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最好的活法:专注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最好的活法:专注自己

2022-04-10 03:24:01 作者:念盼 来源:夜读 阅读:载入中…

余生最好的活法:专注自己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买了件喜欢的衣服,想发个朋友圈表达下喜悦的心情,想想算了吧,怕别人说自己显摆。

  努力很久考过的证书想分享给他人看看,想想算了吧,怕别人说这有什么了不起。

  开会时,领导问谁还有什么好的想法?明明想表达,又怕看到同事异样的目光,讽刺自己爱瞎表现。

  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别人的一个眼神,领导的一次谈话,朋友的一句敷衍,都会让自己难受很久,反思自己是不是哪点不对。

  人如果能不在意他人的目光,活出自我,就会闪闪发光,活出自己的光彩。

  01

  有主见的人,从不活在他人眼光里。

  庄子说:“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意思是说,全世界的人都赞誉他,他也不会因此而更加勤勉;全世界的人都诋毁他,也不会因此而沮丧。

  所有的荣辱是非,在他眼里都是身外之物。

  战国时期的苏秦,早年游学在外,游历各国多年,想要一展抱负,却始终没有得到赏识。

  年近中年一无所成的苏秦回到家,全家人都嘲笑他,老婆不跟他说话,嫂子不给他做饭,爹妈不理他。

  哪怕至亲都瞧不起他,苏秦也并没有认为自己一文不值,自暴自弃。

  他发奋在家读书一年,用锥刺股,血流至足。

  出山后,他得到燕文公赏识,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组建合纵联盟,佩六国相印,使秦国15年不敢出兵函谷关,最终青史留名。

  有主见的人,都清醒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专注自己,摒弃外界的嘈杂,不活在世俗的眼光中。

  《犹太致富金律》中的一条重要的金律就是:不要迷失自我。

  只有建立起对自己正确的认知,才不会被外界裹挟、迷失自己。

余生最好的活法:专注自己

  02

  有格局的人,不会被别人的眼光束缚。

  俗话说,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有格局的人,从不在意琐事和过去的事情,更不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判。

  他们总是把自己人生中的大事放在第一位,专注自我,努力向前看。

  俞敏洪在教培行业功成名就之际遇到双减,被一刀腰斩。

  被全网推上了风口浪尖,但在他身上丝毫未见任何消沉和抱怨。

  他未在全网的议论声中浪费丝毫的精力和时间,明白大势东去,做再多无谓的挣扎并没有用。

  沉着冷静地把价值5000万的桌椅全部捐给了乡村学校,选择59岁从头再来。

  然后迅速转换赛道出现在直播间,搞助农直播,重新创业,被全网夸体面。

  有格局的人,从不拿世俗的标准来束缚自己。

  他们不会在别人的看法中内耗,更不会浪费自己的精力,他们总会把时间花费在重要的事情上。

余生最好的活法:专注自己

  03

  余生,专注自我。

  《无声告白》里说:“我们终其一生,就是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朋友小萌,从小在父母和老师的夸奖中长大,是个标准的好学生。

  一路从重点小学、重点初中到重点大学,毕业后按父母的期望回到家乡,在银行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直扮演着一个乖乖女的形象。

  但是显然,这不是小萌想要的生活。

  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旁人的冷嘲热讽,决定考研。

  从此,一下班,小萌就撇开一切俗务,一头扎进学习中。

  最终,如愿以偿考到北京的一所名校,毕业后从事自己喜欢的翻译工作。

  现在,小萌最感谢的是当初那个勇于摆脱别人眼光、专注自我的那个勇敢的自己。

  《别闹了,费曼先生》说:

  “你不必去做别人认为你应该去做的事,你没有那个责任。”

  人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认识自己,在岁月的长河中,左冲右突,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当我们专注于自己的生活,不在别人的看法里患得患失,不断提升自己,终会等到幸福来敲门。

余生最好的活法:专注自己

  ▽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台词说:

  “心若是牢笼,处处为牢笼,自由不在外面,而在于内心。”

  生命转瞬即逝,我们能做的就是探索自身,寻找真相,认可自己的价值,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晰的边界,以自洽的人生观和世界相处。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余生美好,让我们学会调低外界的噪音,调高内心的声音,不惧他人眼光,为自己而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