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推动县域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推动县域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2022-04-01 08:02:2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推动县域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为推动县域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在湘潭县部分乡镇,许多农户都会说这样一句话:“有事找小彭。”

  “小彭”全名叫彭卓凡,说话温婉,为人热心,是同事眼中的“百科全书”。自进入金融系统工作来,她从基层干起,练就扎实的业务能力。去年湘潭县审批通过165个信用村,占全县行政村的63%;累计授信108776户,授信金额24.49亿元,成为湘潭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排头兵。

  初生牛犊不怕虎

  今年29岁的彭卓凡,是典型的湘乡妹子,说话快言快语,做起事来有板有眼。

  2017年从湖南大学毕业后,彭卓凡先在乡镇干了两年多,然后进入湘潭县政府金融办工作。

  从乡镇到政府,从文秘到金融,工作预期的变化让彭卓凡有些不适应。更让她受挫的是,因为不熟悉业务,一开始她的业务能力比不上其他同事。“当时觉得心理落差挺大的。”她回忆说。

  幸运的是,单位领导和同事特别照顾她,不厌其烦地帮她调整细节,给她鼓劲。之后,彭卓凡像开了挂一样,不仅专业、政策信手拈来,还参与制定了多项金融工作方案。

  走访期间我们了解到,彭卓凡业务进步神速,一方面离不开她的聪颖好学,同时还与她善于寻找方法、敢啃“硬骨头”关系莫大。

  在基层,受知识结构等影响,很多农户对“高大上”的金融知识、政策望而生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彭卓凡先自己吃透政策,然后尝试把枯燥难懂的金融知识、政策翻译成“大白话”,利用赶集日等节点下基层宣讲。在她看来,这种略显笨拙的办法,不但让她对服务对象、业务需求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还磨炼了她的意志,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把哲学思维融入工作中

  为贯彻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2019年湘潭县全面铺开创建信用村工作。作为该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如何用金融“活水”灌溉农村“良田”,一直是彭卓凡思考的问题。

  “做任何事情,找对方法就能事半功倍。”彭卓凡说。为推动湘潭县创建信用村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她多次和辖内金融机构人员走访乡镇、社区、村(居)。在此过程中,她发现农户信息采集困难是一大“拦路虎”。

  “要啃骨头,就先从硬的啃起!”带着这股子冲劲,她创新工作方法,以信息更新为突破口,采取由各村编成多个采集组,村组组长辅助填写农户信息采集表数据,并结合宅基地土地确权工作提取农户最新家庭数据信息,推动信息数据库共享。同时,对创建进度“周比较”“周分析”,力求精准摸到问题“症结”,最后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派至各相关责任方。实践证明,这个办法非常奏效。

  事后同事都很惊讶,为什么彭卓凡可以这么快地啃下“硬骨头”?她说,那是因为学任何东西都要化成自己的知识,才能真正吸收。

  经历种种磨炼,如今彭卓凡的名字渐渐被业内人士熟知,这让她对工作更加充满信心。2019年底,她担任湘潭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稳定发展股副股长,负责湘潭县信用村建设、政府联合不良贷款联合清收工作。尽管肩上担子不小,但她仍激情满怀地投入到工作中。彭卓凡说,信用连着千万家,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眼下,全面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广袤农村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她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县域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诚信感言: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和道义,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准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