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洞察人性,看穿规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洞察人性,看穿规律!

2022-03-11 11:07:12 作者:手机用户57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一次宴会上,马克吐温与一位女士对坐,出于礼貌,说了一声:“您真漂亮”!那位女士却不领情,高傲地说:“可惜我无法同样来赞美您”!马克吐温委婉平和地说:“那没关系,你可以像我一样,说一句谎话就行了”。那位女士听了,羞愧地低下了头。生活中,我们身边不乏有这种喜欢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人和事。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唯我独尊;与人交往,处处咄咄逼人,锋芒毕露,总喜欢从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殊不知,你扔向别人的石头,最终绊倒的往往是你自己。都说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做人留一线,日后才能好相见。留一线,留的是什么?留的是你的善良,你的怜悯,你的慈悲,你自己可以退让的空间和余地。正所谓“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给他人留有余地,就是等于给自己留下了余地。这是为人处世的一种智慧,更折射着你内在的教养和善良。天道之数,物极必反;人道之数,盛极必衰;人生最忌讳的,就是求圆满。事情一旦走到顶端,就会朝相反的方向发展。所以得利不可占尽,有福不可享尽,聪明不可用尽,得势不可使尽;留三分余地给别人,也是留给将来的自己一些余地。你一念之间的善行,也许就是一粒种子,假以时日,终会长成参天大树,为自己遮阴蔽日。《弟子规》有曰:“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对于落魄之人,留一些尊严予他,不要在别人落魄有难的时候,极尽奚落和嘲笑。对于身边的朋友,且留一些恭敬给他,不要因为彼此熟悉了,就以熟卖熟,口不择言,当众揭短。即使面对那些与自己三观不合之人,也要留一些慈悲和口德予他,不要因为彼此间心存芥蒂,就拔刀相见,伤人要害。这是人生的智慧,也是彰显你高贵的善良。纵观身边人,其实不乏一些只图自己嘴巴一时痛快,就唇枪舌剑,一顿狂轰滥炸,伤人至深之人。殊不知,这恰恰会给自己引来意想不到的灾祸。常言道:“祸从口出,病从口入。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话说好了,就是一剂暖人心脾的良药;话说坏了,就是一把伤人于无形的尖刀。嘴毒,不过是图一时的痛快;嘴狠,也只是赢得一时的风头。伤及别人的时候,自己又岂能幸免?只有懂得守住自己的口德,给别人留下体面,也是给自己留了余地。看似是放过别人,其实是放过自己。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就是相互需要,相互成全。我们与人打交道,说话是一种本能,守住口德是一种修行,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别问,乃是做人的一种智慧!知人不评人,知理不争论;言谈适中,行事适度,话不说满,事不做绝,内方外圆,乃为人之本!处世之道!蚊子遭扇打,只因嘴伤人; 愿我们在维护好自己面子的同时,也能给别人一个台阶下,给别人留足面子。这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美德!

洞察人性,看穿规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