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齐凤池:把情感留给赤峰(随笔五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齐凤池:把情感留给赤峰(随笔五章)

2022-06-18 11:55:12 作者:齐凤池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齐凤池:把情感留给赤峰(随笔五章)

  陪我一起看草原

  去平庄参加中国作家看“平媒”活动回来十几天了,我心里一直回想着从平庄到草原的一些细节。我想写一个平庄系列的随笔。但迟迟没有动笔。中午接到《阳》杂志的编辑凌翼老师的电话邀我写点参加这次活动的感受,我立刻答应了。吃了午饭我就动笔,从陪我一起看草原开始写我的感受。 从平庄回来,我一直和作家徐占夫老师在博客上联系,占夫老师很谦和地对我说,不要称呼老师叫老兄很好。 占夫兄的小说早在上个世纪我就喜欢读,靳永鸣老师的小说同样喜欢,包括麦莎的诗歌,我一直在赏读。 对于平庄我不陌生,对于赤峰我相当熟悉,赤峰附近的翁牛特旗,林西,乌盟克旗我去过十多次,对于草原我有着深厚的情愫。特别对平庄的作家群我有一种亲切和豪的感觉。

  从赤峰下火车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多年的朋友诗人麦莎,他给我的感觉还是十几年前那种亲切、幽默、豪爽具有蒙古人的格。其实,麦莎根本就不是蒙古人。但我认为,生活在草原,喝的是草原的水,呼吸的是草原的空气,喝的是茶,麦莎的血液里早就灌溉了蒙古人豪放格了。 因为,从他的诗歌里我早就读到了广袤的草原,温顺的羊群,蓝蓝的天空和洁白的白云。 到平庄宾馆后,作家靳永鸣在门前迎接着我们,我和永鸣接触很少,因为我们在写作的路子上不同,所以很少流。但我始终象阅读刘庆邦一样细心读他的小说。 在去达里诺尔湖的车上,我看到已经灌满蒙古酒的小说家情不地唱起了历史悠久的蒙古民歌《鸿雁》,《阳》杂志的主编刘俊,也用他那浑厚的山西嗓门倚歌而和之。挨着他们的女小说家戴来和魏薇笑的合不上嘴。平庄这个塞外草原煤城一下引来全国近百名作家和诗人,可以说给这座城市的文化增加许多亮点,同时,给作家的创作提供了创作的能源。接待作家的晚宴大厅,早已装饰成了绚丽的舞台。当我走进大厅入座后,大厅里开始萦绕着我熟悉的马头琴悠扬的琴声。那首我听的《陪你一起看草原》我以为是放的音乐盘,当我回头向台上望去时,我看到舞台的右侧,一个身着蒙古族服装的小伙子在演奏马头琴。他那娴熟的运弓、抖弓、跳弓的弓法,揉弦、泛音、拔弦优美舒曼的指法,和他那微微晃动的头发,早就把我的心带到了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了。赤峰民族歌舞团演出的歌舞剧《塞外牡丹》,一下把作家们从今天带到了三百多年前的沧桑岁月。

  牡丹公主下嫁,盛装迎亲,欢乐酒歌;宫廷乐舞,如意歌,喜乐舞,;圣灯祈福,蒙克珠岚,灯舞,以及牡丹盛开,的风牡,丹之舞和塞外牡丹等一部完整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牡丹公主下嫁的赤峰的经过。 舞台的灯,舞美,音乐和演员的服饰都是华丽而昂贵,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个精彩华丽的乐章。 敬酒是蒙古族人对客人最昂贵的礼节,几个姑娘在你面前歌唱,马头琴在伴奏。 姑娘双手擎起银质的酒杯,在你面前歌唱,不擅饮酒的人也要喝上三杯。当我接过蒙古族姑娘双手递过的虔诚,那带着吉祥和祝福的酒杯,我先用无名指蘸一下酒,然后弹在空中,再蘸一下,弹再地上,最后蘸一点,把吉祥和美好敷在姑娘的额头上。 最后一饮而尽。这时,漂亮的蒙古族姑娘把条蓝的哈达轻轻地尊敬地戴在了我的脖子上。同时,我感觉她们把吉祥和美好的祝福送给了我。 去达里诺尔湖的路途很遥远,早六点从宾馆出发,快到中午时我们才到达了达里诺尔糊。 路上,我的目一直注视着窗外。 去达里诺尔湖的公路很畅通,路上的车很少,偶尔遇到一两辆对头车。路的两侧是用铁丝围起的栅栏,栅栏里就是我一直想看到的真实的大草原。但我所见到的大草原并不是想象中的草原那样完美。那里的草很矮很稀少,远远看去就想“草要看近却无”的感觉。 但是我随处可以看到那些不算洁白的羊群,散慢悠闲的牛群和没有驯良的野马低头啃着野草。

