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女“反目”的前情旧怨:深爱原来也有铠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女“反目”的前情旧怨:深爱原来也有铠甲

2022-02-20 05:48:25 作者:不吃葱姜蒜的猫 来源:知音·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妻子车祸去世,李成在工地上艰难谋生。这时,上大学的女儿却要钱去买最新款的手机,还扬言不买就去借贷。一向乖巧懂事的女儿,为何变成这样?老父亲给还是不给?

  以下为李成的自述。

父女“反目”的前情旧怨:深爱原来也有铠甲

  工地搬砖,女儿要买新款苹果手机

  2020年10月的一天,正在上大二的女儿主动发视频给我。她一露脸,我就被吓了一跳。镜头里,她的头发染成了浅粉色,嘴唇上还涂着口红。

  女儿说想买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手机,需要7000多块钱,还有生活费开销,还要报电脑课程,加起来一共差不多需要10000块钱。

  我愣住了,再看女儿的装扮,说出来的语气就有点不好听了:“买这么贵的手机干什么,咱家什么条件你又不是不知道。学习没有看到你多认真,花样倒是不少,你看看你,头发、脸,像什么样子?”女儿不满地反驳:“你怎么知道我没好好学习?爱买不买,不买拉倒,我不想跟你说话了。”便挂了电话。

  我叫李成,现年53岁,广东省揭阳市人。我原本是个小包工头,生活还过得去。2018年3月28日,我老婆在回娘家的路上因车祸离世。一想起老婆,我就无比自责,老婆在世时,我没让她过过好日子;我一直自责当时为什么没陪她去娘家……我一直无法释怀,日子也过得浑浑噩噩。

  此后,为了女儿,我也不包工程了,干脆去做小工,每个月工资维持在5000元左右。除去自己生活吃喝,还得供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一切开销之后没存下什么钱。女儿柔柔自从上了大学以后,跟我的联系越来越少,微信聊天也都是转账记录,甚至连最简单的问候也没有。她的事我知道得越来越少,朋友圈我也看不到。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时不时看手机,生怕错过什么,可女儿连一条微信都没有主动发给我。我妥协了,主动发消息给她。

  我告诫她,生活费会按时给她,不要攀比,好好学习以后才有出路。平时有空多跟我联系,让我知道她的动向。她却冷漠地拒绝了,说不想被监视,还说,不给她买新手机,她就自己贷款买。最后,她赌气说,要是我连生活费也不想给,她就自生自灭。

  这些话就像钝刀子割得我的心窝生疼,就因为我不给她钱买那部手机,女儿就说出这么决绝的话。可我又害怕她真去贷款,我看过太多网贷导致家破人亡的例子。所以,这个手机,我再怎么不愿意,也要给她买。

  我咬了咬牙,先跟亲戚朋友借了点钱,又利用工地休息的时间接了一个卸货的活,每天能多挣两百块。我奔波在工地之间,穿梭在又脏又重的货物之间,每天都是带着一身疲惫和臭汗回家。

  一个半月后,我终于存够了钱,转账给了女儿。那天上午,我一直在看女儿的消息,可很久都没有响应。直至傍晚,微信显示女儿已收款。

  我发了个消息给她:“爸爸给你转钱,同意你买手机了。希望你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好好学习,不要去触碰贷款。”许久,女儿的消息传来,只有一个字的回复:“嗯。”然后,再没了消息。

  我不禁苦笑。如今,我们的关系似乎只靠金钱这条纽带维系着。我害怕有一天如果我丧失劳动能力,这条纽带断掉,我们是否会形同陌路。

  广东的冬天十分湿冷,我们干工地的人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要起来,有时候会被冻得手掌发紫。

  工地旁边就是一个小学,每天放学,都会挤满了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学校门口卖什么的都有,手抓饼、烤红薯、臭豆腐等,吸引了很多人。我有时候傍晚会去买一个烤红薯,可以暖手,还顶饿。

  我喜欢坐在破旧的板凳上,边吃边看着那些小朋友。他们无忧无虑,等着家长来接。一见到家长,孩子就缠着家长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满脸开心。我想起柔柔以前也是叽叽喳喳话多得不得了,不知不觉间,她已经长成大姑娘了,变得不爱说话了。

