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了自己的利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毁了自己的利刀

2022-03-14 15:45: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毁了自己的利刀

  毁了自己的利刀

  文/赵元波

  主人买了钝刀和利刀两把刀子拿回家放在厨房里:钝刀用来砍骨头,利刀用来切肉。它们各司其职,很长一段时间里,彼此相安无事,和谐相处。

  平时,主人用利刀用的多一点,钝刀呢,用来砍骨头,用的自然就少一些,多半处于闲置状态。同样是刀子,利刀不免心生怨言,说钝刀简直就是吃闲饭,啥也不做,而自己呢,处处冲锋陷阵,切菜切肉,无所不能。钝刀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不是它不愿意做,它实在是做不了切菜切肉的事儿,只能砍骨头,面对利刀的指责,也只能忍气吞声。它安慰自己:业术有专攻,做好自己的分内的事儿就行了。

  这天,主人买了几根排骨拿回家准备煲排骨汤,需要把排骨砍成小块。利刀见了,干紧就冲了上去,一连几刀就往骨头上砍。没想到,几刀下去,骨头不但没有被砍开,还把利刀的刀刃也给砍卷了,就像锯齿一样。今后就是用来切肉切菜,也都不可能了,根本就用不成了,被主人扔到了一边。

  钝刀见了,赶紧去救场,三下五除二,几下就把排骨给砍好了。主人说:我就说嘛,砍骨头,还得钝刀出马,利刀砍骨头,只会损伤了自己,得不偿失。

  正确认识自己,有什么能耐就干什么事儿,切不可自不量力,毁了自己,自食其果。

  在墙角打洞的老鼠

  文/赵元波

  夏天,下了一场雨,把泥墙的墙角给泡软了,泥土松软了,挖起来就容易多了。一只老鼠来到墙角处,在墙角打了一个洞,随着洞越来越大,老鼠干脆钻了进去,把泥土往外抛,不多长时间,一个宽敞的窝就做好了,有卧室,还有粮仓,老鼠一家要是生活在里面,别提有多幸福了。

  做好窝后,老鼠一家就搬了进去,在里面储存了大量的粮食,足足可以供老鼠一家吃上一年呢!这样的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一年过去了,都平安无事。老鼠呢,就开始动起了脑筋,打算把窝再做大一点。于是,一家人就行动起来,把洞的面积扩大了一倍,这下子,洞里可就宽敞多了,就是在里面举办一场舞会都没有关系。

  雨水天再一次来临,这雨一下就是好几天,还没有一点要晴的迹象,鼠洞外面的泥墙也淋到了雨,有些酥软了。不过老鼠一家并不着急,鼠洞里有的是充足的食物,吃上个个把月都绰绰有余,洞里有粮,心里就不慌嘛。

  一天晚上,一道闪电划过夜空,雷声阵阵,雨又下大了,原本就松软的泥墙哪里经得住雨水长时间的淋泡,轰然倒塌,把老鼠一家压在泥墙下。

  一味只往好处想,没有考虑到其中的隐患,迟早有一天会给自己带来灾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毁了自己的利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