  车快到经棚的时候,远处出现一道低矮的山梁,山脚下有一条蜿蜒细长的小河,湿的河床有二十几米宽,河水只有几尺,最窄的河面不足一尺。纤细蜿蜒的河水浑浊而缓慢,两岸生长着矮小的玉米和半人高的向日葵。那些开着黄花的向日葵,都齐刷刷地扭着头仰着脸看着太阳微笑。在接近经棚镇的隧道前,伫立着一尊马踏飞燕的铜雕。这也许就是经棚镇的标志,或者是蒙古族的一种图腾。汽车穿过隧道就到达经棚镇了。 经棚镇是克什克腾旗政府所在地,始建于清顺治九年,在元代是特薛禅家族的授封地。 清康熙初年,经棚镇为庙会佛事活动场所,庙会时僧侣商贾云集,搭置棚帐诵经,故称这里为“经棚”。 我们从达里诺尔湖回来,在经棚镇的一家宾馆小住了一夜。

  在经棚宾馆的晚宴上,我和女作家戴来坐在一桌,戴来的酒量我不清楚,但她吸烟很老道,一顿酒的工夫,她已经将烟灰缸装满了“新石家庄”的烟蒂。 看来她喜欢吸烟,我赶紧把我的旱烟盒拿出来给她卷了一支。她用力吸了一口,很勉地把烟蒂掐灭了。她只是说了句旱烟很有劲。 穿过繁华的经棚小镇,汽车又行驶了一个小时,我从车窗向外望去,在朦朦胧胧的山下有一深蓝的湖水,我想这就是我们要看的达里诺尔湖吧。在湖的南面,我们都下了车,一群头戴小红帽的作家们三三两两向湖边走去。湖边的风很凉爽,空气也很清新,呼吸一下感觉肺里透澈了许多。但达里诺尔湖的阳是很烈的似乎很有穿透力。烈的紫外线已经穿透了我的疲惫。我和几个叫不上名字的作家走在用松树枝劈开搭成的栈道上,栈道下已经没有了水。栈道两侧是两米高,我叫不出名字的纤细的灌木。灌木丛很茂密,在茂密深处藏着许多说话的小鸟。小鸟的语言很清脆,鸟语带着清澈的达里诺尔湖的水韵。我们在将近千米长的狭窄栈道上行走着,栈道的松树枝被踩得吱吱响。这些熟悉的声音和陌生的身影根本没有影响小鸟们对话。栈道的尽头就是我们要欣赏饱尝的达里诺尔湖。湖面确实很大,达里诺尔湖是内蒙古第二大淡水湖。湖内只产鲫鱼、华子鱼。达里诺尔湖的鱼肉质鲜嫩细腻,营养丰富。据资料讲,达里诺尔湖有鸟类134种,其中有丹顶鹤、白鹳、黑鹳、大鸨和玉带海雕。还有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白鹤等等等等。资料上说有134种鸟,但我们根本没有见到鸟的影子,甚至连鸟的粪便也没看到。鲫鱼对于我们来说一点也不新鲜,但湖里的华子鱼却是世上很稀罕的美味。我在九寨沟的海子里就看到成群结对的华子鱼浮在水面一动不动。它们是那样的在而悠闲。但在达里诺尔湖我没见到一尾华子鱼的影子。

