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小石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乡的小石桥

2022-06-03 13:11:51 作者:有稿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小石桥

  故乡的小石桥

  故乡有条小河,在离河口约两公里处的河面上架有一座石板桥。他在孩童时代是玩耍之地,有石有水,可钓鱼,在夏天最是适宜。这桥有两孔,桥面是四块大石板拼成的,一端的桥台石砌体已被冲毁,勉强可供通过。现在还记得这桥的一些事情。

  这座桥建于清光绪五年,在我出生前一百年,年份在桥头的石塔上有铭记。这塔应是为这桥而生,建成在这桥之后吧。塔高五米许有五层塔身,最上一层正面凿刻有一人的坐像,小时候称这位为老爷。老爷像后来被一位同伴破损了一角,好像是他掷石块上去造成的。

  清代末期的造桥技术,现在看没多少人会说技术高明,但从我的理解,这桥的修造技术还存有几处待解之谜。下部墩台修建应该相对容易办到,毕竟这条石看上去不大。猜想是枯水季节把水背道在一边流走,腾出地基位置笏水干后下基础;把场地垒高,升高靠人抬可也,或用杠杆省力提升的也有可能,将修凿好的条石码砌起来。修凿工具用传统的钢錾子之类,杠杆用土法的杠杆也能解决问题。

  这桥面板可不一样了,它体量大,每块大石板长约六公尺,宽约一公尺,厚约二尺四,重量估算约有十吨。这桥的石板梁的尺寸决定了它的大吨位,它来自哪里,怎么运输,又如何装在桥上去的,至今令我不解。

  还记得小时候,河对面住着一位苟姓老者,八十多岁了,有次来我家与父辈聊天,似乎听到聊到过这座桥的事;根据他年龄计算,如有这建桥的有关消息也应是从前辈人那里听来的。因那时我年龄小,加之他们聊的是否是造桥的事不得而知,现在终究找不到确切的信息了。

  这快大石料的来源,查看过周围的微地貌,没有发现明显的开凿痕迹。运输靠什么,推想可能是滚木和撬杠移动,这样需要很多日时日、人力、工具。最难的据我看是把大石板梁搁置到墩台上去,人力直接肩抬到高处不可能,用大的杠杆提升可行性较大。或许大杠杆是钢铁铸就的,支撑点可用料石砌高,吊绳要用粗铁链才行。这些推想,因我本无这方面实践的经验,很是不着边际的罢,还是有待学习古代建桥的知识,才有可能探访这些谜团之一角。

  时光飞逝,多年外乡奔波,至今没去拜访过这桥了,期待何时重返钓游之地,重温它的古朴与神秘;并把这塔上小时候没看懂的文字,和建筑的构造细致情况记录下来,以资纪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小石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