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严永康:又是一年中秋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严永康:又是一年中秋时

2022-06-07 08:52:33 作者:严永康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严永康:又是一年中秋时

  去年中秋,我在郑州的喧嚣大街上一个人吃了烩面,看到了满天绽放的烟火,旋即接到了家里的电话,我跟爸爸道了平安,询问了家里的情况。在熙熙攘攘的人潮里,我听不太清那边的声音父亲让我跟爷爷说两句,可是爷爷耳朵已经有些失聪,他听不到我的声音,所以他一直在问“康康,你回来过节不?”我能想象到爷爷打电话时的兴奋,可是我不敢说我回不去。只听到父亲在那头急促的说,他没有时间回来。爸爸的声音很大,可能是因为爷爷耳朵不好,也或许是说道给我听。只听见爷爷说了一句“哦,不回来啦。”语气何其失落,他又说“是不是康康,怎么不说话呢。”然后他就把电话还给了父亲,其实我是说了话的,但是他听不到我的声音,我又跟父亲絮叨了几句,让他好好过节,儿子会忙着找工作的。他嘱咐我不要太勉强,万事开头难,一个人在外要学会好好照顾自己。电话就此搁下,可是我却不知道这一声中秋夜的问候却成了我与爷爷阴阳两隔前最后的一次“单向”通话。

  转眼到了十一月,我背起行囊,重新开始新的征途,投身到更远的西北,一头扎到了大山深处。当时,山里没有网络,不能发送信息,唯一能联络家人的方式就是电话,可即便如此,我却碍于处境的窘迫不愿意多打电话回去,即便是受伤、穷困我也不愿在困境之中时跟家人多说一句,但凡问起,只说朋友照顾的很是周到,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进山一月有余,我清楚的记得是离元旦还有两天的那个早晨,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一般是不会在早上打电话过来的,我心里也诡异的悸动,接起来就听到父亲几欲抽泣的声音,他什么都没说而我也几乎能明白。“再跟你爷爷说句话吧。”可是那时我还说得出什么话呢,眼泪迅速绝提,我只听到千里之外的那个声音,是爷爷的声音,已经不成话了,就像小孩儿一般的喃喃自语着。我喊了他,我大声的喊了爷爷,可是他听不到。后来,父亲说爷爷只是把手指着院子的大门,他在等一个人,他唯一不在身边的亲人,也是他唯一的孙子。纵使我有千百般的不舍和愧疚,却终不能换来和爷爷的最后一面。我在记忆里努力寻找,可就是无法想起和爷爷的最后一面是何时何日,他那时说了什么,是什么表情,什么语气,什么眼神,他的样子在我的脑海和眼眶里都已模糊。

  转眼一年过去了,中秋将至。忙碌的工作已然不允许我有多余的时间去思念家人朋友、思考岁月流转、思索人生几何。只是岁月的年轮不会停滞,一圈圈划过也不能带走我那关于中秋的一丝遗憾。月将圆,人却难聚。天山的月仿佛离我们更近,时常我站在山上抬头仰望那一轮圆月,只希望能把心中的思念和遗憾一起寄给月亮,让月亮托给远在另一个世界的爷爷,祝他老人家一切平安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