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

2022-06-03 03:56:44 作者:阿菊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

  智者善屈尊,愚人强伸头。

  人活一世,不过是在抬头,埋头,低头间。

  儿时的我们因为矮小,所以要抬起头来看世界。

  成年后的自己,因为背负着太多的责任,唯有埋头,勤勤恳恳的做事

  年老时,早已看淡世界,早已明白,低头做人才是真正的智慧。

  曾国藩出身于湖南省湘乡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后官至清朝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

  他的人生逆袭之路,靠的就是:“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

  01

  抬头看路是方向

  梁启超总结曾国藩之所以能有大成就,首先在于“立志自拔于流俗”。

  曾国藩自己则说:“人苟能自立志,则圣贤豪杰何事不可为?何必借助于人!若自己不立志,则虽日与尧舜禹汤同住,亦彼是彼,我自我矣。”

  人一旦有了改变自己的决心,有了处低望高、抬头看路的志向,便能连自己的先天气质都改变过来,仿佛脱胎换骨一般。

  一开始,曾国藩的仕途并不顺利,他一连考了七次,前六次都是名落孙山。

  可倔强的曾国藩,心中一旦有了目标,没完成绝不气馁,他没理会其他人的嘲笑讥讽,而是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读书上。

  曾国藩自知自己笨拙,先生教的内容,别人读一遍就能记住,而他哪怕三五遍,期间反复练习,还是不会背。

  有时候下了学堂,曾国藩还没背会,他就到自己的书房读,可他有个隐疾,那就是足癣,以当时的条件,足癣根本没法治好,只能靠忍,发作时奇痒难忍,抓挠则皮肤脱皮渗血,火辣辣地疼。

  可曾国藩为了把学习的内容背诵完,硬是生生忍着。

  他有时候读书读到深夜,难以忍受,天热时就拿热水泡着,天冷时就拿冷水冻着,以此方法让自己继续读下去。

  哪怕参加了6次考试,次次失败,他依旧不气馁,不灰心,第二年从头开始,最终,第七次乡试他被录取了。

  此后,曾国藩更是厚积薄发,一连三中,被道光皇帝选为翰林院庶吉士。

  从此步步升迁,十年时间,获得七次提拔,一路做到二品大员。

  正是因为有了清晰的目标,明白了努力的方向,笨拙的曾国藩也走通了许多人走不通的科举路。

  正如曾国藩所言:“无恒者,见异思迁也,欲求长进难矣”。

  那些意志不坚定,对目标都不专一的人,很难取得大的成就。

  一生中,我们有太多次需要选择,有太多路需要驻足。

  而许多人做选择时,都局限于自己的认知和眼前的利益,抓不住本质,唯有抬头看路,才能选择正确的目标。

  可谓是目标对了,方向正了,人生就顺了。要明白,世上所有的好运,都是你的目标加上你的努力。

曾国藩: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

  02

  埋头做事是清醒

  曾国藩有这样一句话:“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一切虚情假意,投机取巧,都没有踏踏实实做事,来得重要。

  张居正从小就聪明过人,13岁时参加乡试,16岁走上仕途,进入明朝官场,被称为“神童”。

  因天赋异禀,在仕途上的他一路顺风,好多人有意拉他进入自己的队伍,在严嵩与徐阶这场党羽争斗中,张居正没有选择站队,而是选择收敛锋芒,转手做了裕王朱载垕的导师,为国家培养太子人选。

  要不是及早地抽身,在徐严的这场斗争中,张居正也会像林润、邹应龙,黄光升等人一样,倒在了战地最前线。

  而嘉靖皇帝死后,裕王朱载垕登基,同为裕王导师的张居正和高拱得到重用。

  新一轮的战斗打响,徐阶不允许自己的权力分出去,而高拱仗着是裕王的导师,也想要内阁首辅之位。

  只有张居正选择功成身退,放弃重要岗位,做了个大学士,只参与朝政而已,在职期间,张居正见识到了官场的贪污腐败风气,并提出了《考成法》。

  哪知《考成法》还没实施,隆庆帝就驾崩了,由万历皇帝继位,历经三个朝代的张居正,顺理成章成为了内阁首辅。

  张居正经过25年的隐忍,掌握了这个国家庞大的权力,可他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完成儿时的宏愿:“愿以身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

