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一个“我高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买一个“我高兴”

2022-02-22 02:29:53 作者:闫红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我小时候住在单位大院,好处是,大家互相有个照应;坏处是,生活被熟人尽收眼底,免不了被人打量、比较和品评。

  比如我家隔壁的李姨,经常被邻居们挂在嘴边。倒不是她有多特别,相反,她看上去非常普通,个头儿不高,皮肤微黑,头发总是乱乱地扎在脑后。正因为她如此寻常,她的生活方式,不,應该说消费方式,才让诸位高邻觉得碍眼:为什么她花钱那么着三不着两呢?

买一个“我高兴”

  比如她有一天下班回来,车篮子里躺着一把弯弯的金黄色水果,李姨介绍说这是一种热带水果,叫香蕉,又要掰给我们尝尝。我们当时虽然年幼无知,却也知道不能轻易接受贵重物品,忙不迭地闪开了。

  然后就见李姨的女儿小雨,拿着香蕉出现在门口。在一群小孩的围观下,她很奢侈地剥下香蕉外皮,细微的香甜进入我的嗅觉,之后好多年,我都觉得香蕉的香味很有高级感。

  初见桂圆也是在李姨家,她分享给我一颗。桂圆的味道没有多特别,但那枚乌溜溜的核多好看啊,像个宝物,我觉得它应该被珍重对待。

  他们家在饮食方面的投入,引起整个大院人的诧异、窃笑与非议。院里的人更愿意把钱攒起来买电视机、买冰箱、买洗衣机。

  李姨家没有这些电器,甚至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这也不完全是因为李姨败家,她丈夫也不是个过日子的人。

  她丈夫被我们喊作张叔,印象中他是个电工,收入还可以,他却不给李姨一分钱家用。张叔弄点钱,就去街上小饭店里叫俩凉菜,喝个小酒。李姨对此不管不问,一家三口同框时,还是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样两个人,自然过得家徒四壁,大人们提起来都摇头,觉得他们的日子太失控。我们小孩,却一直有点羡慕小雨。

  之后,我们陆续搬离那个大院,我不再听到和李姨有关的消息。她的形象重新浮现于眼前,是十几年以后了。有一天,我爸说:“你知道吗?小雨现在跟她对象一块儿卖牛肉汤呢。”

  我听后很吃惊,我爸解释说,小雨后来上了技校,认识了一个男同学,两个人毕业后都找不到工作,正好男的家里是卖牛肉汤的,他们干脆帮家里做生意去了。

  我爸的叙述让我吃惊,倒不是我过得有多好,但小雨这是典型的“生活下降者”,我觉得跟当年李姨的漫不经心有关。

  又过了几年,我爸对我说:“你可知道,小雨家的牛肉汤已经风靡全城了。连外地人都大老远地开车过来,只为喝她家一碗牛肉汤。她开了好几家连锁店了。”换一种思路,小雨这一路,持有的应该是一种如李姨那般随性的态度。“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当年李姨的消费方式,正是王维这两句诗的具体体现。

  相较其他人总是把钱花在“让别人羡慕”的地方,她总是将钱花在“让自己高兴”的地方。我曾见年入数百万的人,被贫穷感一路追击,张皇失措,不知所往;也有像李姨这样的人,心安理得,怡然自足,谈不上富有,但绝不贫穷。她是结结实实地“把钱都花在了自己身上”,别人买东买西,她只买一个“我高兴”。

  偶尔到手的一笔钱,有人精打细算,想要买房置地做投资,积攒一份家业;有人不计算机会成本,只求活个高兴,即便千金散尽,总算是敞开高兴过,也不能说不划算。每个人的选择,都自有其缘故,哪有什么标准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一个“我高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