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故乡

2022-05-23 10:30:48 作者:心远地自偏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我的故乡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的故乡是著名的江南风景城市杭州。我随父母来上海生活、学习,可也算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吧。虽然我不怎么会说杭州话,但是我非常深爱故乡,爱着杭州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

  西湖、玉泉是我最熟悉的地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春天,山上的小草正是最嫩绿的时候,迎春花也相继开放了,那鹅黄色的花朵并不大,像个小喇叭。枝条纤长而尖细,一条条地往下垂。枝头上的花蕾正含苞欲放。在小路的两旁它们正欢乐地迎接着春天的到来。西湖边也正是一片桃红柳绿的景色,阳光下那盛开的桃花显得分外娇艳,“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还有那刚发芽的柳树垂下了嫩绿的枝条,在微风中摆动着,轻轻地擦过湖面,想看看自己美不美,“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夏天,那可就不一样了。玉泉,我最喜欢的荷花盛开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那满池的荷叶挨挨挤挤的,荷花在里面冒了出来: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有的全部盛开了;而那些花骨朵儿,都看起来要破裂似的。荷花有好几种颜色:大红、粉红、梅红,它们出淤泥而不染,让人看上去高贵、纯洁又美丽,“莲,花之君子者也”。

  金秋十月,桂花菊花……开满在玉泉的花圃里。那桂树丛中的桂花远远望去,像是绿色的绣花布上点缀着一粒粒金珠子,它是那么素雅,别看它小,它那浓郁的幽香,使人陶醉。桂花采下来,用糖拌好,还可以做香甜可口的桂花圆子呢。菊花像是秋天的使者。它的花瓣一层层地重叠着,菊花有着五彩缤纷的颜色,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黄的像金,真是五颜六色,千姿百态,婀娜多姿。“菊,花之隐逸者也”,它虽然华丽典雅却给人一种朴素的美。西湖边的秋景美不胜收,风光迷人:秋风中枫叶红了,吸引了来往的游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寒冬之中,万物都没有了生机,西湖边唯独梅花盛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树干粗壮有力,梅花有几种色彩,有着好几层花瓣,衬托出金黄色的花蕊,让我格外欣赏。我更欣赏它们那不畏严寒、在百花凋落中依然开放,“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十岁那年,我离开了故乡,离开了杭州,依依不舍地向它告别,但我永远忘不了这里的风景,这里的山山水水,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春夏秋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故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