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小说:亲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小说:亲戚

2022-06-04 20:04:13 作者:袁国奇 来源:湘西美文 阅读:载入中…

小小说:亲戚

  一个人的高贵,不是在别人富有的时候去捧他,

  张大勇是个包工头,这几年赚得钵满盆满。儿子才二十岁,而上门做媒的人,几乎要把他家的门槛都踏烂了。

  张大勇的儿子张小康十分懂事,做人低调。他对找对象的要求,主要看女方是否贤惠,孝顺,善良。

  隔壁村的李有财,有三个女儿,大女婿是个泥工,经常在外面包些活儿干,也算当地有名的富裕户。二女婿是个教书的,相对而言没有大女婿日子好过,但也清闲,衣食无忧。小女儿今年十九岁了,水灵灵的,长得十分秀气,是远近十里的美人儿。

  经人介绍,张小康相中了李有财的小女梨花,李有财本来是要小女招上门女婿的,因为张大勇财大气粗,一次性给了李有财四十万元的养老费,李有财也就同意了,只是附带一个条件,要张小康与女儿生下的孩子之中,必须有一个姓李,将来得继承李家香火。张小康与梨花自然没反对。

  面对如此的金龟婿,李家自然欢喜,把张小康当成了活宝。

  一年以后,张大勇为儿子举行了婚礼,排场可大,县里有头有脸的人都来了。

  不久,梨花为张家生了一对儿子,一个姓张,一个姓李。

  因为生意上的事,张大勇被人告上了法庭,财产也被冻结。面对如此变故,李有财傻了眼,想不到千挑万选的金龟婿,一夜之间一贫如洗,还负债累累。

  张小康要找律师上诉,不得不让梨花带着儿子暂时住到娘家。

  起初,李有财也没说什么,久而久之便生出怨言,甚至经常发脾气,大女婿也趁机在旁边烧火。

  “我就有预感,张大勇平时不可一世的样子,到头来肯定没什么好日子过,只可惜了三妹,要穷一辈子了哦,这样下去,还不如趁早分了。”

  李有财不置与否,李有财的老婆也赞同大女婿的话,只是二女婿说这种情况下,不能过河拆桥。

  大女婿见状,说:“妹夫,你这话就不对,你还好意思说,二妹跟你过得人不人,狗不狗的日子,你还想让三妹也跟你们一样,有本事你拿钱去养张大勇他们一家?”

  二女婿听罢,脸气得通红,心想,你不就是有几个钱吗,这样道德败坏的事也想得出来。

  大女婿于是去劝梨花,说是他有个堂弟,家资殷富,而且相貌堂堂,倘若同意,他便让堂弟过来聊聊,梨花听后破口大骂,把大女婿气得脸色铁青,大女婿想,下个月就是岳父五十岁大寿,有你好看的。

  说来也巧,李有财五十岁生日那天,法院开庭,张小康没法去给李有财庆寿,只好让母亲带了点礼物去。

  刚来到李家,梨花早就在门口等着婆婆。大女婿一见张小康母亲来了,假装去接待,他把张小康母亲带来的礼金摆在众亲友面前,说: “大家来看一看,张府带来了丰厚的礼金二百元。”话语阴阳怪气,极具讽刺。

  然后又小声说 : “这不是来要饭吗?没有三五千也来庆寿?”梨花与婆婆被这么一声吆喝,都感觉无地自容,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

  张小康母亲吃过饭准备回家,梨花也跟着婆婆回了家。她清楚,自己的家是婆家,她不想在这过低三下四的日子。

  梨花母亲见女儿走了,自然为她以后的日子担心,不由落下眼泪,自言自语说: “造孽啊,不知是哪辈子欠他们的。”

  大女婿见梨花走了,就对李有财说: “爸,张家都这样了,要指望他们,怕是指望不上了。我有三个儿子,不如让我家老三来接你们李家的香火,再说都是你亲外甥。”

  二女婿欲言又止。

  李有财为这事也着急,听大女婿一说,立马答应下来,明眼人都知道,大女婿是为了李家的财产。

  经过一场官司,张大勇沉默了许多,不过官司已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只是胜算还不好说。

  李有财定好日子,当准备把大女儿的三儿子过继到李家时,不想得了一场重病,瘫痪在床,医生说这后半辈子恐怕是再也站不起来了。

  张大勇去医院看望过几次亲家,李有财不能说话,只是泪眼婆娑。

  大女婿见李有财瘫痪了,心想:李家那点家产怕是要耗在医院了,还好儿子没过继过去。他感到庆幸,于是就找了个借口,以儿子的命与李家相冲为由,毁了约定。

  张小康夫妻自李有财病了以后,就轮流去医院照顾。二姐一家只是礼拜天的时候来一趟,而大姐夫就一直没见到来过。

  经张小康的不懈努力,终于赢得了官司,李有财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惭愧不已,他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对亲家的鄙视,他终于明白,一个人不是在你富有的时候来捧你,而应该是在你困难的时候来帮你,这才是一个人的高贵。

  然而世间拖累你的人,太多的是亲戚,有时候亲情还不如朋友真诚。

  可惜李有财明白得太迟,在张小康夫妻的照顾下,李有财的病情大有好转,半年后便能坐起来。

  张小康不仅仅是一个女婿,也尽了一个儿子的责任,内心的善良,是金子也无法买到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水。

  你若善良,便是一块风水宝地。

  正所谓,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人活在世上,不是拥有多少金钱,而是要拥有人性的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小说:亲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