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欢送新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欢送新兵

2022-02-28 12:52:44 作者:谢改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年参加欢送新兵活动,至今历历在目——

  1970年10月。金凤送爽,蓝天漂浮白云,柏国农场知情宿舍门前通往县城的大路上,有有一支长长的欢送新兵参军队伍

欢送新兵

  走在最前面的是曹家集小学生腰鼓队。两位男老师举着“热烈欢送新兵入伍”横标走在队伍前头,一群小学生一蹦三跳地打着腰鼓前进。

  腰鼓队后面是女知情欢送秧歌队。两位男知青举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横标目视前方,昂首阔步向前;横标下中间,两位接兵首长,头戴红星闪闪的军帽,身着得体的绿军装,标准正步前进。县武装部副部长穿带衔军装,县革委会常务副书记赵丙坤穿中山装,左右陪同接兵首长,迈着方步,不敢怠慢。其后面,紧跟十几名美女知青,她们腰系红绸,手持红花时而舞步前进,时而回头微笑回眸新兵队伍。

  新兵10人,身着绿军装,披红戴花。他们骑着枣红马,列为两骑队,马蹄得得前行……

  前头并排骑着高头大马的男子,笑容可掬,一派威风。二人的身材和五官几乎长得一模一样,都是魁梧强壮,浓眉大眼,面色黄白。但面部表情有差异,一个塌鼻子漏仓含威,一个塌鼻子漏仓含笑。含威者叫秦威,含笑者叫秦平。二人是孪生兄弟知情,家是华西县城老市民,父母是不红不紫的一般干部。

  给秦平牵马的是县革委会副主任化一,他紧勒马缰绳,诚惶诚恐,恪尽职守,一句话不说……

  而给秦威牵马的是县革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龙根,他环顾四周面无表情地走着,低声对秦威交代:“你老爸让提醒你,到部队要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可不能顶撞首长!”

  秦威淡淡一笑:“放心吧,我绝不辜负您和老爸为俺费心谋划,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再不当‘露头青’。”

  龙根顿顿马缰绳说道:“中不中,看行动,干不干,看表现。龙叔今天为你牵马,盼你戎马凯旋。”

  秦威抱拳作揖:“侄儿不辱使命!”

  龙根和秦威在对话,这时欢送队伍停下,为新兵表演。

  美女知情杨抗美走在秦威的马前,步态轻盈,时而旋转,时而含情回眸看秦威。秦威也深情地望着样抗美。

  “平时有话不敢说,现在有情难开口。”样抗美红着脸说。

  秦威身子前探,微笑道:“挥别的是手臂,贴近的是心灵,勿忘我。”

  样抗美细腿抬起,含情脉脉道:“送哥卫国保山河,不管你到天涯海角,不管你离别多久,我都等待。”

  ……

  再看最后压阵的欢送新兵的大铜器古乐队。他们是柏国农场男知青和曹家集社员混编的欢送队伍。两位男知青举着“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横标,轻松自在的走着。于秋叶抱着曹苇,像个农村妇女夹在人群中。队伍行走时,民间大铜器古乐队边走边打。停下时,鼓乐队形成方阵,知青宋得九头包黄丝巾,化妆白鼻凹花脸小丑,居方阵中间执教鞭鼓。他左手持“教鞭鼓”左右拨浪着翻,右手捏着“教鞭棒”边敲小鼓边蹦哒……宋得九环视众看到于秋叶,于秋叶羞怯地笑着躲人后……宋得九见状呲牙笑,突然空中猛一挥“鞭棒”,跳高三尺大叫吼,霎时间,皮鼓,大铙、小镲、喇叭齐轰响,惊天动地如万马奔腾……宋得九鞭指曹大有,曹大有擂鼓“咚咚”催征程……宋得九挥鞭曹山打铙,曹山双臂甩开“轰嚓,轰嚓,嚓轰轰……”

  (摘自谢改成长篇悬疑小说《华西迷案》上部《柏子山计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欢送新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