  回镇上吃饭的汽车早就发动了,但还有几个作家没有按时赶回来,大家在等待中猜测着。 后来,有人回来说山西晋城的一个女作家不小心摔了一跤,把新买的手链丢了,大家在帮她找。 那位丢手链的女作家我不认识,她叫什么我不知道,在回来的车站上听她说,她手链是刚发的奖金买的。 听了她的讲述,我似乎带点安说:“你把一条美丽的手链镶嵌在了纯净的达里诺尔湖最醒目的地方了。我敢说达里诺尔湖会永远铭记着你。”我们在达里诺尔镇的一家比较大的饭店,吃了一桌鲫鱼宴。我感觉味道还不错。我们草率地吃了午饭,又乘车去了克什克腾石林。克什克腾是世界地质公园八大园之一。“阿斯哈图”系蒙古语,意为“险峻的岩石”。 阿斯哈图石林分布在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峰北约40公里、海拔1700米左右的北大山上,石林沿山脊呈北东向展布,分布面积约5平方公里。 该石林在形态上与云南的石林、元谋土林、新疆的雅丹地貌和现代冰川上的冰林均有相似之处。 阿斯哈图石林是花岗岩地貌与石林地貌相结合的一个新类型,属花岗岩石林,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一种奇特地貌景观。 我独在石林流连,我没有留下一张照。导游小姐刘涵在下车时提醒大家把钱包手机相机带好。和我同坐的大胡子诗人王志峰说,我的钱已经花了,我的手机已经欠费了,我的相机没带。所以我就不必担心了。虽说我在石林没有留下倩影,但我不遗憾,因为石林留在了我的记忆力。巴林右旗的大阪镇是生产销售巴林石的名镇。中国巴林石馆就座落在大阪。一条不足百米的大阪街道,整洁的道路两侧开放着桔黄的小花。道两侧是一家挨着一家的奇石店。走进店里每个店都陈列着价值连城的血石。哪个都上万元。诗人潮汐舍得花钱给女儿花了二百元买了一块石头,诗人王志峰买了一块质地不太好的皮丘。 临上车他又买了一个刻着十二生肖的核桃玉坠,听说他还买了两件好的石器,藏在了包里没给人看。 这次作家看“平媒”活动,我感觉小说家来的最多,诗人来的很少。 我印象中全国煤炭优秀诗人东篱、叶臻、江耶、炎冰等都没来。 参加会的只有淮北的张勤勇、甘肃的师容,山西的王志峰,山东的汐溪和寒玉等十几个诗人。 诗人师容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认识的,他对诗歌是痴的。他把诗歌看的比什么都重要。认识他时,他穿着一件印有“北大”的背心。我听说他结婚很晚,娶了个娇小的妻子,这些年他出版了三本诗集,他和东篱、葛平、江耶同时加入了中国作协。

  在和他聊天时,我很真诚地对他说,很多人对于诗歌的理解还存在误。我们不能把诗歌当饭吃,但我们吃饱了又不能没有诗歌。煤炭诗歌这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我认为,不论哪个题材的诗歌都有辉煌时期,也有走低谷的过程。 但我发现煤矿写诗的少了。从参加开会的人就可以看出。这几年煤矿几个写诗有成就的有的当了官,有的忙于别的工作了。前几年潮汐写了很多好诗,《诗刊》发过头条,这几年很少多他的大作。我不知他是在孕育还是在等待。但他一直关心着煤炭诗歌的发展和走向。 在平庄的几天里,我收到了很多朋友的《诗集》和打印好的诗歌,我曾对山西的诗人王志峰说,诗歌是一种语言的较量,我们要不断给己设置障碍,然后再清楚障碍。尽管有的人出了几本诗集,其实也算不上诗人。煤矿诗人很多还停留在汉字的分行练习水平上。在那些分行的文字里还有很多需要筛选的杂质水分混在文字中。现在诗歌写作已经不是直抒胸臆的年代,诗歌写作需要经营,需要手艺,需要技术。诗歌写什么根本不重要,关键是看你怎么写,关键是你给读者呈现了什么。我这样说有些年轻诗人不理解。他们仍然很痴地坚持己的写作习惯。

  在赤峰车站前师容问我对煤矿诗人队伍的评价,我直言,有的诗人已经放弃,有的诗人还在坚持,有的诗人还在练习的路上寻找行走姿势,有的诗人一直还在重复己。 在赤峰车站等车的一个多小时里,我和萍乡的诗人唐恒,山西的王志峰,甘肃的师容希望下次召开一次全国煤炭诗歌研讨会,把煤炭诗歌队伍提高一下。 晚上九点我们相继上了车,几个诗人兴致未尽又聚在一起。大胡子诗人王志峰买来一提留啤酒和小菜。徐迅老师,志锋还有几个写诗的每人拿一瓶对嘴吹。到十点熄灯后,只有我和大胡子拎着啤酒到洗手间的水池上边聊边喝了,直到所有的瓶子全空了才回到床上睡觉。第二天早六点,我们陆陆续续在北京下了车。 在站前我们依依不舍但没有流泪,只是默默地握别,盼着下次再会。

