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上的蒙古征服》读后感(三):皮袄、坎肩、大蛮腰
皮袄、金链、大皮靴一天三顿小烧烤,这大概就是蒙古人带给我们的印象,不不不…….这应该是快手带给我们的印象。在常人眼中元朝的蒙古人大抵就是裹着皮裘,弓箭搭在隆起的肱二头肌上,“时尚”二字在他们眼中似乎无足轻重,实则不然,喜欢南征北战的蒙古人在战争的冲突中对中世纪的时尚造成了可观的影响,蒙古帝国的纳失失(波斯语:织金锦。丝绸制品,价格高昂)传入了欧洲之后,其异域风情以及高昂的价值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时尚高潮。
许久之前观看石器时代的喜剧电影,还未开化的男性野蛮人,碰见了心仪的女性,手中的大棒就按捺不住了,偷偷摸摸的尾随在她的身后,“砰”的一声,待女性昏倒之后,就拖进了山洞中,发生了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于是便“结婚”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喜剧电影,具体情况也无从考察。美国北乔治亚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梅天穆所撰写的学术性书籍《世界历史上的蒙古征服》所写的元朝开国皇帝“成吉思汗”的出生与野蛮时代的电影场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用相当无道的草原传统将新婚夫婿赤列都的妻子诃额伦绑架回了她的营地,并强行娶她为妻,1162年,铁木真出生了,在他八九岁额时候,也速该领着他去求娶未婚妻,途中,他们偶遇了东蒙古草原的突厥部弘吉剌部的一名首领德薛禅,爱拍马屁的德薛禅假装预言了一下这个小男孩的未来,“你的这个儿子,眼中有火,脸上有光。”(此话无从考证,大抵是后人为了凸显成吉思汗的与众不同,故而编撰的,就如金蝉子转世的孩子出生时,全身会发光)。也速该将铁木真留在了此地,独自返程,在归途中,他找到了一个营地休息,营地主人是塔塔儿人,草原上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任何人在营地休息停留都必须盛情款待,塔塔儿人和蒙古人是世仇,看到也速该的到来,他们没有拔刀相向,反倒是热情招待,也速该放松了警惕,殊不知塔塔儿人早已在他的食物中投了慢性毒药,当也速该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濒临死亡,还未见到儿子成亲他便去世了。
他的去世导致蒙古造成了严重的分裂,即使铁木真回家了,也没人听命与他,他没有实权,于是他随着母亲跟着蒙古的一个分支一起过日子。1180年的时候,铁木真,18岁的铁木真与异母弟弟别勒古台一起寻找他幼时的娃娃亲孛儿帖,几天几夜的奔波之后,终于见到了德薛禅,德薛禅知道了铁木真的遭遇,颇为同情,并履行了曾经的诺言,将姑娘嫁给了她。他与孛儿帖在他的家中成了婚,一天夜里,突遭敌军侵袭,铁木真立马从床上起身,抓起马匹就向原放奔去,慌乱之中,妻子孛儿帖不幸被蔑儿乞惕部所掠,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也速该曾在蔑儿乞惕部将诃额伦抢夺回了营地,如今儿子的妻子被他们强夺了过去,待铁木真安定好,1181年他发动了人生的第一场战争,将妻子营救了回来,不久之后,他的孩子术赤出生了(关于术赤是否为铁木真的孩子,无从考证,许多野史都称铁木真“喜当爹”)。
随着铁木真军事力量的日渐强大,他开始向弑父之人寻仇,战争一旦有了开端就无法停止下来,有人说蒙古帝国有征服世界的野心,我觉得不然,他们只是对战争无比的狂热、赤诚,战斗的号角声响起时,他们挥舞着武器的臂膀就无法安置下来。成吉思汗中年时一直在攻打西夏,1227年8月,战争途中因病去世,他临时前嘱咐自己的孩子们,定要秘不发丧,不要让军队的人员知道,以防影响军情,成吉思汗去世后不久,蒙古帝国取得了胜利。
成吉思汗的每个孩子几乎都继承了父亲的英勇好战,征战领域越加的宽广,元朝帝国越加的庞大,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领域最大的朝代,西至西里西亚,东至朝鲜(蒙古帝国本想攻打日本,但是渡海较为困难,加上作战时期,最高领导人的去世,导致蒙古帝国放弃了作战的想法)。
蒙古帝国大范围的作战也将各个国家的文化充分的交融在了一起,尤其宗教的传播。天主教的教皇英诺森四世,曾带领众多教士,携带书信向蒙古进发,书信有两方面的内容,第一:申斥蒙古人对基督徒的攻击,并告知他们如果不住手便会受到上帝的惩罚。第二:描述天主教的教义和蒙古人应该皈依的理由。蒙古帝国第三人大汉贵由看到他们的信件后嗤之以鼻,他的回信言简意赅,“天命令我们消灭他们,将他们交到我手上,如果不是天如此做,人怎能办到?你们西方人相信自己独为基督徒,而他人非也。” 教皇英诺森四世看到信件后赶忙解释,西方国家并不想开战,见说教未成功,教皇英诺森四世悻悻地返回了自己的国家。基督教没有让蒙古人皈依,但是伊斯兰教做到了,第一位蒙古人穆斯林是术赤之子别儿哥,别儿哥作为领导阶层,上至官僚政府,下至平民百姓,在他的带动下,逐渐皈依了伊斯兰教。众所周知,伊斯兰教是禁止饮酒的,蒙古人有一个习惯,饭前都会小酌一杯“忽迷思”(马奶酒)。但是即使大多数人信仰了伊斯兰教,他们的饮食习惯,却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也许这与宗教的包容性有关。虽然部分人信仰了伊斯兰教但是绝大多数蒙古人的宗教信仰实质上是“腾格里主义”,在蒙语中意味“天”。“腾格里”授命成吉思汗及其继承者统治大地,藐视他们就是藐视天意。腾格里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是蒙古人独有的,其他人不可能向他皈依。
马可波罗发现了东方这片包罗万象的大陆,也将中国的文化带向了世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与马可波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寻找马可波罗笔下的日本,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新的世界。关于蒙古帝国的变迁,关于东南亚的文化,也许史学家探索到的只是一小部分,有了前人的开端,才会有后人无尽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