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林画展”湛江受热捧 一种喜人的文化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林画展”湛江受热捧 一种喜人的文化现象

2022-04-15 08:43:1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林画展”湛江受热捧 一种喜人的文化现象

  “小林画展”湛江受热捧 一种喜人的文化现象

  时间:2021-11-11 来源:湛江文明网

  11月6日,上午8点多,市图书馆就已经热闹起来——正在展出的《小林画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据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就有一千多市民来观展,可谓盛况空前。近一周来,参观小林画展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早在11月1日,笔者就在市图书馆感受到了《小林画展》的热度。《小林画展》湛江展仪式后,闻讯而来的市民为购买《小林漫画》,并索取林帝浣老师的亲笔签名排起了长龙,800多册书籍不到两个小时被抢购一空。不少市民还自带从新华书店和网上购买的书前来,专求林帝浣的珍贵墨宝。购书签字现场比赶大集还热闹,队伍从图书馆一直延伸到大门外。林帝浣老师满脸微笑,一字不苟地为每位读者的书上签名。直到下午6点多,大堂内还有市民手捧书籍排队等候,图书馆外的台阶上也有几十名市民手捧小林画作,在耐心等待签名,还有不少人没有购到书籍,仍在图书馆逗留观望打听。

  这次购书签名的盛况,笔者深受感染,对市民的热情投以欣赏的目光,对有关部门组织这类高雅活动给以充分点赞,对林帝浣老师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看到林帝浣老师乐此不疲地签名情景,笔者不由想到今年春节,媒体竞相刊发了林帝浣一组6幅有关文明创建的漫画,当时笔者就感叹,林帝浣了不得也。后来得知他是湛江人时,笔者更觉得正在分享着一份湛江荣耀。

  林帝浣岀生在吴川吴阳,是状元故乡走出的国内外知名文化人。他的画在当今可谓自成体系,颇有名望。这里试举几例:2019年高考,全国卷的作文题就是根据林帝浣“毕业前最后一节课”的一幅漫画改编成材料作文。2018年11月,中国24节气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国代表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开一组林帝浣的“二十四节气”国画时,国外的评委们也都被惊艳了。一支丹青妙笔勾勒出四季流转的诗意,更把中国人绵长深邃的智慧,在素纸上淋漓尽致地展现。在2019年中国诗词大会上,台上美轮美奂的10余幅舞台背景图又是出自林帝浣的手笔。雅致简洁、古色古香的画作使舞台效果美的醉人心魄,观众击掌赞叹。

  《小林画展》在湛江市民中备受热捧,带给人的是惊喜、是敬佩,更有深刻的启示。循着这一特别的文化现象,笔者看到了湛江人追求优质高尚的主流文化热情似火,对充满正气新风的作品情有独钟,向上向善的精神文化需求势头强劲。

  这一文化现象还说明,用质量上乘的优秀文化教育未成年人,是当今家长们孜孜以求的。笔者询问不少市民,他们都是在为子女购书并求得签名。可见,林帝浣老师也是很多孩子们心目中的偶象,是他们崇拜的文化“明星”。特别一些热衷于学绘画的中小学生,更是对小林画作和亲笔签名心向往之。

  毋庸置疑,高品质的优秀文化正在湛江赓续传承,发扬光大。林帝浣是湛江人,他是湛江人的骄傲。林帝浣曾是一个外科医生,他用操持手术刀的手,攻下了绘画、摄影、书法、写作等专业,而且每一项都卓有成就,颇有名气,真正是多才多艺,一代匠人。湛江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正是象林帝浣这样的才俊,把他们的作品连同湛江这座城市带到全国,走向世界,让湛江人引以为荣,倍感自豪。

  月上中天,夜色浓重,林帝浣老师还在乐此不疲地为市民呈上的每本书签名,众多市民还在耐心等待,无怨无悔地坚守着。笔者将这一幕看在眼里——这本身就是一幅多彩壮观的图画,是一道让人荡气回肠的人文景观。愿这一文化现象绵延悠长,持续久远,成为湛江永恒亮丽的风景线。(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