帮助大家复工。

  其实,他之前也没修过车,只是懂一些理论知识。

  从刚开始摸索的新手,到修车行家,他花了整整28天,这28天里,他没有离开过修车棚一步,吃的喝的,也都是来修车的民工顺手给的。

  就在他一心沉浸在修车中时,救急的赔偿物资也发了下来。

  营长处理好闹事的群众,发完所有的赔偿金,这才想起了被遗忘在修车棚的曹德旺。

  作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功臣,曹德旺为大家免费修车,提供了生产保障。

  营长大为感动,就将剩下的那些多余物资和粮票,全都给了他。

  这些物资粮票,折算下来有1000多块钱,要知道,那些吵着要赔偿的队友,最后也不过才拿到几十元。

  最要紧的是,营长听说曹德旺之前被扣押的白木耳,又回头联系人,帮忙开了一个证明,让他要回了部分扣押品,还清了债款。

  曹德旺也没想到,在他最绝望的时候,遇到了这么一个贵人。

  但细细想来,也是必然。

  之前的曹德旺和大多数民工一样,只是来务工谋生,连和营长说话的机会都少。

  可当他展示出自己会修车的价值后,顺其自然就得到了营长的青睐和帮助。

  想起社学家霍斯曼曾经说过:“任何人际关系,本质上就是交换关系。”

  所有的看好与帮助,背后其实都是价值的相互吸引。

  我们这一生,就像是一条流动的河流,你能激起什么浪花,不是看你遇到了多大的风,而是本身有多宽多深。

  03

  暖你的人,因你而来。

  以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公益短片。

  一个流浪汉,去理发店里剪发,他都快忘记自己长什么样子了。

你会遇见谁,取决于你是谁

  剪完发后,他满是激动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然后掏出皱巴巴的几张零钱准备结账。

  可店主却拒绝了。

  店主看破了他的寒酸,递给了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Pay It Forward(把爱传递下去)。

你会遇见谁,取决于你是谁

  流浪汉刚走,理发店店主,就收到了一张房租到期通知单。

  原来店铺早已经破旧不堪,生意不好,连店主自己的生活保障都成了问题。

  可对方神情严肃,要求他立马搬走。

  就在这时,突然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走进店内,他拿出一张串钥匙,说自己是新任房东,店主无须离开。

  店主感激不尽,承诺自己下个月就会立马还上租金。

  可对方却说,租金已经在20年前交过了。

  20多年前,这个男子经历了一场火灾,失去了一切。

  他去面试房产经纪人的时候,一身邋遢,面试官给了他20块钱,如果他能改头换面,就可以考虑录用他。

  只有20元的他,找了一家看上去不贵的理发店,遇到了现在的这位店主。

  他进店后说自己没有太多钱支付,可店主还是热情接待了他。

  剪完发后,男子将20块钱,递给店主。

  可早就看出男子窘迫的店主,非但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反而将自己一身干净的衣服,递给了他。

  那时,店主也对他说:“总有一天,你可以把爱传递下去。”

你会遇见谁,取决于你是谁

  后来男子顺利通过了面试,努力学习工作,成为了知名的投资者。

  他得知这家理发店快要倒闭,立马买下了店铺,将当初店主给他的温暖,传递了回去。

  原来,这世上所有的遇见,都有因果。

  付出善意的人,会得到善意;给予别人温度的人,自己也会被温暖眷顾。

  想起畅销书作家李尚龙讲过的一段经历,有一次,他和古典、吕白一起去喝酒。

  吕白问他,为何当初自己出书的时候,他愿意帮忙在签售会站台?

  李尚龙看向古典老师,说在2015年的时候,自己也什么都不是,古典老师为何愿意给我作序?

  古典看着两人笑了笑,说了一句话:

  “我帮助尚龙老师,尚龙老师帮助你,不是求你回报我们什么,而是希望你可以将这种温暖传递下去,传递给下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林清玄在《送一轮明月给他》中写道:

  “我们时时保有善良、宽容、明朗的心性,不要说送一轮明月,同时送出许多明月都是可能的。

  因为明月不是相送,而是一种相映,能映照出互相的光明。”

  04

  经济学家刘润曾经说过:

  “一个人的财富基本盘,有两个组成部分。第一,你自己的本事;第二,你和其他人连接的本事。而后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你自己的本事是“1”,和其他人连接的本事是“0”。

  没有前面的那个“1”,即便你后面有很多“0”,对你而言也毫无用处。

  海阔自有百川聚,梧高才有凤凰栖。

  想遇见更好的人,就先沉淀下来,修炼好自己的真本事。

  当你努力又上进,温暖又善良,所有美好,会如约而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