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感情遭遇利益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感情遭遇利益时

2016-12-20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当感情遭遇利益时

  “我生意上出了点问题,合作伙伴也就是我最好的同学突然提出不合作了,想另起炉灶”。

   朋友晨昨晚痛心的跟我聊到他这两天遇到的事。原来晨跟他的同学在三年前合伙做起了服装加工出口贸易,生意做得不错,也颇有点风生水起之势预计今年可以获利百万。合作之初,客户与平台都是由晨提供,他同学负责国内加工管理。由于近一年多晨忙于结婚生子,有时就把跟客户联系的事宜交给他同学打理。同学在掌握了境外部分操作后,慢慢跟客户也熟悉了。估计觉得自己完全可以独立运作,加上今年近百万的利诱惑,便正式提出要带走客户拆伙了。

   听到朋友晨的事后,我告诉他说这就是人性弱点,你别因为同学的“背叛”太难过。在面对利益冲突的时候,人,如果没有足够的气度,大都会选择利益而背叛感情。而这个“利益”不仅仅是指经济上的侠义利益,还包括名誉、地位等广义利益,甚至“虚幻利益”——个人欲望

   就拿我身边另一个朋友兰遇到的事来说,可能更能诠释“利益”的含义。

   兰有一个小小的闺蜜圈——同事加好友。这样的圈子共同话题比较多,毕竟大家遇到的人和事都是彼此熟悉熟知的,但却苦于不能在公共场合公开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于是这个闺蜜圈无形之中就成了他们几个可以吐槽可以说真心话的地方。兰一直觉得自己拥有这样几个闺蜜是最最幸运的事,也倍感珍惜。所以,兰一直特别真心呵护。比如知道有闺蜜把拥有名牌服饰认为是很自信的一件事,兰就从来都不会说自己有什么高档货;明白有闺蜜把自己懂得结交异性朋友看成是她的独特魅力,兰就从来不会去说自己这方面的话题。兰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讨好谁,也不是虚伪,情感细腻的兰不过是觉得朋友间这些在乎的东西属于比较隐私的,也只能在这样的闺蜜圈才能无所顾忌的说出来,一是彼此之间的信任不用顾虑,二是这也是他们内心深处引以为自豪的。作为常人心态,对自己自信的在乎的事是谁都希望自己是最强的。兰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兰都是用积极肯定的方式给朋友更多的自信元素,让他们更加自信并散发魅力。 www.WENzhangba.com

   这样的温馨美好的模式随着单位来了新领导而发生微妙的变化。由于兰的闺蜜圈是同事加闺蜜,新领导的到来也就自然成了一个话题。由于工作原因,兰多接触了几次领导。于是,当大家都在好奇新领导的工作作风管理风格的时候,兰自然而然就把她接触了解的方面在闺蜜圈跟闺蜜们分享,同时也对新领导的管理模式给予了个人的肯定,也提醒大家工作中可能应该注意的地方。可能是太在意留下好印象,其中一个闺蜜却把兰的好意解读成了“高调?N瑟”,把兰仅仅只会在闺蜜圈说的话,误解兰在宣告世人,并在背后议论“兰这样高调的跟领导接触会成问题”。

   其实,晨和兰遇到的事都不足为奇,从他们两个经历的事看,好像牛马风不相及,但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共同问题:利益冲突——各自内心深处欲望点。

   晨的同学婚姻不顺孩子怀不上,这些东西晨却在一年之间轻而易举的全部拥有,加上两个人合伙的生意顺风顺水,晨的同学内心落差感就出来了,特别是根据合伙协议利润是两人平分,这个不平衡感就愈发明显,带走三分之二的客户,让晨失去经济利益就是他同学寻找平衡点的方式。同样,兰的闺蜜会做出背后议论的事,也是一个道理。单位里多少人想积极表现努力靠近领导得到新领导的肯定和好感,而兰却貌似轻易的取得了领导的信任,特别是当兰告诉闺蜜们说“领导做完报告后还问了我一下员工的反响如何”时,这更是点燃了那个闺蜜内心不平衡火苗。据兰说,她当时想表达的意思是这个领导很民主也注重工作实效,旨在提醒闺蜜圈的闺蜜们注意工作方式。适得其反,兰的好意之所以会被闺蜜解读为“炫耀”跟领导关系好,是因为她触及到了闺蜜的欲望点——希望赢得领导认可。否则,兰的闺蜜就不会背后去议论兰“太高调”的问题。如果“跟领导搞好关系”不是兰闺蜜特别在意的事,她真的是从内心觉得兰太高调,她就应该会当面提醒,而不是背后议论(甚至出现某种负面情绪)。导致兰的闺蜜出现的这种情形,是闺蜜内心觉得她的利益——“虚幻利益”被兰瓜分了而出现了不平衡心态。

   人一旦觉得自己的“利益”受损,不管这个利益是否真的“属于自己”,是否真的存在,还是这个利益是不是真的损失了,就面临着“利益”考验人性的问题。当能克服人性的弱点,那些在他心里的生成的“利益”就会消除,理智才回到他的世界。否则,就会在假设利益(其实就是一个人的欲望点)下,做出晨的同学那样生意上的背叛,以及兰的闺蜜那样感情间的生隙。

   这两个故事,充分的说明了“利益面前没朋友”和“朋友不在共事中”的道理。人,在面对感情和利益两者时,不涉及利益的感情很简单美好,不涉及感情的利益很纯粹清晰。如果以为好的感情能支撑利益或共同利益能增进感情,那是有悖人性的。

   我想,当朋友晨和兰明白这个道理之后,应该可以释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感情遭遇利益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