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骗惨了,谁能料到这也能卖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骗惨了,谁能料到这也能卖课

2022-02-24 08:35:00 作者:米洒脱 来源: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被骗惨了,谁能料到这也能卖课

  时代变了朋友们。

  继“当代人为啥在所有app上都能约”的宇宙迷思之后,广大年轻网友终于开启了属于他们的交友软件2.0时代。

  在交友软件2.0阶段,目标明确的社畜心态成了唯一的人生母题,一切社交行为走到最后都会变成销售行为。

  最早意识到这一点,是看到我的朋友西西,在交友软件上滑到了附近健身房的教练。

  据她描述,一开始,对方只是在个人简介里轻描淡写地秀出了被Lululemon健身服包裹的肌肉,且没有摆出健美先生同款展示姿势。

  下书几个小字,“爱做饭的撸铁爱好者”。

  不油腻的美好肉体,西西觉得相当能处。

  在刚聊上天的时候,大哥也非常诚恳地分享给了她自己的高蛋白食谱和腹肌速成法。

  没成想到了第三天,蛋白粉味儿的荷尔蒙幻想便烟消云散。

  “感兴趣的话你可以报我的私教课呀美女,我这儿给你个私人折扣。”

  当对话框里弹出这句话时,西西觉得自己好像被忽悠了,一种“我跟你谈感情,你却跟我聊生意”的芳心错付感涌上心头。

  她毅然决然地解除了匹配,从此再也没有去过那家健身房。

  是的,曾经宇宙的尽头或许是考公考编和考研,人性的尽头是回归野性,手牵手共赴生命大和谐。

  而现在,一切尽头的尽头是工作,交友软件进化到了极致就是办公软件。

  具体症状包括但不仅限于把profile填得像简历,恨不得精确到大学本科时的专业课绩点。

  网聊互撩时顺带完成自己的业务kpi,全世界HR在交友软件上联合起来。

  配对后的下一步不在酒店,大概率会在街角的咖啡店。

  在那些令人心猿意马的coffee time里,失业女工会遇上大厂hr,新媒体编辑邂逅网络大V,健身教练可能撞见隔壁班的办卡学员。

  这年头上交友软件找约会对象,堪称打工人的奇幻漂流记。

  只不过漂来漂去,都逃不掉和打工这艘贼船短兵相接的命运。

  而根据本人自主自愿且乐在其中的实地观察——

  这股莫名其妙的打工妖风,首先就是从个人简介上开始卷起的。

  毕竟众所周知,你在求职app上大概率会遇到的,都是对话问答如机器人的HR。

  三句话聊不出个所以然,精心准备的简历很可能就会直接石沉大海。

  但交友软件不同,它是活人的海洋。

  转角不一定会遇真爱,还可能会遇到潜在客户、未来老板、行业合伙人。

  有人就有机会,搞不好一个机缘巧合,你就能直接跟心仪对象,啊不,跟心仪老板和客户匹配上。

  像刚刚提到的健身教练,我愿称之为这种打工式交友中的随缘带货流派。

  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表面云淡风轻,实则暗藏“勾引”。

  你必须用最大的耐心从头到尾读完他们小几百字的自我介绍,才能从身高187、沉迷海德格尔、威士忌永远的神、只要你喜欢岩井俊二我们就是好朋友……

  等等七零八碎的信息中,看到接下来的一句重点。

  也不能就说他对海德格尔和岩井俊二的爱是假的,但看得出来,安利运动补剂的热情一定是真的。

  毕竟交友软件向来就是健身潮人的乐园,补剂大哥和健身教练也算是精准打入了用户群体。

  本人的交友软件画像be like——

  还有些人的思路,显然更加简单粗暴。

  他们直接在个人简介上打出了“同行右滑”,誓要在人生十字路口上把效率贯彻到底。

  一些同行限定交友

  甚至我怀疑这帮人来交友软件,根本就不是为了交友,而是赤裸裸地解决需求。

  别误会,我指的是下面这种——

  直截了当把“招聘”或“求职”俩字写进简介的,大概算是其中最实诚也最目标明确的存在。

  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能拓展人脉的机会,并敏锐地发现了交友软件这片人脉蓝海。

  有人推销自己,有人推销自己手中的资源和商品。

  我的失业女友Samantha,向来深谙这个道理。

  就在前几天,她还冒着患上腱鞘炎的风险,进行着平均每天阅男100+的高强度作业,在交友软件上疯狂左右滑动。

  不是因为饥渴,而是因为她迫切地需要一些内推机会,解决就业难题。

  为此,她拿出了当年刚毕业时海投简历的精神。

  从午后到寂寞的深夜,试图和每一个在简介里标着“西二旗社畜”“大厂搬砖人”“传媒从业者”的陌生人搭上线。

  未必人人都像她一样丧心病狂,但很显然,类似的操作在交友软件上并不少见。

  无数年轻人乌泱乌泱、各怀鬼胎地冲进各个app,却又不约而同、身体力行地把它改造成了半个开放式办公场所。

  这么一搞,好像事业爱情两开花也就成了稍带手的事儿。

  反正date不成仁义在,一头开花也是开,运气好还能够达到无心栽花花满地的效果。

  莫名其妙约个会,就把实习解决了诶嘿。

  via.Ashchaser沉秋

  只是有时候这种“稍带手”实在太容易了,也会玩出岔子来。

  之前还有网友提到,自己曾经聊到过一位性感牙医。

  小伙看起来仪表堂堂态度诚恳,连手机号都写在了简介里,不像是个“只来玩玩而已”的渣男。

  可惜天下没有白吃的自助,跟他约会的前提,是“四个月没去看过牙科,愿意张嘴让他看看牙”。

  like this↑

  最后牙医有没有在约会之余约到观察样本,我是不知道。

  但想必有无数人像那位网友一样,对他怒气冲冲地扔下过一句,“你是不是有病啊?”

