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突破文化的牢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突破文化的牢笼

2022-03-31 11:29:43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初中生写作 阅读:载入中…

 突破文化的牢笼

  主人给画眉鸟了自由,画眉却说:“我住在笼子里,吃喝不愁,每天还可以唱唱歌,晒晒太阳。”我们嘲笑这只被囚禁的傻鸟明明脱离了笼子的束缚,却又有多少人想到束缚它的不仅仅是这一个牢笼

  当我们抱着电视机,听着音乐,看着漫画书过着满足的生活时,有多少人发现我们的身上也多了这样的一个牢笼?

  有这样一则笑话,一个日本人来浙江旅游,他找到一个导游,说“我爷爷二战时死在中国,想去那场战争打的最惨烈的地方去看看。”于是导游带他来到了横店影视城——这里每天都要死去两亿个鬼子。笑过之后,我们有没有发现,现在有太泛滥的抗日片,而且为了收视率,剧情往往粗制滥造。还有《宫》,当《宫》热播时,人们,指责它颠覆历史,胡编造乱,抄袭的同时,又十分乐呵地去成为收视力创新高的贡献者中的一分子。大众审美的低下,限制在一个牢笼内,那么还有多少自由遨游的空间自由的空间?

  如果光去指责受众,那未免会惯坏了文化囚禁的始作俑者。公众的文化是需要引导的,那么少数的“文化精英”就显得至关重要。《明朝那些事》是一本好书,但他却开启了娱乐化的先河,于是阅读变成了“悦读”,更多的人安于这种精神“按摩”,虽然看起来文化繁荣了,但是,这样的被戏说了的文史图书还能承载多少有意义的文化,以史为鉴的效果又何在呢?当这些文化被戏说被恶搞时,失去的不仅是对文化的尊重,还有生命的质量到底又是什么囚禁了我们的文化呢?究其原因,被经济利益所迷惑的人们,为了利益他们注重形象与包装,而忽视了文化本身。而他们不知道,他们正是文化传播第一线。他们的一举一动,深深地影响着社会和人民。如果用粗制滥造对待人民,那么我们的文化都将遭难,群众也会像那只画眉鸟一样僵化了内心,套上无形的牢笼。

  所以,在这繁杂的文化面前,我们要学会甄别对错,在这些文化中寻找到自己需要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那些文化的传播者也应该少利益的迷惑,多一些对文化本身的重视。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不会被束缚住思想,才能突破文化的牢笼。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有一首诗:“我本来就是那样,所以你认为我永远都是那样,可这回你错了,我已变得让你无法想象。”突破心中僵化的文化的牢笼,让我们自由飞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突破文化的牢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