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笛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笛缘

2022-03-08 09:03:21 作者:刘俊峰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笛缘

  “却见孤村明月夜,一声牛笛断人肠”。夜深人静,独自一人吟起唐朝诗人韦庄这首《村笛》时,我就会时常陷入一阵阵沉思。形影间,我也常常拿起那管系着红色中国结的笛子,吹上一曲曲曾为我多少次追忆的那位姑娘……

  那年,我们在一所高中,同桌。她,学生会文艺部长;我,班里的平常一言不发的小男生。但平时我们基本上是水火不相容。每天的题海书山,让我整个人几乎学呆了。一天,学校要开联欢晚会,不知道她是故意刁难,还是要给我难堪,非让我报节目。当我万般推辞时,她却说,学习好等于什么都好吗?当时,我被激怒了,于是说,你报吧!我文艺也行!我会吹笛子!于是,我代表班里在晚会上吹了一曲当时特别流行的《西游记》里那首《女儿情》,尽管专业水平不高,但毕竟全班人都惊呆了。好多人都说:这书呆子还会有这么一手!当时,我也在观众中搜索到了她的笑容,可当她看到我时,鼓掌的手停了,脸似乎也红了,笑容也嘎然而止了……

  后来,我们依旧同桌,可她对我说话已经没有以往那么生硬了,而且有事没事总爱向我请教一些学习难题,还主动让我用她的学习用品。随着气氛的缓和,我也慢慢地改变了态度,但话语依然不多。时间好漫长,高考结束了……

  那天,我去学校领通知书,老远就看到她站在校园里那株梧桐树下,遇到我时,欲言又止。此时,她那双平常闪亮的大眼睛却有些忧郁,似乎刚刚哭过。她突然从自己身后拿出一个红色中国结,猛地塞给了我,嘴唇嗫嚅着“祝贺你,这个送你,系在笛子上吧!”没等我说话,她一扭身,跑了……

  难道她落榜了,我的心倏地一颤。此后,我把那朵中国结系在了笛子上,求学时放入了自己的行囊,那时,一曲曲跳动的音符常常伴过我渡过一阵阵孤独与乏闷。我没有再见过她,只是隐隐听同学说她没有再去复读,而是卖过小吃、炸过油条,卖过鞋……

  时光飞逝。分配、工作、娶妻、生子……

  弹指一挥间,十几年已经过去,似乎已经慢慢地将她淡忘了。

  晴天一声霹雳。2005年冬天,无功无过、无缘无故的我突然间被一个行政单位分流了。母亲的忧郁、妻子的唠叨、女儿的啼哭、社会的歧视、经济的捉襟见肘,越发显的我孤无立援。手无缚鸡之力,只会“之乎者也”,更不懂经营管理。哪个企业会用我?彷徨中,我翻开那早已尘封了的书箱,一本一本地拂去上面灰尘,突然眼前一亮,书箱的一角里,放着那管我早已不吹了的笛子,可上面系的那朵红色中国结还是那么鲜艳。我不是什么都不会,我想起了当年那句话,更想起了当年的她。我至少还会吹笛子!“忍罢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想当年,得罪过皇帝的柳永不过也就是如此。一个大胆的计划在我脑海中形成。第二天,我瞒着家人,带着笛子,找到了一个做农村乐器(旧时称为吹鼓手、下九流)班主的远房舅舅,他让我在乐器班里做伴奏,每天管吃管喝、管抽管住、车接车送,还给20元钱。虽然现在是新社会,但好多人仍然认为该行业地位依然不高。吃饭在门外、睡觉是地铺、坐车是不带棚的农用三轮,但无论怎么说,总算能养家糊口了。于是,每天的风吹日晒,跑东串西,早已使我麻木了那些孝子贤孙的恸天动地与闺女媳妇的虚情假意,他们哭的越响,我们就吹奏的越亮……

  有一次,我们去一个农村暴发户家的丧事赶场子,门口停泊了好多来祭奠与送礼的车。正当我吹着笛子给伙计们伴奏地正欢的时候,一辆白色的奇瑞QQ正好停在我们乐队桌边,好家伙,又一个来祭奠送礼的。一个漂染着黄发、带着太阳镜的少妇从车里走了下来,突然,我无意间发现,她手里车钥匙上缀着的那朵中国结与我笛子上的一模一样,当我再看她时,那双太阳镜后面的眼睛也注意到了我。是她,怎么会是她!我赶紧低下头,面红耳赤,心跳加快,大脑一片面空白,按动笛孔的手指怎么不也听使唤了。主奏唢呐的舅舅猛踢我一脚,我才缓过神来,接着伴奏。这里农村办丧事的风俗,是主家客人祭奠后要坐在乐器队旁边观看演奏的,而且还有象开堂会那样赏金点曲的。此时,好多观众都坐在长条凳子上围在我们四周观看演奏。我一直不敢抬头,象个小媳妇一样低垂眼睑,掩耳盗铃似的不敢再撞上她的目光。可后来她还是坐在旁边观看演奏,而且离我很近。一曲停下后,她突然走过来,把100元块钱放在桌上,说,给我吹个笛子曲——《女儿情》。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还是舅舅接过钱放入我口袋里,与两个伙计用笙伴奏配合着让我吹奏结束。听完,她什么也没有说,拿走那系着中国结的钥匙打开车门,开车走了……

  她走后,失魂落魄的我不知道是如何结束的那场演奏。当晚上回到家,拿出那张100块钱时,我却猛地发现钱上写了几行字:多少年了,我一直都在关注你,也许时运对你不佳,但你能吃苦有能力,你一定要把自己能力发挥到更适合你的地方去,相信成功还会等着你。记得领通知书时我的那句话吗——永远祝福你!我的眼睛湿润了,多少天委曲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再也没有去舅舅那个农村响器队,而到先后到多家企业里应聘,积极主动地发挥着自身能力,不怕吃苦,坚持学习,从基层一步一步做到管理人员。如今,我又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当工作劳累时,我都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珍惜那份纯纯的友谊;每当成绩优异时,我都会拿起那管横笛,遥对千里之外吹去我对她的那份深深的追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笛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