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酥手,黄縢酒”中“黄縢酒”是什么酒?诗词大会难倒30位高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酥手,黄縢酒”中“黄縢酒”是什么酒?诗词大会难倒30位高手

2022-06-09 12:36:31 作者:土豪的秀发 来源:快资讯 阅读:载入中…

“红酥手,黄縢酒”中“黄縢酒”是什么酒?诗词大会难倒30位高手

  “红酥手,黄縢酒”中“黄縢酒”是什么酒?诗词大会难倒30位高手

  大诗人们为爱人写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像陆游一样,为前妻写这么诗词的,千年文坛只他一人而已。

  对于陆放翁的诗作,后世们当然是一致叫好。确实,以陆游的诗词水平,能有资格说不好的人文坛寥寥无几。笔者和很多人一样,从小读着“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等诗句长大,粉了陆游20多年。

  然而在陆游众多的经典作品中,唯一令我不是很能接受的是这首《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很多人因为这首词,爱上了陆游,并给他冠上了一个大情种的帽子。但在笔者看来,这首词其实真的是陆游最不该写的作品。与唐婉和离后,对方早已嫁于他人,嫁的也是一个名门望族,再见面时陆游却把这样一首词写在沈园的墙壁上。这在古代打的不只是唐婉的脸,更是扫了她夫家的颜面。可以想象,以陆游在文坛的名气,当时会有多少人在唐婉及其丈夫背后指指点点。

  当然,我们理解陆游,他是一个文人,一个不太善于控制自己情感的文人。所谓诗词歌赋,从一开始就是有感而发,他与唐婉和离本就是被逼无奈,故地重游让他怎能不伤感。陆游和唐婉如今都已先逝多年,本来作为后辈我们也没资格谈论他们感情的对与错,但近期笔者却发现网友们对这首词的一种趣解,所以分享出来,让大家看看有没有道理。

  网友趣解的是词中“红酥手”这3个字。一般来说,正统的理解方式都是说这首词的上阕,是陆游在回忆昔日和唐婉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所以这红酥手显然就是指唐婉的手。但却有不少网友认为,这“红酥手”指的应该是红烧猪蹄。说实话,笔者首次看到这样的解释,也着实是被网友的惊讶到了。一直有人称“红酥手”应该是江浙的一种佛手形状的点心,这个理解方式其实是可以接受的,江南确有类似的糕点。但这“红酥手”是猪蹄的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网友之所以会这么理解,原因无非就是两个:首先,红酥手后面接的是黄縢酒,在很多网友眼里猪蹄确实是极好的下酒菜;其次,诗词讲究的就是意思上的对仗,红酥手是吃的,黄縢酒是喝的,吃的和喝的一起用,显然更登对。

  但这种理解方式却忽略了词的意境之美。从全词的意境上来看,写得都是极为凄美的,若是首句来个红烧猪蹄,显然就打破了这种绝美的意境。事实上,除了苏轼会用打油诗为黄州猪肉写《猪肉赋》,一般文人都不太可能将红烧猪蹄写入词中的。所以个人认为,“红烧猪蹄”这种理解方式,确实有些让人接受不了。不过,咱们不是陆游,自然不能百分百地对此事下定论,所以大家也只能是见仁见智了。

  其实关于这首词,诗词大会上也曾出过一道挺有意思的题目,还难倒了百人团30位高手。当时的题问的是“黄縢酒”到底是什么酒?共有三个选项:A. 用黄藤泡的酒;B.黄颜色的酒; C.黄丝或黄丝带封口的酒。这道题是有明确答案的,应该选C,很多人可能会选A。但大家要注意,这个“縢”字没有草字头,它在古汉语中指的是丝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