  在张居正上位后,很快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为朝廷整饬吏治,清理财政,为百姓,他提出重商益农,农商互惠,使百姓安居乐业。

  在万历年间,张居正使得这一时期成为明朝最富有的阶段。

  老人言:“唯有埋头,乃能出头”。

  张居正一生都在为朝廷效力,为百姓奔走,甚至与天下为敌,都不怕,只要我心居正,埋头做事,终能有所成就。

  而有的人,总喜欢投机取巧做事,从不量力而行,有功自己揽着,有过就推卸责任。

  要知道,踮着脚尖能够到的,并非长久之计。

  唯有埋头做事,才能做到忍辱不变。

  不管是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不管是平坦顺遂还是坎坷崎岖,他们追求的是扎实,一步一个脚印,一心一意地完成。

  漫漫人生路,总有起起伏伏、艰难困苦,唯有埋头做事,才能披荆斩刺。

曾国藩: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

  03

  低头做人是智慧

  曾有人问智者:“天地之间的距离是多少?”

  智者回答:“三尺。”

  提问者不屑道:“人人都超过三尺,如果天地间止有三尺,天空岂不都是窟窿?”

  智者回答说:“所以啊,我们学会了低头。”

  人生在世,总会遭遇各种不顺,适时地低头,是为了将来更好的抬头。

  鬼谷子有言:“欲闻其声反默,欲张反敛,欲高反下,欲取反与”。

  想要抬头,必先懂得低头,想要收获,必先舍得。

  世间万物,过刚易折,善柔不败。稻谷成熟,便开始向下低头,向日葵开花,便学会了弯腰。

  做人也一样,学会低头,早晚都会出头。

  曾国藩在鼎盛时期,手握着30万军队,可谓是做到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甚至都有了改朝换代的实力和资本。

  胡林翼、左宗棠、曾国荃等都曾劝曾国藩自立为帝,可他不仅没有这样做,反而主动裁军,自削兵权,以释清廷之嫌疑。

  给同僚写信时,字里行间充满了谦卑,处处显示着请教之意,让看的人满怀开心,心情愉悦。

  在教育后世子孙时,曾国藩总是硬话软说,语气轻柔,处处以朋友语气告诫,达到的效果却不言而喻。

  老话说:“智者善屈尊,愚人强伸头”。

  有时候低头,不是软弱,而是一种生存智慧。

  笑着低头,就是收敛自己的锋芒,而低头不是示弱,不是认输,更不是无能,忍一时,让一步,海阔天空、皆大欢喜。

  做人,只有懂进退,知舍取,才不会因小失大,要知道,肯低头,才不会撞门,懂让步,才不会退步,有的时候低低头,弯弯腰,方能得到更多。

  而真正优秀的人,往往懂得锋芒不露,善于“低头”,不仅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格局。

曾国藩:抬头看路,埋头做事,低头做人

  04

  正所谓:天助自助者。

  生活从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那些优秀的人,总能高瞻远瞩,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

  既能埋头做事,也能低头做人。

  那些忍辱不辩的人往往都是在埋头做事,因为他们相信天道酬勤,成功没有捷径。

  唯有踏实肯干,才撑得起成功和财富。

  人生在世,不管以后的路,是平坦还是曲折,都有坑,而我们要做的,是保持一颗低调谦卑的心,不逞强,不狂傲。

  适时地低头,是为了将来更好的抬头。

  点个在看,往后余生,愿你抬头看路,做到心中有数,埋头做事,才能披荆斩刺,低头做人,方能左右逢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