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灵的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灵的高度

2022-04-04 08:34:28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先锋小作家 阅读:载入中…

心灵的高度

  “百岁杨绛,映月泉清”,我想,这是对暮年的杨绛先生最完美的诠释了。在最近的一次新书发布会上,她谦逊自牧,无丝毫推销之意:“我来和大家聊聊写这本书的初中和中途的感想,分享一下吧。”杨绛为人治学的低调,堪比那位智虑深沉的晏子,都有经天纬地之才,却“与世无争”。

  现在更多的作家,甚至是文人,其狂野奔放着实让人唏嘘。看重产量和销量,被读者的痴情追捧所湮没,无视前辈指点,对自己的小小地位颇为得意。他们像极了初始状态的晏子的车夫,为人固步自封,常常很难接受亲朋的宝贵意见。他们的内心是一片恣意的汪洋。

  由是观之,真正的智者,定会注意收敛过于耀眼的锋芒,在低调中寻求内心的充实,以达到心灵的伟岸高度,而绝不会自以为是,甚至无视亲朋中肯的意见,错失良机。

  诗人西格里夫·萨松有言:“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我想,这正是无数文化名人的内心状态。“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为他们的低调淡薄与求真精神所倾倒。胡适低吟“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纪伯伦高呼:“我们要运行在理性中,安息在热情里”;余秋雨感悟道:“人是渺小的,自然永恒,地老天荒”。

  他们的诗情,流出一汪碧海;他们的梦想,绽放了满畦繁花。文化大师们的智慧和学识人尽皆知,对于他们而言,更大的人生课题则是低调的生活态度和认识自我的方式。率真而自然,超越于世俗的言语逢迎与情意交接,使潜藏在心的净美得以柔和而内敛的统一,定是个清醇而高洁之人!

  反观当今的中国新生代文坛,各种怪才恨不得让全中国盛赞他们的才华,他们的高产。当年明月和唐家三少都曾年收千万,到头来还是花销在了个人的物质娱乐上,甚至高调炫富,悲哉!这般高调奢华无疑严重污染了中国的文化汪洋,这样的一种心灵高度无疑违背了一切文化的本真

  我不禁想到了韩寒。这位“天才”年少时率真无比,语出惊人,全不顾人情事态。好在他还是个性情中人,成名后也听取了多方意见,在自己的价值观体系内完善自己。如今,他的文字虽然离大师级别尚有距离,但其思想深度以及带给年轻人的思考,依然很有分量。就像那位最后听取了妻子意见的车夫,最终得到晏子提拔,做了大夫。可见,学会改变,寻求可能的低调与纯真,未来的机会定会眷顾你,因为你的真诚的改变。

  深夜滤去了所有的光影,留下最原始最自然的深邃的黑,不要掩饰,也无须去伪装,只留一份低调中的充实。人的心也会由此沉淀变得如此宁静,暴露得如此淋漓尽致,即便曾经听闻逆耳真言。几度深思便觉褪去浮华,还以本真。低调的坚守中,我们会瞥见心灵前所未有的高度,看见文化夜空中璀璨的星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灵的高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