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文刚:新与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蔡文刚:新与旧

2022-05-12 07:41:03 作者:爱好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蔡文刚:新与旧

  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温饱解决了,生活富裕了,精神丰富了,改善相对较差的人居环境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口号,各项惠民政策,惠民工程应运而生。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扶贫项目开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牵扯千千万万老百姓,动之各大中小县城、乡镇和村庄,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史无前例。

  旧房子、旧路、旧建筑被轰鸣的机器夷为平地,对应着新房子、新路、新建筑拔地而起。老百姓无不欢呼称快,相互诉说着喜悦,土地到处一片欣欣向荣。新的东西落成了、诞生了就得搞一个竣工仪式或什么落成典礼之类的仪式,领导、礼炮、鲜花、礼仪小姐、剪刀还有浩荡的车队,这些也无可厚非。按理说,事以至此应该画上句号了。其实不然,更多的事情还在后面。相对于旧的东西,新事物,新东西自然风光好看,自然成了新的典范、新的样本,接下来就是不间断的检查指导和光临学习。为了迎接领导检查,做好汇报工作,可忙坏了准备的人。当然,不管那种检查,除了实地查看,最主要的还是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档案,包括各类展板、标语和材料。这类检查一般都是走马观花,时间仓促,来不及看详细材料和听取具体的汇报。展现和汇报工作的最好办法莫过于最直观的展板,图文并茂,再配上一名声音甜润的解说员,一目了然,而且图片更具有真实性。

  制作展板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谋划着却挖空心思,想尽一切办法布置展板内容。既能体现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又能突出取得工作成绩所克服的巨大困难。自然而然想到了“对比”这种修辞手法。所有展板的内容突出“旧”、“新”二字,更侧重在“旧”字上做文章。有工作经验的人,在拆旧建新之前,就已经着手积累各种即将消失的所谓的素材,旧房子、旧环境拍成老照片,说是用来怀念过去。等项目竣工了,新村建成了,就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制作各类展板,迎接检查学习。比如某某新村建成,展板内容突出两块,一是某村旧貌,一是建成后的某村。咋一看,很好。变化之大,效果之好,成就之大都令在场大大小小的领导非常满意。每次检查之后,参与此项建设工作的同志得到领导表扬,主要负责人升迁提拔,皆大欢喜。当然,这种结局很好,总比领导一看就拉着一张脸,一句不说要痛快的多。

  然而,好景不长。反复的检查学习工作仍在继续中,往日展板上表现出精美、别致、放光的新建筑的表面在一次次的检查后墙皮表层开始剥落、掉皮、裂缝,有的甚至出现倒塌现象。刚刚建成的新房老百姓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就出现了质量问题。老百姓忍痛舍旧,辛苦付出的代价换来的只是一时的喜悦和高兴。老百姓开始怀疑和反对新的一切。

  旧貌换新颜。不只是改变破旧的居住环境,重要的是要换掉老百姓的一种安于现状的心态,换掉守旧的思想。让他们在新时代,新政策中感受到党的温暖,激发群众热爱生活,拥护政策,珍惜现在。要老百姓永远记住和感谢新的一切、眼前的一切,那些领导者、指挥者和建设者们就得从实处着手,一切从老百姓考虑,胸中始终装着一颗爱民之心,把握好量与质的关系,成绩与政绩的关系,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换貌不换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蔡文刚:新与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