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小学生要多体验劳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小学生要多体验劳动

2022-05-23 11:52:11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中小学生要多体验劳动

  中小学生要多体验劳动

  时间:2020-11-05 来源:湛江文明网

  据《湛江晚报》11月2日报道,《大手牵小手现场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与亲子家庭100余人来到水稻生产基地,共同参观生态水稻种植区、大米加工生产车间、农耕展示厅等,现场感受一粒米从田间到餐桌的历程。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令读者深感欣慰,为之点赞。

  随着教育改革创新,单一化、封闭式的教育将被更加开放、更为丰富的学习方式所取代。开门办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情投身劳动锻炼,营造更大更活的教育磁场,已经成为大趋势、新常态。特别是“劳动教育”成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重点内容。劳动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道理。劳动教育是培养引导学生如何珍惜生活,创造生活,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成为学生的行为习惯。通过劳动实践让青少年学生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家长对孩子大都宠爱备至,呵护有加。平时他们对孩子只有学业成绩的要求,少有劳动教育的引导,更别提直接参加劳动锻炼。不少学生过惯了被宠着护着的生活,劳动意识淡薄,有的甚至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连基本的家务都不会做。劳动缺失实则就是教育缺失;轻视劳动,不会劳动,折射出劳动价值观的异化。现在要补上这一课,要有意识地安排学生到广阔的农村体验劳动过程,感受劳动的艰辛,强化对身心的磨砺,让劳动光荣的理念深深植根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只有课堂学习和劳动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使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成为合格有用的人才。

  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大自然,接受劳动教育,参加劳动锻炼,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通力合作,营造一种良好氛围,形成一种常态化。在大自然的环抱中能开阔眼界,打开认识世界的窗口;在广阔的田间地头能学到立身做人的真本事,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现场体验水稻种植的这类活动要经常组织,不断拓展,丰富其形式,充实其内容,扩大其范围,使其惠及更多学生。其实劳动的范围很广,干好家务活对孩子也是一项劳动,一番锻炼。鼓励孩子自己动手洗碗扫地倒垃圾,只要孩子愿意去做,就是劳动教育成功的展示,就是孩子成熟懂事的表现,尤其要表扬鼓励以至奖励。一旦孩子养成热爱劳动的好可惯,定能健康快乐成长,必将终身受益。(湛江晚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