  然而我一边感叹着荒唐一边发现,交友软件上还是有越来越多的Samantha出现了。

  曾经他们深切鄙视过那些“恨不得祖宗八辈都写往简介上写”的行为,看见hr就掉头逃跑。

  现在,这帮人就恨对面不把公司名字写详细,最好能把手头项目的招聘JD一起挂出来。

  尤其在亲身尝到了一些甜头之后,就连最开始的那份离谱观感,也逐渐变成了“思路决定成败”的感叹。

  就像豆瓣是文艺青年的小众天堂,我过去也以为,交友软件是属于这届95后的BBS:

  一个用于同城交友、打开社交圈子的工具,一个“即便我们不一样,也能随便聊聊”的地方。

  结果无数次的实际经验和他人的故事都告诉我:

  精准匹配的算法、追逐高效的目的性,都注定会让它的本质逐渐往办公软件靠拢。

  当简单高效成为唯一行事法则的那一刻,不是我们选择了工作,是工作选择了我们。

  如今就连通过交友软件date的过程,看起来也跟面试相差无几。

  匹配上了只是开始,差不多相当于迈进了一面的门槛。

  俩人的核心诉求未必相同,很可能一个想找“稳定对象”,一个只想“随便玩玩”。

  虽然都不是彼此的理想型,但也不是不能见面聊聊看。

  几个小时的见面时间,要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从姓名籍贯兴趣爱好聊到前司工作有多操蛋、家里的小狗叫啥名……

  甚至就连交友软件上的个人简介,看起来都与简历包装的逻辑如出一辙:

  绞尽脑汁地通过各种话术包装自己,试图以最恰到好处的姿态,展现出幽默感、优越条件和些许个性。

  图片有博主手把手教你填写交友软件的简介 via.Coco zhu

  里面除了ons(one night stand)、fwb(friends with benifit,性伴侣之新时代温和版)等行业必备黑话,往往会配套使用一些特殊的春秋笔法。

  “想去打卡精酿酒吧”,潜台词是“下次见面一起喝酒”;

  “想找个一起健身的小姐姐”,是“身材不好建议别滑我”的婉约版;

  “不喝酒不蹦迪不找gf”,重点只有最后四个字,说的是“不想走心”。

  由此,还诞生了专门的个人简介教程,把一切都标准化、模板化。

  以至于在某些微妙的时机下,你甚至会真的收到约会对象发来的简历。

  很难解释这一切,到底是打工人的打工魂已经卷到了势不可挡的地步。

  还是对方已经洞察到了,无论搞对象还是找工作。

  现实世界的人类关系,大多还是得遵循简单粗暴、互相挑选的相亲原则。

  via.@纯真小将

  而这大多和脱单没什么关系了,完全是当代年轻人活在社畜的心理阴影之下,一种生活方式的折射。

  根据我的观察,不同的交友软件,在画风上也可以说是大相径庭。

  有开口必称“及时行乐”的走肾集散地,也有“盛产985毕业藤校硕士美企高管”的凡尔赛花园;

  有人用它线下看房,有人线上交友,有人激情互撩,有人隔天下头。

  再比如交友软件常年被誉为“养猫用户浓度最高”的地方,逛起来像是误入了半个猫舍。

  你无法想象,里面有多少猫猫狗狗因为一场约会就喜结良缘或者找到领养。

  虽然很可能只是沾了那句暧昧专用台词,“要不要来我家撸猫”的光。

  十个交友人,八个家里养狗养猫

  上面能薅出来进行人类多样性观察的东西太多了,爱情说不定只是其中最无足轻重的一种。

  约会、社交、找工作这些都还算不上什么。

  我的一个写手辣妹朋友,每次date共计产出3篇以上的约会文学和搞男人tips若干,不仅让她在辣妹社交圈里作为传奇人物享誉一整年,还涨粉涨成了半个小网红。

  可以说当今社交平台的流量密码,都已经被咱摸得明明白白:

  普通辣妹+交友软件=恋爱博主

  亚逼公众号+交友软件=10w+爆文

  情感博主+交友软件=长盛不衰被催更的栏目文学

  豆瓣写手+交友软件=被改编成情人节档电影的豆瓣神贴

  网友评价勤奋更新约会文学的博主

  不过网友们大概忽略了一点:文字作品往往充满了巧言令色,现实生活中的社交,也并不总是美好的故事居多。

  前段时间火的纪录片《Tinder诈骗王》描述过交友软件上的陷阱:你永远不知道屏幕对面等着的是什么。

  或许会是一段浪漫关系、一个靠谱的工作机会,也可能是一个企图骗财骗色的渣男渣女。

  十个玩儿交友软件的网友,十个会告诉你说,只有“别当真”才是这里唯一的生存法则。

  但我总觉得,肯定还是有一些真实的片段。

  就像看男人几乎看出工伤的Samantha,这两天最开心的一件事,是出门跟一个明显和她专业不对口的程序员约着看了场电影。

  片子是个史诗级大烂片,让人连吐槽的欲望都没有,电影散场,冬末的冷风兜头吹来,刺得她满脸通红。

  他们在工作日拥挤的地铁13号线上分手,一个回到西二旗,另一个去往反方向。

  她不知道宇宙的尽头是什么,是北京地铁,还是自己悬而未决的下一份工作。

  一切的尽头,或许就像这天平淡无奇的约会一样,最后都会走进人潮汹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