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多少盈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有多少盈余

2022-06-09 01:41:34 作者:宸三 来源:恋爱婚姻家庭·青春 阅读:载入中…

你有多少盈余

  朋友们聊天,突发奇想:假如人的一生是一个账户,有收入,有支出,那么,等到我们走完这一生时,不妨回首算一算账:这一生,究竟有多少盈余?答案应该是多样的:有的人是正数,有的人是负数,有的人是零。

  问题是,收入和支出如何定义呢?如果從物质上来定义,那就很容易。比如,衣食住行、教育、医疗花费等,这些硬性支出是可以统计的。回报呢?用收入来计算,也是清楚的。但二者的相减就等于人生的盈余吗?当然不是。

  首先,人生的支出显然不仅仅只有物质的。养大一个孩子,除了金钱外,更多的是心血和精力,这个付出,如何量化?其次,支出的情感和精力,是父亲多一些还是母亲多一些?这个又如何比对?同理,回报也是。孩子工作了,每个月给父母1000元,对父母来说是收入了,但孩子给予的关心和陪伴又如何计算呢?

  这么聊下去,每个人都发现,自己的人生账户根本无法计算清楚收入和支出,但是,几乎每个人都说:我的账户有盈余。

  朋友A说:“虽然这两年我的生意不景气,但在这个过程里,我结识到不少真朋友,这种交情就是我的盈余。”

  朋友B说:“我结束了漫长的单身生活,看起来失去了单身的自由,但是也走入了新的人生阶段,有了更多牵挂和相伴的人,所以,在将来,我的家庭就是我的盈余。”

  朋友C说:“我以前和家人很少沟通,这两年因为生活变数太大,我有了更长的时间陪伴家人,这让我和家人彼此更加了解。这种沟通就是我的盈余。”

  轮到我,我想了一下说:“其实人生的账户是时刻变动的,时刻有‘进账’,也时刻有‘支出’。像此刻,我们在聊一个有意义的话题,获得了启发,这就是一种盈余。如果我们的相聚陷入无聊,那浪费的时间就是支出。等我老了,回首一生,看看自己的人生账户,我能想起很多有质感、有意义的时光,能想起很多有价值的人与事,那么,我的人生账户里盈余的便是四个字——没有虚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有多少盈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