  在草原吃手把

  在内蒙平庄开会的几天里,每晚的酒宴上必有它的一道拿手好菜,也是内蒙人招待客人的一道名菜。手把肉就是招待我们的上等的好菜。 平庄的石丽女士对我讲,手把肉是呼贝尔草原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春等游牧、狩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食品。用手把着吃肉之意。羊、牛、马、骆驼等牧畜及野兽的肉均可烹制手把肉,但通常所讲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手把肉是蒙古民族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这种草原牧牧民们的传统吃法可以追溯到古代。据明《夷俗记•食用》中云:“其肉类皆半熟,以半熟者耐饥且养人也。 做“手把肉”多选用草原牧场生长的两龄羊,采用传统的“掏心法”宰,因为这样宰的羊由于心脏骤然收缩,全身血管扩张,肉最鲜嫩。宰后把羊带骨分解成若干小块放在清水锅里,不加盐等调味佐料,用旺火煮,待水滚沸立即出锅上桌,蘸芝麻盐食用,其肉鲜嫩,原汁原味。但目前推出的“手把肉”煮好后大多都再进行二次加工,将大块再分解或小块,辅以盐面、米醋、花椒、八角、味精、辣椒油、姜丝、葱段等调味佐料进行特殊烹制后再食用,其鲜嫩不变但味道更加独特。

  手把肉我吃到了,它的加工方法也知道了,但自己做有很大的难度。我不能买一只活羊己宰了,掏出羊的心脏,叫一颗血淋淋的心脏在我的手上停止跳动。那样感觉太残忍了,有点象土匪掏人心的兽味道。桌上摆着的那盘手把肉,类似我做的清炖羊肉的颜,只是手把肉被刀成一一的,但肉还连在骨头上,用筷子夹很难吃到嘴,必须用手撕,要么怎叫手把肉呢。 上就摆着一盘,我们谁也不好意思伸手抓那块羊肉,大家都装作很矜持,只是不时地用筷子夹一块,然后蘸点蒜末和韭菜花等小料吃一点。要是在家里,谁都会体验吃手把肉的原始吃法。其实,每天桌上都有手把肉,但吃的人很少,因为肉不烂,确实不如说的那么好吃。再说,有的人不喜欢吃牛羊肉。我是喜欢吃羊肉的,在平庄我顿顿吃清炖羊肉和羊排。 因为那里的羊肉和羊排一点也不膻气,味道鲜美,蘸上备好的蒜茸韭菜花和酱喝酒,那感觉真像绿林好汉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爽气派。 诗人师容和大胡子王志峰经常陪坐在我的身旁。魁梧的师容,说话饮酒很女人很矜持,也许是临来时,娇小的妻子叮嘱了,他背熟了,少饮酒,少说话,摆出诗人的样子。其实恰恰反了。

  真正的诗人是放荡,豪爽,狂饮,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格。山东的诗人寒玉,尽管不胜酒量,晚上还请我们到夜市上喝啤酒。尽管三瓶下肚,吐在了路边的树丛里,他也是个堂堂的男人,也是个小有名气的诗人。喝酒最豪爽的还得属大胡子志峰,他确实有一种“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喝的精神”。吃了晚饭,已经喝了很多酒了,在房间聊了会,酒兴又来了,又邀请我们出去吃烧烤。我们松散地徜徉在平庄的林荫路上,打听到平庄最有名的烧烤店,我们就在店外的桌前坐好,胡子要了一盘手把肉和烤羊宝、羊筋、羊心,我们要了一箱啤酒又要一箱再要一箱,只有师容保持矜持尽量少饮甚至不饮。 豪爽的小弟寒玉离开酒桌没几步,就倾泻在了道边的树丛了。他沁吐得做派都像个诗人。胡子和我也歪歪晃晃地回了宾馆,我洗个凉水澡,倒床就睡。 第二天醒来,还在回味手把肉和啤酒搅拌后吐出的味道。

