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人如韩滉 天下无弃才【外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人如韩滉 天下无弃才【外一篇】

2022-03-05 04:44:22 作者:朱林兴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用人如韩滉 天下无弃才【外一篇】

  韩滉,字太冲,唐长安人,官至中书门下平章事,主张国家统一,主张量才录用,也是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法,得张旭笔法,擅绘人物及农村风俗景物,写牛、羊、驴子等尤佳。

  韩滉认为,或书或画,需要法天则地,重在察景思理,把握运笔之道。他强调:“不定笔,何以论书画。”定笔,即熟练的书画技艺,含义有二:对字之形、结构、笔画等或景物观察得清清楚楚,枝节末梢均娴熟于心;熟谙运笔技巧,运用自如,天南地北任意驱动。

  韩滉所画《五牛图》,画中牛或边吃草,边在荆棘下蹭痒;或前行中突然回头,伸出半舌向伙伴打招呼;或瞪大眼睛,张开嘴哞哞地叫;或翘首甩尾,可谓各具其态、栩栩如生。这全赖于他对黄牛的仔细观察以及心灵笔神,从而生动展现五头健壮黄牛的神气。

  社会生活中,有些事往往具有触类旁通之功效,或引发创新,或产生解决问题、提高功效之法。比如,张旭龙飞凤舞之狂草,启迪于公孙大娘之变化无穷的剑术;王羲之借助万千变化的鹅姿,演绎出“之”字神形各异的写法。

  韓滉曾任镇海军节度使,所任官员安排恰当,无不称职,更无废弃之才。这与他的定笔之功融会贯通于用人,不能说不无关系。

  史书记载,一名老朋友的儿子前来投奔,但此人身无长处。韩滉既不拒之,也不乱点鸳鸯谱,而是择机观察。有一回,韩滉宴请客人,也叫此人入席。宴会始终,此人正襟危坐,不挪动身体,也不与左右邻座交谈。韩滉发现坐劲是此人之长处,便安排他负责监守库门。

  果然,此人一早上岗,坐守到晚间,不离不弃。由于他终日监视,闲杂人等不敢随便出入。对此,冯梦龙给予高度评价:“用人如韩滉,天下无弃才,无废事矣!”

  (摘自《解放日报》 朱林兴/文)

  如是说

  人们说“距离能产生大爱”,的确如此。身处太空,你所见到的世界会让你得到升华——在你心中,有很多东西会变得很“小”,比如得失;有很多东西则变得很“大”,比如对家人、对祖国的爱和牵挂。

  ——航天员王亚平

  工夫稳实,见地明白。

  ——出自《续传灯录》,英文语境里也有类似的表达,如“平衡的常识,批判的精神”

  摇滚乐的尽头是宋词元曲。

  ——随着摇滚歌曲《宋词辑贰》走红,乐迷们发现,摇滚乐虽是舶来品,但其中那种浸润在骨子里的愤怒、激情、敢爱敢恨,和中国古代诗人、词人的心境是契合的

  不用一些超出自己经济实力的产品,你是不会觉得有效果的。

  ——护肤玄学

  刻舟求剑往往导致真相衰落。

  ——如果习惯于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定式,对世界的认知难免会出现偏差

  (摘自《雜文月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