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旷野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旷野随想

2022-03-12 08:26:48 作者:魏晓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旷野随想

  百无聊赖,心生倦意。逡巡室外,心境依然。忽想起“行走”、“感悟”之类,便锁定东大山,决然外行。

  出得门外,但见茫茫戈壁,青天白雪,东大山在朝阳的辉映下,沟显壑明,冰晶玉洁,玉宇澄清。行走于戈壁荒滩,只需明了方向,无需现成的路。穿越冷寂,进入冰窟般的沙山。至半山腰,已觉浑身冰冷寒气直逼骨髓。我心生犹疑:我的体能和意志能否坚持到下山?掏出冰块般的手机,居然能够通话,心中踏实,便毅然前行。

  来到初秋曾坐过的石头前,顿生许多感慨:相比那时相约登高看星空的闲情逸致,眼前这种冷爽中的独处静寂和超然,应该算是另外一种人生况味吧?

  欣喜之余,看苍穹湛湛,戈壁茫茫,万里无云,横无际涯;南望祁连横陈,朝雾蒙蒙,却含万千气象;东升之阳璀璨,白雪皑皑,已是几多轮回。

  天造地化,钟灵毓秀。想遑遑亿万载日月交替,江河行地,踪迹何处?看悠悠数千年人事相续,名利缠身,沉浮谁主?

  得也罢失也罢,得失又有何凭?顺亦好逆亦好,顺逆皆因心生。

  居于高处,俯瞰芸芸众生,滚滚红尘,恩怨情仇一念间,退一步即可别有洞天,何必斤斤计较;想到远时,荣辱匆匆一世,短短人生,古往今来两重天,让三分定是另番乾坤,理当细细品味。

  今生何求,亦慕纵横之策,亦慕采菊东篱,有其一者,同样快意人生;当世宽博,能容弘毅之士,能容肩挑贸易,笑而纳之,不亦君子之风!

  匆匆人世,寿至当前,至多就百年光景,成败并非定数,权且戏说往事,且抛浮华一边任逍遥。茫茫宇宙,人生其间,渺小若一粒尘沙,苦乐全由心出,何不放飞心情,漫随长风万里好舒展?

  心生烦乱时,且远离纷乱尘嚣,独步于静寂旷野,心无羁绊,天马行空,看星转斗移,世事变迁,想人事轮回,几多风烟遮掩,几多柳暗花明。只有置身郊野,才会有“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的美妙。

  的确,人生多变,有时事愿相悖,奔波的劳顿,世事的烦扰,万绪千头,总把人身心憔悴。情绪低落时,往往牵带出诸多不如意。诚然,生命的长河波波折折奔腾向前,平静的水面总会涌起波涛翻滚。但是,当生命的浪花不再翻滚,思想的波澜不再起伏,生命的旅程也终将陷于寂寥。

  独步静思人生之多彩,抛却奔波之烦扰,沉淀思绪,反思得失,沉浸于空阔的旷野,陶醉于烦恼后的反思,确是一桩美事。我想这应成为我们当下的生存状态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旷野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