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心”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心”开始

2022-06-12 15:35:3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

  时间:2020-06-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6月21日是父亲节,还有“日环食”——国内全境可观看,百年难得一遇,真是最浪漫的父亲节。在这个“最浪漫的父亲节”,不少父亲收获了快乐

  在此,笔者要说一件事。一位文友放弃平时的消遣时光,几经周折在今年父亲节前夕找到了一些关于收藏方面的书籍,帮助父亲完成了心愿,他父亲为此很高兴。他说:“我父亲是退休职工,衣食无忧。他平时最浓厚的兴趣就是收藏。他总盼望能看到更多收藏方面的书籍。作为儿子,我一定要设法满足他的心愿。我想,帮助父亲实现他这个心愿,是送给他最好的节日礼物!” 笔者被文友的言行所打动——为了帮助父亲实现这样的小小心愿,报答父亲恩情,他乐意劳心劳力。应该说,他是把快乐送到父亲心中。由此及彼,我们自然会想到当下盛行的种种感恩教育活动。例如,逢父亲节,有些学校便组织学生给父亲行跪礼、给父亲洗脚……这类活动,有时确也拉近了子女与父亲之间的心灵距离,以致有些父亲当场感动流泪。然而,这种感动常常如昙花一现——身为父亲,他们最需要的,不一定是这些。或许,他们内心最需要的,其子女并不一定知道。因此,这类感恩活动,容易让父亲陷入尴尬的境地。事实上,父亲需要的快乐,有时并不复杂,帮助他们实现愿望,有时也很容易。可是,我们做子女的想法常常很复杂。不是吗?我们早就习惯了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臆断父亲的快乐;去猜测父亲的渴求;甚至天真地规划父亲的生活。如此,我们犯了一个错误——忽略了父亲内心的真正渴求。我想,我们为人子女的,应多些和父亲交流,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了解他们的愿望。在此基础上,为他们多办些实事,让他们感到活得踏实,使他们内心快乐起来。

  感恩父亲,从“心”开始。或许,过父亲节也需要浪漫,感恩父亲也不拒绝仪式,但浪漫与仪式不是关键。关键是要了解父亲的心愿,尊重父亲的合理要求,把快乐送到他心中,尽自己所能达成父亲的心愿。唯其如此,我们子女的感恩之心,才会在父亲身上绽放灿烂之花。(湛江晚报 宋维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心”开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