  在草原手把饭

  在内蒙平庄开会的几天里,我每天喝的是内蒙的名酒乾御兴,据说这酒价格不低,大约在80—120元之间。对于酒的价格我不在意,我关心的是酒的质量和品位。喝了几天乾御兴,我感觉酒的品位属于清香型的,口感清淡绵润糖分适中,酒精浓度和体积比大约在38---42%之间。我喝着口感很好,很适应。酒菜的品种和花样不多,完全是地道的蒙古菜。羊肉,羊排,牛肉,手把肉是必不可少。蒙古菜的特点,不是很讲味道,形状,彩的。给我的感觉是所有的菜都咸。我听名厨师说过,咸中得味。不过,菜要是太咸了,味也就吃不出来了。其实,我到内蒙吃的不是为了吃他的口味,主要是吃他的特。在内蒙小住的几天里,我感兴趣的不是他的酒菜。给我印象最深,我评价最高的,是他的饭。他有一道特殊饭是大米和小米炒的饭。我听平庄的吴立伟说,这种饭叫手把饭。饭里面有羊肉丁和豇豆丁。我第一次吃的时候,没觉得有多好吃。 后来,吴立伟告诉我怎么吃的方法,用桌上碧绿的大白菜叶卷着吃,再抹上用肉丝炸的酱,吃起来那口感非常爽。那清淡略带甜味的大白菜,卷上炒饭,用手拿着吃,真比扬州的蛋炒饭好吃多了。 我第一次品出好吃后,向同桌的朋友推荐,大家品尝后,一盘炒饭很快就没了。 之后的几天里,桌上的馒头,画卷,菜饺子,烙饼等主食就被冷淡了。其实做这种饭很简单,根本没有什么奥秘,只要会做蛋炒饭就能做。 把大米和小米饭蒸熟后,把酱熟的羊肉切成半厘米大小的块,再配上些南方的豇豆,就是北方人说的挂豆角,也切成小丁。 用南方的香葱炝锅,然后把豇豆和羊肉丁放进勺里煸炒,最后把蒸好的大米小米饭放入勺一起炒,火候不要太大,用中火煸炒就可以。当羊肉丁、豇豆和米饭炒均匀了少放些盐,就可以出勺了。这样炒出的饭肯定比内蒙平庄的厨师做的好吃。如果也卷上唐山的玉田青大白菜,那味道那感觉那滋味一定非常爽口。在平庄吃最后一次手把饭时,餐厅里发生了点不愉快的小插曲。首先是我。到赤峰车站附近的一家酒店吃晚饭,大家都到了四层餐厅落座了。

  十人一桌坐齐了,就可以用餐了。我们同去的六人,四个人已经到了,另外两个总是晚到。参加会的朋友有几个愿意和我在一起喝几杯。当朋友到我的桌前来时,我们当中一个人说,这里还有两个人没到。人家一看没有座位,非常扫兴就去了别的桌了。当时给我弄得很不好意思。 在平庄的几天里,吃饭时我们的桌总要留出两个座位,给两个来晚的留着地方。加入我们桌的那四位也得等人到齐了才开饭。看到这种情景我就想说话,可又一心思,算了吧。己就到别的桌去吃乐。 师容,王志峰还有淮北的几个写诗的朋友,在赤峰分手的晚饭上都想和我坐在一起喝几杯,他们一听说还有人,淮北的朋友马上走了。 当时我就来气了。我说,吃饭和谁吃不一样,谁到了谁就吃。别的桌不都是那样吗?说完,我拿着酒杯到了餐厅最南角的一个桌上己喝酒了。坐下来我想,其实,我这么做也有点过分了。已经是最后一天了,六、七天都是这样过的,何必闹得不愉快。几个朋友似乎看出了我的不快,师容首先拿着酒杯过来陪我喝酒。当然,我心中的不快是不会和他讲的。随后其他朋友也陆续过来和我喝分别酒。和我一桌的另外几个朋友我不认识,听了平庄的吴立伟部长介绍才知道,他们是司机和随队的医生。晚上吴立伟陪我喝了点酒,就去忙别的事情了。 在平庄的几天里,我注意到了,吴立伟部长跑前跑后照顾与会的朋友,会议期间一直没有回家,他真把我们当哥们了。 立伟敬酒走后,淮北的朋友和平庄的工会副主席因为车的事情吵了起来,他们的争吵一下给晚宴降低了气氛。整个餐厅用餐的人都同时停止进食。我和师容边喝边聊,直到瓶里的酒全部叫我喝。最后,我用一碧绿的菜叶卷上炒饭痛快地吃了起来,吃饱了,我一抹嘴,离开餐厅上了汽车,到赤峰车站等待9点开往北京的列车。这几天一直陪伴我们的石丽,又陪我们到赤峰车站送行。 在车站前,我和石丽说了刚才在桌上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请她别在意,我就是这个脾气。大度、善解人意的石丽笑了笑说:好哥们,别在意,和嫂子拥抱一下。 忘了不愉快的事情。我们彼此理解,相互微笑了一下。就把此事扔在了赤峰的饭店里了。 但回来后,我还一直再回味那手把饭的滋味,和饭里的羊肉丁豇豆特殊的味道,以及吃手把饭掺加进的特殊的味道。