  我把手里的食物吃完,拍了拍手,又加入了干活的队伍。干着活,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去女儿的学校看看她。

  我跟包工头说,想请三天假。包工头见我平时干活利索,加上工程进度不是那么紧,也就同意了。我回到住處,整理行李。辗转反侧,一夜睡不着觉。

  父女反目,一碗牛肉面起龃龉

  女儿的学校在广东省韶关市,我拜托工友的孩子帮我在网上买了高铁票,我再转钱给他。他又开车送我到了高铁站,我提着一些小菜,跟着人群进了站。我的邻座是一个女孩子,看起来很像是学生,我走过去放东西的时候,她对我礼貌地笑了笑。不知道我的女儿对陌生人是否也如此友善?

  我跟她打了声招呼,聊了几句。我惊奇地发现,她跟我女儿是同一个学校的,她跟我说起了她平时的生活,兼职还有做家教,十分充实。我有些羡慕,我的女儿如果也这么懂事就好了。

  下了车之后,我们打了同一辆车,我也终于知道,女儿读书的大学长什么样子。女儿是我们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对她,我其实是抱有很多期望的。

  我跟校门口的保安打了声招呼,疫情期间他们查得比较严格,我等了很久,依次出示了身份证,消毒、换口罩,出示健康码,才进了学校。

  我给女儿发了一条短信,这个时间已经差不多是吃饭的点,女儿也该下课了。果然,她的消息回复得很快。她很吃惊,没想到我会突然来学校找她。我跟她说了我的位置后,她很快就过来了。她穿着一身运动装,披着一件薄外套。看到我,她的脸上并没有太多高兴的神情,说:“你怎么来了?”

  “来看看你。”我有点不自在。“下次不用大老远过来了,先去吃饭吧。”女儿带我去了食堂,点了两碗牛肉面。一个面竟然要十七八块,就加了几片牛肉就卖这么贵。我拉了拉女儿,说:“要不我们退了吧。”“都点了哪还能退,十几块钱,吃好点不行吗?”女儿突然生气地提高了声音。周围人望向我们,女儿的脸涨得通红。我似乎又说错了话。

  女儿没有想留我在学校过夜的意思,她说没地方住,帮我定了当天回去的票。这次只见了女儿几个小时,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不想看到我。无论如何,我见到她好好的,也就放心了。我带去的小菜她也没有收。我舍不得丢,又带了回来。

  一天又一天过去了,我们父女之间的关系还是没有缓和。过年前,女儿打电话告诉我,说同学邀请她去家里过年,所以她过年也没有回来。

  我越来越难过,也许是积郁成疾,也许是太过劳累,2021年5月21日,我病倒了。

  我想女儿,我已经许久没有看到她了。我给她打电话,她也不肯回来。无奈之下,我请了一位社区调解员,请她帮忙调解我跟女儿之间的关系。

  女儿最终还是请了假回来,调解员打了她好几次电话,她才同意跟我好好沟通一次。当她进门那一刻,我忍不住哭了。因为想念,也因为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见女儿一面而感到悲哀。

  有外人在,女儿有点别扭,调解员的声音十分温柔且有亲和力,在她循循善诱下,女儿终于点头,跟我并排坐在一起,表示愿意回答所有问题。

  女儿大倒苦水,说我平时打电话总是会说她各种毛病,而且自从她妈妈去世之后,整个人就不思进取,邋里邋遢,也从不社交,下了班就在自己的房间里待着,喝酒抽烟,把自己封闭起来,平时也不关心她,就连她学的什么专业也不知道……

  听着女儿的控诉,我感到很惭愧。是的,她妈妈去世之后,我就无心工作,得过且过。我以为物质给到了女儿,就是在关心她。我不知道她有什么爱好,学习成绩好不好,不关心她的社交,不过问她在生活上有什么难题,还一味批评她、指责她不懂事,不体谅我的难处,却从来没站在她的角度去想。原来,不合格的人是我。我沉默了。

  调解员又问了女儿,为什么不告诉父亲,反而要选择疏远,并且明知道家里的情况,为什么要父亲给买个华而不实的苹果最新款手机?女儿看了看我,欲言又止,终于叹了一口气,道出了真相。

