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万凯:“小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徐万凯:“小草”

2022-06-03 07:53:19 作者:徐万凯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徐万凯:“小草”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个煤矿任宣传干事。从家到矿办公大楼要走过一条小路,路两边长着些小草,人们来去匆匆,谁也没留意过这些不知名的小草。

  就在这条路上偶尔会遇见他,或送孩子上学,或上菜市场买菜。他是一个普通的采煤工,普通得就像其他采煤工一样,当他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满脸煤尘从井下走出时,你就很难把他从其他采煤工中分辨出来。虽说是邻居,由于他的工作是三班倒,只有在他休息日里才能见到他

  一天,科里叫我去采煤队采访处理井下垮塌的事,想不到采访的对象竟然是他。那天,工作面突然垮塌,进出口被堵住了,只剩下镏子出口还有一个洞,人们一时难以撤出。这时,垮煤的地方压力在不断增大,支架吱吱作响,垮塌随时可能扩大,情况十分危险。他临危不乱,叫其他工友快递木料,他急速地在断层处打上密集支柱,然后小心翼翼地爬到镏子出口,用手轻轻扒开浮煤,在此打上两根支柱,工友们才从这里安全撤离出去。采访中,不善言谈的他只是简单谈了经过,但工友们异口同声说,要不是他有办法,后果真不敢想啊!

  那次采访后,我在矿广播站写出通讯报道他的事迹,表扬了他。但偶尔在小路上碰见他时,他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还是那么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地走过,日子一天一天过去—— 一天,灾难突然降临。在井下意外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中,他和另外两个工友不幸遇难了。人们在离工作面六、七十米远的巷道中发现了他向前扑倒的身体。在他前面就是转弯的另一条巷道,他只要跑进那条巷道就可以得救了。现场分析,在事故发生的一刹那前,他们已经感知到了事故将要发生,拼命拔脚向那条巷道跑去。那是怎样惊心动魄的几十米路程啊!只要多给他一秒钟,就一秒钟时间,他就可以挣脱死神的追杀。上帝为什么要吝啬这一秒时间呢?我们不是不在乎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吗?就差这一秒钟时间,死神无情地追上了他。

  事故处理后,矿区恢复了平静。我还是每天经过小路去上班,尽管心里“常戚戚”,在意念中却以为还会遇见他。但是,他那普通的身影再也不会出现了,日子照样一天一天过去。 一天,在不经意间,我突然发现路边的几株小草绽开了白色的花朵。这些简单地长着几片叶,开着几瓣小花的小草,从没长高长大,也没有茂盛过。我每天从它们旁边走过,也从未注意过它们。我蹲下身去仔细观察,它们有的张开薄薄的花瓣,在微风中轻轻地前仰后合,似乎在吟吟作语。有的微微低头掩面,好似含羞微笑。啊!小草是那样的卑微,那小花也将很快凋谢,但这微小的生命,这短暂的绽放,竟在我心里引发出一丝丝美的颤栗来。

  就在我写下上面这段回忆文字时,电视里传来新闻,国家在要求健全煤矿安全避险系统中规定,煤矿领导要跟班下井,矿工上班必备呼吸自救器,井下要建有避难场所。 啊,这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徐万凯:“小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