  内蒙牛肉干

  到内蒙之后,人们都想给家里或朋友买点东西当做纪念。我听平庄的小说家荆永鸣说,内蒙最好吃的东西就属油。说道奶油,我还是三十年前吃过几次。 当时,我们车间的630吨双盘磨擦压力机上的磨擦皮带每天都需要打一次油,当时,大家不知道固体的油可以吃。我是偷看了钳工师傅用它烤馒头干才知道可以吃。 于是,每次给皮带打油我就和钳工师傅要点,然后抹在馒头上在炉子上烤,直到烤出焦黄的颜,用油烤出的馒头干吃起来又香又脆。后来大家都知道油好吃了,也去要,车间主任知道后就控制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吃到那淡黄的固体油了。石丽对我说,除了奶油好吃外,平庄最好吃的要属牛肉干了。平庄老绥远的牛肉干不仅是内蒙的名牌而且在国内和世界也很有名。牛肉干是什么样的味道如何我没有概念,九三年我来赤峰,我发现这里的酱牛肉非常好吃,我每天买一斤酱牛肉两个馒头,两袋榨菜,一瓶赤峰白酒,在宾馆小住了十几天,确实感觉到了内蒙牛肉鲜美细腻和独特的味道。 石丽还对我说,到了平庄要是不买点牛肉干绝对是遗憾。石丽说,她每次出差给朋友带的就是牛肉干,非常受欢迎。 听了她的介绍,我的心真动了,虽然出差没带多少钱,但买一二斤还有富余的。 第二天,吃午饭前,石丽带领我们去了平庄一个地下超市,那里是专门销售老绥远牛肉干和牛肉食品的。 我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浏览了一下,这里东西可做纪念的太多了,我一眼就看到了非常精致的皮制包装的马酒,我想,用它作纪念品非常有价值和意义,我一看标价,一瓶酒一百三十元,虽然是贵了点,但做纪念也不算贵,我没有犹豫,就买下了。 这时,石丽带着他们正挑选牛肉干,我凑过去,看看塑封抽真空的牛肉干被较厚塑料包着,深红牛肉干有二寸长两厘米见方,我拿起一个看看,上面印着“老绥远”的标识。

