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度乃躬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度乃躬亲

2022-03-27 09:09:47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先锋小作家 阅读:载入中…

度乃躬亲

  度乃躬亲

  材料中的禅师说得很对,无需普度众生,只需自己度自己即可。度,乃是躬亲。唯有自己超度自己,才会让芸芸众生被感化,更有一种超凡脱俗的禅意

  躬亲,即亲自,自力更生,自己解救自己。禅师的一番话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说出的,大多数的我们都是宇宙尘埃中微不足道的一粒,我们都是普通人,如此而已。作为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会被困境、挫折所迷惑,在茫茫苦海中仔仔细细搜寻不到能渡自己的救命舟,只会向一位位过客要求乘船一渡,殊不知救命稻草就在自己手中。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亦也是如此吧。因此很多人会像材料中避雨的人一样要求禅师度他一程,他们认为普度众生是一个僧人应该做的,却不知自己度自己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太多的禅语蕴含的禅意本人不太懂,但才疏学浅的我明白“躬亲是福”。正可谓“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系上铃的是我们自己,为何还要寻求他人的帮助?如此一来,各人的脑海里便产生了深深的疑问:那我们该如何度自己呢?

  该如何度自己呢?问题很简单也很棘手。但仔细想一想,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都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当人生失意陷入低谷时,我们也许极其渴望别人的安慰以获得心灵的满足。譬如作为学生的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例子:学生考得不好后就很难过,赌气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引来父母的关心、安慰、嘘寒问暖,就会感到很满足,而自己不知道分析考差的原因和争取下次做好考前准备的工作。大多数人也一样,乐于接受别人的安慰,然后再报怨“为什么偏偏我这么倒霉?”想来这样足以证明我们所面临的困境其实是我们自己。

  如何度自己,那么其实只需迈过自己心灵那道坎儿,我们要告诉自己,自己才是解铃人,无需他人的帮助与施舍,靠自己才能做到真正的事必躬亲,才能做到自己是真正的一个独立的个体。这就将“自己度自己”上升到另一个高度“自己寻找自己的心灵”,去寻找自己精神的栖息处。

  听过这么一则故事,一位年轻人因为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而因此崩溃到了边缘于是他跋山涉水,找到著名的大师,向他求教:“人们都说命运线在手掌上,请您给我看看如何。”大师徐徐地开口说:“手掌打开后是什么?”“命运线啊。”“合上呢?”“是拳头。”“命运线在那里?”“在我手中。”年轻人恍然大悟,拜谢而去。原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虽说“度”是很玄的一个字,佛家自有佛家的道理,但是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即便不是禅师,也可以牢牢地把握住自己的一切,亦能超度自己。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不必立地成佛,何妨自编一件蓑衣,伴着“一蓑烟雨任平生”回到自己的家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度乃躬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