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2022-01-29 06:10:02 来源:历史人物故事集 阅读:载入中…

  个

  世人看待事物似乎只喜欢从表面来看,无心也不愿费心费力去仔细观察,揣摩。就好比只一句“苛政猛于虎”便断定秦始皇是个暴虐无道之君;又好比一句“贪官污吏”,便认为和珅此人,不值一提。

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马未都眼中的和珅:世人皆知他贪,却不知他厉害

  和珅作为一个知名的历史人物,无论是在影视剧当中还是文学作品当中,似乎都着意刻画于他贪官那一面。然而在马未都先生的眼里,和珅的的确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贪官,但是他也绝对不仅仅只是一个贪官。

  和珅的厉害之处,藏于史书之中,需要我们细细品味。在《铁齿铜牙纪晓岚》这电影视剧当中,演员塑造的和珅形象实在是太深入人心,令很多观众产生了这就是真实的和珅的错觉。

  但实际上呢?从马未都的描述:“身材挺妥,粉面朱唇,不矜威仪。”可以看出来,这就是一个妥妥的美男子的形象呀!就连外国使臣也称赞和珅的样貌。而且历史上的和珅,可是一位正儿八经的皇亲国戚,他的本性可是清朝的大姓:钮祜禄氏。

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不为人知的过往

  但是和珅却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富二代、官二代。恰恰相反,他自幼就过的艰苦,能有今天,完全是靠自己一步一步爬上来的,这其中的艰辛,外人不可知也。和珅被抄家的时候,家产惊人。

  那么这些家产全部都是贪污得来的吗?并不是,和珅非常爱财,所以他的来钱渠道非常多,他自己还很擅长投资。或许是年幼穷苦,而且还差点被人赶出家门,所以和珅最喜欢做的一项投资就是买房。

  和珅拥有大量的房屋、田地、金银铺子、当铺等等不动产。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贪污总是和好色脱不开关系,所以在多数人的认知里和珅是妻妾成群的。而且做到了和珅这个位置,就算他自己不主动纳妾,也会有无数人上赶着给他送美女的。

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但其实和珅是非常痴情且专情的一个人,他在落魄之时他妻子就嫁给了他,也从不嫌弃他,而且对他体贴有加,敬重有加。所以和珅也很尊重自己的妻子,就算是纳妾,也要先征得妻子的同意。

  而当他妻子去世之后,和珅更是悲痛不已。除了写诗悼念亡妻,而且将妻子生前居住的地方完好的保存着,每年都会带着儿子前去祭拜。很少有男子可以做到这个程度,更何况是坐到了和珅这样的位置。

  由此可见,掩藏在贪官的面目之下,和珅着实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

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和珅的厉害之处

  那么和珅究竟有多厉害呢?也许是自幼就生活艰难,所以和珅非常珍惜每一个机会。他幼年努力学习,精通汉语、蒙古语、满语和藏语。在继承了父亲的职衔以后,他所学的一切知识,都是为了等待一个厚积薄发的机会。

  很快地,机会就来了,和珅一跃成了皇帝跟前的大红人,深得皇帝信任,经常派他去跑腿。而更加体现和珅地位的,就是皇帝把自己的公主下嫁给了和珅的长子,丰绅殷德。但和珅的厉害之处远不止于此。

  和珅在军事上,也展现出极高的才能。不过他在军事方面的才能,并不是指他真的会领兵打仗,而是在于他之前的积累。一来,他精通四种语言,所以他更像是一个外交官。而且和珅相当的冷静和聪明。

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他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往往能够做出非常理智和冷静的判断。而军队里正需要这样一个八面玲珑,又理智冷静的人,在面对突发状况的时候,迅速冷静下来并做出理智的判断,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和珅如此贪财,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乾隆

  以和珅的聪明,他会不知道什么叫适可而止吗?他当然知道,所以他贪到那样一种程度纯粹是为了乾隆。乾隆的开销是非常大的,光靠宫里的钱,是根本无法支撑的。而和珅所做的一切,则令乾隆手头宽裕了起来。

  只不过,乾隆富裕了,其他人的日子就难过了。所以和珅的贪,有一部分责任在乾隆身上。不过这并不能就此把和珅“洗白”。但也不能否认和珅的厉害之处,从底层一步一步爬到一品大员的位置,而且深得乾隆欢心、重用。

马未都谈和珅,你只知道是个大贪官,却不知他有多厉害

  也不是仅仅“聪明”二字就可以做到的!(图文转载自网络,作者不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敬请联系删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