  这时有人已经买了,拿出一个叫我品尝,我打开包装,用力咬了一口,很硬。 我用力嚼,牛肉干的味道才咀嚼出来。牛肉的香味和特殊作料熏制的味道混在一起,越嚼越香。当时我说,要用它喝酒,不用太多,两个就可以喝半斤酒。我这么一说好吃,同去的几个朋友都买了。虽然六十块一斤,有的人还是一下买了五斤。我要不是考虑回家的路费,也会多买点。 超市里的制品很多,茶、酪、油、皮子、嚼口等等样品齐全,我随意挑了几袋酪。 其实,我感兴趣的不是那些制品,我看中的是那里的来草原的野菜,那些一斤一袋的野菜,那些来草原原生态的野菜,是我所没有看到和品尝过的,在我家附近的几家大超市虽有野菜,但不是真正草原的野菜。 我挑了十几袋,那些大草原原生态没有污染的野菜,其实,这些野菜就是草原对人类最好的馈赠。 从超市出来,我们每人拎着一大包草原的礼品,行走在平庄的林荫道上,我们边走边聊下次购买的物品。其实,出去开会和旅游最重要的六要素就包括购物。旅游的六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这六要素我们都应该体会一下。回到家后,我把买的东西拿出来叫家里人品尝,留出一些送了朋友。酪是我女儿的礼物,那些山菜和草原的野菜,是全家人共同享用美味。我把牛肉干拿出来让家人品尝,当家里人真正品尝出牛肉干的味道后,都说我买少了。后来,邻居的朋友到我家小聚,我给他们每人品尝了一两个,都说牛肉干真好。就是贵了点。六十块钱一斤,平均一块三块钱。后来我细想一下,其实,刹三块一块也不贵,用两块喝一次酒,才六块钱,如果买一个猪手,起也得十几块。大家都吃出牛肉干的味道了,剩下的那些,只有我己慢慢享用了。赶上天下雨出不去,我从冰箱里拿出几块牛肉干,调一点韭菜花,炒一盘花生米,再来半斤北京二锅头,喝着小酒,嚼着越嚼越香牛肉干,看着窗外瓢泼的大雨,和天边一道道亮闪闪的线,回想起在平庄认识的几个写诗歌朋友,我情不拿起了电话和远在山西的朋友聊起了牛肉干和许多与诗歌有关的酒话,感觉确实很在,很惬意,我还真有点晕的乎和飘飘然的感觉了。

  奶茶奶.奶皮子.奶嚼口

  到平庄的第二天,平庄的石丽女士的丈夫邀请我们去平庄最好的饭店“蒙太蒙”吃午饭。 中午十一点半,石丽女士的丈夫开着白的日本三菱接我们,十几分钟的路程汽车在平庄拐了几拐就到了饭店的门前。 一座豪华具有民族特的“蒙太蒙’饭店面北伫立在公路的南面,穿流不息的汽车和行人编织着这座塞外小镇的匆忙和繁华。 我们在房间落座后,身着蒙族服饰的小姐端来具有蒙古特的黄铜锅,她用打火机点燃酒精炉,把一壶已经烧开茶到入锅里,不一会,茶就沸腾了,缕缕香迅速弥漫了房间。

  这时小姐又端来一小碟白糖,一小盘皮子,一碗嚼口和一碗炒米。

  我听服务员小姐介绍,煮茶先将茶捣碎,放入白水锅中煮。

  茶水烧开之后,煮到茶水较浓时,用漏勺捞去茶叶之后,再继续烧刻,边煮边用勺扬茶水,等茶水有所浓缩后,再加入适量鲜牛或粉,用勺扬至搅拌茶融,再次开锅后就成了馥郁芬芳的茶了。

  在我身边就坐的石丽小声对我讲,品尝茶的好坏,以茶、香气、形态和味道四个方面来评价,而且需要细细品尝,才能够体会到其味道之美。

  她说:要熬出一壶醇香沁人的茶,除茶叶本身的质量好坏外,水质、火候也很重要。

  一般说来,可口的茶并不是子越多越好,应当是茶比例相当,既有茶的清香,又有的甘酥,二者偏多偏少味道都不好。

  还有,茶煮好后,应即刻饮用或盛于热水壶以备饮用,因在锅内放的时间长了,锅锈也会影响茶的、香、味。

  石丽讲,茶一般在吃各种干食时当水饮用,有时单独饮用,则既解渴又耐饥,比各种现代饮料更胜一筹。

  牧民喝茶时,还要泡着吃些炒米、黄油、豆腐和手把肉,这样既能温暖肚腹,抵御寒冷的侵袭,又能够帮助消化肉食,还能补充因吃不到蔬菜而缺少的维生素。

  我听石丽讲,在蒙古牧有一句俗话:“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

  的确,蒙古族牧民的一天就是从奶喝茶开始的。这种嗜好在蒙古族是作为一种历史文化表现延续至今。

  每天吃早点的时候,家人或朋友拥壶而坐,一面细细品尝令人饴情清心的茶,品尝富有蒙古民族特点的炒米、油和糕点,一面谈心,论世事,喝得鼻尖冒出了汗,真正体验出了蒙古人所说的:“有茶之家何其美”的景象。