  推倒隔阂,深爱原来也有铠甲

  原來,女儿一开始都是劝我少喝酒,多跟朋友们出去散散心,我没回应她,更没听她的劝告。女儿上大一后,我除了给她转生活费之外,就是质问她有没有好好学习,为什么不去好好学习。仅有的几次视频通话,也是不等她开口解释就劈头盖脸地批评训斥她。慢慢地,她有什么话都不想跟我讲,不好的情绪也都是自己消化。直到现在她上大二了,当我意识到女儿很少关心我后,我才开始主动询问她的近况,她却懒得跟我多说。

  而在妻子去世后,女儿也曾颓废过,失去妈妈的打击对她来说是巨大的,她甚至一度想放弃学业。可是,她想到妈妈对她的殷切希望,更不想让我担心,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她硬是咬紧牙关挺了过去,并考上了大学。上了大学后,她也不曾懈怠,拿到了国家奖学金。

  而我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她很担心,也尝试过跟我沟通。她不想失去妈妈之后,我的身体又出问题。可她努力想让我走出悲痛的时候,是我拒绝了,只顾着整日酗酒颓废。

  一次又一次,她对我渐感失望,原本是打算一直不搭理我的,除非我改掉不好的习惯。她唯一能想到让我多关心她的体现,就是跟我要钱。要来的钱,除了基本生活费,她都没有花。课余时间她还去做兼职,就连买苹果手机也是她编的借口。为了让我重新振作起来,她不惜让我误会,觉得她只知道花钱。我给的钱,她都存了起来,就怕万一哪天又有什么意外,而我却拿不出钱来应对。

  那次我突然跑去学校看她,她还是很感动的。但她着急去做兼职,又见我连一碗牛肉面都舍不得吃,对我是又心疼又生气,就赌气没留我。看我回去后又像以前一样颓废,还以为我是想要假借生病骗她回去,就更加不想理我了。直到调解员在电话里告诉她我真的病了,她这才立马赶回来。

  过年期间,女儿也没跟同学回家过年,而是在一个大排档里打工。过年工资有三倍,她舍不得放弃。至于她的头发染成那种颜色,也只不过是她做了个替理发店试色的兼职,染头发可以得到一百八十块钱。担心我治病要钱,她把所有的钱都放进卡里带了回来,快有三万块了。这钱,除去我给的,近一半是她自己做兼职挣的。

  原来我和女儿都是关心彼此的,只是都不懂用正确的方式。女儿想通过逼迫我、疏远我让我振作,我却用批评来表达关心,我们两个其实都错了。知道了对方的心意之后,调解员给我们留了空间。

  我和女儿从小时候的事,一桩桩,一件件,一直聊到她长大,还有我们一直在躲避的事情——谈到妻子,我和女儿再也忍不住抱头痛哭了一场。

  女儿带着哭腔对我说,她好几次看到我独自一人坐在阳台小桌旁抚摸着妈妈的照片,一支接一支地抽烟,背影看起来是那么落寞、那么绝望。她知道我在思念妈妈,而她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接受不了失去妈妈这个事实。

  有一次,女儿鼓足勇气想上前抱抱我,安慰我,但我抬头看见她还没睡,张嘴就指责她又玩手机玩到这么晚,也不怕影响学习之类的。她的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她没有辩解,而是默默掩上门去睡觉。躺下来后,满腹委屈和思念如鲠在喉,却不敢哭出声,只是压抑着抽泣。

  我在心痛,因为失去了妻子;她也在难过,因为失去了妈妈啊!心结解开后,我跟女儿的关系也慢慢变得亲密起来,我答应她会振作起来。

  每周,女儿都会打两三次视频电话给我。我也学着认真倾听,耐心听她把话说完。光是这一点改变,就让女儿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女儿对我有了好脸色,我的心情也好起来,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工地的活儿结束后,我跟包工头说了我想辞职,自己干,他对我非常肯定,还热心地给我介绍客户。我又拉起了以前的队友组队,如今我的工程慢慢做起来了,进展顺利,客户也很满意。

  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女儿,她也替我感到开心。周末她还跟辅导员请假回家,特地为我庆祝一番。我和女儿都在慢慢改变自己,一起努力把生活过好。我相信,天上的妻子看到这些,一定会很开心。她应该也在祝福守候着我们吧。

  编辑/李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