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世间》的他们与我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世间》的他们与我们

2022-02-24 18:26:52 作者:子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近,热播大剧《人世间》好评不断,引起无数观众的回忆和感叹。整部剧描述了上世纪70年代初到改革开放后,跨度50年之久,在中国社会急剧变化时期,不同阶层人民的生存状态,人与人之间的纠缠,人生的悲欢离合,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演绎出错落有致的世间百姓生活原貌。

  整部剧以百姓生活作为现实生活的基础和根本,验证了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近50年出现过的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走穴、国企改革、工人下岗、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重大社会变动和社会现象,透过这些经历看到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了解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人民向往更好生活的所做的努力。

《人世间》的他们与我们

  看到这部剧作为90后的我们对当时的生活境遇无法感同身受,但是剧中的很多情节还是会勾勒起我们儿时的一些记忆,那也是80年代后期留下的生活印记。剧中过年的气氛让我们非常怀念,当时虽然物质匮乏,但是人们内心真实地享受着过年的喜悦。而如今刚过完春节的我们,感觉过年像经历了一场人生大考一样。成年后的过年每年都在给自己,给周围的人,给社会交卷。

  知青上山下乡,面对恶劣的生活环境,他们忍气吞声,有的人努力适应新的环境,一心想着为村庄做出贡献,有的人最后为了减轻自己的工作量,不惜和当地人很草率地就地结婚,因为这样就作为了当地村民,任务量减轻了。但是插队结束之后,这些女知青会毫不犹豫地离开村庄,甚至抛弃自己已经生下的儿女。村民们看到知青下到农村,心里充满了喜悦,心中对改善他们的群苦生活升起了希望。

  时代的洪流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一代年轻人的命运、爱情和生活也因知青下乡运动而改变。对他们来说,那是一段难以言说的人生经历。

  恢复高考后,很多人的命运又一次发生了大的转变,高考给了那些爱读书的人一次重生的机会,他们在那样的环境下,可以通过知识改变自己及家族的命运。尤为重要的是也为我国在新时期及其后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考定终身也是在那个时候成为流传至今的人生信条。

  改革开放后,由于要缓解就业压力,国家在政策上放宽了对个体经济的限制,客观上促成了大批人员下海经商,下海经商潮它冲击了传统的就业观,义利观和金钱观等,向人们传递了一种竞争,优胜劣汰的思想,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经商潮作为改革开放后独特的文化现象,更新了传统观念,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的变化。剧中的骆士宾这个人物如果没有下海经商这样的机会,他的人生也将是不堪想象的一类群体缩影。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国有企业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此,国家建立了“减员增效、下岗分流、规范破产、鼓励兼并”的改革思路。国企改革在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也导致大量职工下岗,90年代的几次下岗潮可以用改革的“阵痛”一词来代替,下岗潮带来的疼痛告诉我们国家发展每一代人都要做好被淘汰的准备,可是寻找铁饭碗这一职业观直到现在都是各大高校毕业生的优先选择。

  那个时期的爱情,纯粹而真诚,为了在一起,他们经受住了种种磨难和考验。剧中每个节点永远都围绕在一家人的生活里演绎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看到了妈妈辈的爱情,看到了哥哥姐姐辈的爱情,妈妈辈的爱情他们完全没有语言和情感上的表达,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到了那个小家里,在孩子身上,周秉昆的父亲心里时刻想着家里的儿女和老伴儿,人一直在国家建设与生产第一线,由于当时交通不便,一年只能回一次家,那就是春节时,春节是他们一家人唯一的节日。母亲是家里的阵地,是后方,她心里牵挂着天南海北的儿女和丈夫,孩子们知道,只要母亲在,他们的家就这一直在。哥哥姐姐辈的爱情,他们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基础上,有了精神上的要求,价值观的契合与不同给他们的爱情和婚姻都带来了变化。但是,他们为了爱,在每一个阶段都是真诚和勇敢的,脱离世俗的眼光,共患难,相互扶持,相互依靠。这种力量鼓舞着他们战胜了生活上种种磨难。

  从整部剧中走出来,看完他们,反观我们,心里顿时很惆怅!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令中国人民信心满满,更让世界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和态度。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衣食住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一切进步和改变都离不开上一代人的建设和奉献。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在时代背景下经历的种种变革都需要当代人勇敢面对。

  21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简单、高效和快捷。支付、出行、云端服务、社交、电商,互联网影响了现代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改变了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在这些大变化的节奏下,我们这一代人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无奈,高昂的房价,还不完的贷款,快餐式的爱情,没有隐私的身份信息,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在富裕的生活物质面前,丧失了简单而纯粹的快乐。繁重的学历压力逼迫孩子们失去童年的快乐,高昂的生活成本让成年人在婚姻面前举步维艰,互联网的广泛使用造成大众的依懒性太强,人与人之间失去了简单的情感交流,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家里除了电视的声音,就是手机短视频的声音,听不到人与人之间的交谈。无数孩子在这种环境里也失去了语言沟通的能力,这一代人感觉被互联网毒害的已经无法进步,自我把控和监督变得越来越差。同时,这个社会你超越别人也变得更快。

  都说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是中国最好的时代,爸爸去年跟我说,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太多了,爸爸的幸福感一定是在他生活经历的基础上感受到的。他们年轻的时候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牺牲和贡献。而我们相比于他们就会失去很多幸福感,因为我们的压力从另一个方向而来,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不论有怎样的遭遇,我们都有义务去承受,去改变,去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促进和保障下一代人有更好的生活,同时让他们能够享受富裕的精神世界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