  奶茶可以去油腻、助消化、益思提神、利尿解毒、消除疲劳,也适合于急慢肠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人饮用。

  对酒精和麻醉药物中毒者,它还能发挥解毒作用。嚼口也是食品,主要以牛、羊、马、驼的为原料。

  以牛为上品。将鲜倒入洗净的容器,夏季放在凉处,冬季放在暖炕上,过一段时间便发酵凝结,形成凝结。

  其味酸甜,清凉爽口,可泡炒米、米饭而食。

  凝结分上下两层,上层呈淡黄,香扑鼻,蒙古语称“朱和”,汉语称“嚼口”,拌炒米、米饭极香,还可提炼油。其实,桌上摆的这些东西叫什么,怎么吃,我根本不知道。

  听了石丽和服务员小姐的介绍后,我悄悄地记了下来。

  奶嚼口非常好吃,它的口感和雪糕一样,小姐将嚼口和炒米搅拌均匀,给我们每人盛了一点,我细品了品,酸甜酸甜的,嚼到炒米时,又香又脆,非常好吃。

  在平庄小住的几天里,每顿饭都离不开茶,头一次喝茶的时候,我感觉还有点不适应,等喝到三次后,感觉味道不一样了,越品越觉得回味无穷。

  在淡淡的茶的味道里蕴含着一股浓浓厚重的牛的馨香和微感的咸味。

  确实象石丽女士说的那样,茶又解渴又经饿。每次喝酒时,坐在我身边石丽女士总提醒我,多喝几杯茶能解酒。我体会了一下,茶不仅能解酒还可以提高酒量。

  在平庄的几天里我喝了有十几斤的蒙古好酒,与我喝酒的诗人寒玉醉在了路边,大胡子诗人王志峰也呕吐出了诗句。我没有醉的原因就是喝了茶。喝了茶品尝了嚼口,一会的工夫,一桌具有蒙古特的酒菜陆续端上桌来。我用心记了一下,有手把肉、烤羊排、熏羊肠,清炖羊肉、羊肉炒山菜、手扒饭等等。

  石丽女士的丈夫从车里拿出了好酒1573酒,石丽给我们满上一杯。石丽的丈夫刘三哥举起酒杯,他非常好客地说了几句诗人语言,欢迎我们。大家一饮而尽。石丽女士的丈夫是辽宁人,姓刘,当地人都叫他刘三哥。

  在桌上我们也称呼他三哥了。石丽是丹东人,她大高的个子,看上去有一米八几的样子。白皙的皮肤,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薄薄的嘴唇,那略微弯曲有些发红黄的秀发,像是焗过油一样,蓬松开来气质高贵,象贵妇人一样妩媚秀美。

  听石丽讲,她和刘三哥是大学的同学。他们是辽宁体院毕业的。刘三哥的短跑成绩是省青年纪录保持者。石丽原是国家青年女排队队长。后退役转到地方,从事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管理工作。

  酒席上,刘三哥频频举杯,不时还插入些精彩的故事,使我们感到又亲切又随意又放松象家里一样的感受。

  在平庄开会旅游的几天里,身材颀长皮肤白皙为人谦和的石丽一直陪伴着我们,从每日德三餐开始,到休息时引领我们到好玩的地方浏览购物。

  从草原回来,她不顾旅途疲惫又陪着我们到赤峰车站,一直把我们送上开往北京的火车。

  在平庄的短短的几天里,石丽把东北人的豪爽,平庄人的好客和一个优秀女人的魅力全方位地辐射渗透到每一个细节里和我们开会学习旅游的全部过程中。

  我体会石丽就象每日三餐离不开的茶,她用淡淡的幽香滋润着我们,让我们体验回味。

  话别在赤峰站前,石丽女士非常大度地用她那豪爽和温暖的双臂和我热情地拥抱了一下,然后挥挥了手,道一声平安,目送我们进了站台。

  从平庄回来几天后,我时常回味着那淡淡的茶,香酥的炒米,酸甜的嚼口和好客善良豪爽的石丽女士以及在平庄认识的朋友。

  想念是割不断的金线,见面是等待连接的岁月和时间。

  我盼望着再次相会,我希望再次去细品奶茶中我还没能品出的滋味和奶茶以外的甘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