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稳定的情绪,是最好的修养(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稳定的情绪,是最好的修养(深度好文)

2022-02-03 08:26:57 来源:谋略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稳定的情绪,是最好的修养(深度好文)

  我们常说一个词:出离愤怒。

  人在情绪上头的一刹那,是一只不受控制的野兽,做出的决定,只能伤人伤己。

  “冲动是魔鬼”,不稳定的情绪是一颗定时炸弹,让自己和他人苦不堪言。

  在王阳明看来,稳定的情绪不是天赋,而是一种能力,是一种通过智慧和修行就可以获得的能力。

稳定的情绪,是最好的修养(深度好文)

  01

  情绪稳定的人,活在当下

  曾国藩说:过去不迎,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情绪稳定的人,不会为已经发生的事情懊悔,不会为了将来的目标而好高骛远,他们只会专注当下,做好手边眼前的事情。

  王阳明曾说:“只存得此心常见在便是学。过去未来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

  只要常存养此心,就能经常觉察到心的存在,这就是做学问。已经过去的事,和那些还没到来的事,想它有什么益处吗?这样胡思乱想,只能白白丢失清明的本心。

  情绪不好的人,可能是为过去的事情懊悔、愤怒,也可能是未过去的事情担忧。

  可是他们忽略了,在时间这条长河里,我们只能把握当下。

  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与其宣泄情绪,不如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解决问题。

  未来的事情还没发生,只有做好当下,才能改变未来的轨迹。

  专注在手边的事情,眼前的事情,人会有一种十分安定的和谐,他们不急不躁,超然而又踏实。

稳定的情绪,是最好的修养(深度好文)

  02

  情绪稳定的人,都懂得“虚己”

  王阳明在龙场时,曾经打造过一个石棺。

  原因就是因为他在悟道的过程中,始终不能放下自我,放下生死。

  他发下大愿,我就当自己已经死了,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他在石棺中静坐修身,潜心悟道,终于有一天,了悟“格物致知”的道理。

  人生最大的障碍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如果不能破除我执,那人就很难在情绪中脱困。

  我们之所以觉得痛苦,是因为我们的失败,所谓失败,就是事情没有像“我”想的那样发展运行,事情到最后,并没有获得“我”预期的结果,所以“我”就会痛苦。

  所以庄子说: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

  一个人要是不把自己当回事,那就没有人能让他愤怒,让他生气。

  一个人的自尊太强、自我意识太强,别人稍微冒犯,他就立马反弹回去。

  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尝试放下“我”,站在对面的角度去考虑,去理解,去宽宥。

  虚己游世,虚己、忘己、忘掉私欲、偏见,这样才能不害物也不害于物,不害人也不害于人。

  放下我执,自然可以事事不计较,事事看得开,情绪自然稳定健康。

稳定的情绪,是最好的修养(深度好文)

  03

  情绪稳定的人,活得简单

  王阳明曾说 :“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 功夫在减不在增,所谓减即去物欲之昏蔽;减尽人欲,便回复良知之本体了。

  太多的欲望是一切痛苦的来源。

  一个人想要的太多,与世界的交集就多,争执和分歧也就多。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想要这个,还想要那个,被欲望拿捏心智,最终疲于奔命,难以解脱。

  庄子的妻子去世的时候,他鼓盆而歌。

  自己将死的时候,弟子要厚葬他,他说:“在上为鸟鸢食,在下为蝼蚁食,夺彼与此,何其偏也?。

  在所有人都往上挤、财富名利什么都想要的时候,庄子连生死都看淡了。

  一个人情绪稳定的人,一般活得简单。

  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欲望,所以没有那么多杂念,能真正去投入自己的生命,感受当下的状态。

  这样的人,举手投足间,气质沉稳,从容不迫。

  活在当下,破除我执,活得简单。

  他们不会瞻前顾后,不会目空一切,不会患得患失。

  这样的人情绪稳定,不急不躁,活得安宁而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