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与人相处:尊重是标配,靠谱是高配,厚道是顶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人相处:尊重是标配,靠谱是高配,厚道是顶配

2022-06-18 21:15:14 作者: 儒风君·心海一隅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与人相处:尊重是标配,靠谱是高配,厚道是顶配

  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在小说《小王子》中说:

  “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奢侈,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我们生活在人与人之间紧密联系的社会中,就要懂得如何与别人和谐相处

  而最好的相处模式就是:尊重是标配,靠谱是高配,厚道是顶配。

  01

  尊重是标配

  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康德说:

  “我尊重任何一个独立的灵魂,虽然有些我并不认可,但我可以尽可能地去理解。”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存在,都值得我们去尊重。

  哪怕有些人有些事,与我们关系不大,也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因为这是人与人相处的底线。

  读过一则小故事。

  有位富商散步时,遇到一个衣衫褴褛的小伙子,正在摆摊卖旧书。

  当看到小伙子在啃发霉的面包,富商想起自己年轻时的艰难,心中升起怜悯之情。

  于是富商掏出8美元塞进小伙子手中,就转身离开了。

  但是没走几步,富商觉得这样不妥,于是折回到小伙子的地摊前,拿起两本旧书。

  然后他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刚才忘记拿书了,希望小伙子不要介意。

  最后,富商郑重其事地对小伙子说:“其实,您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两年以后,富商应邀参加慈善募捐会,一名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来到他面前,紧握着富商的手谦逊地说:

  “先生,您可能早就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我一直以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但是您跟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让我树立起自尊和自信,有了做事的动力。”

  《礼记·访记》有句话说:“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

  不是说提倡大家要向古人看齐,但是最起码要懂得尊重别人,这是古今不变的道理。

  有的时候,一点小小的尊重,可能换来别人更多的尊重。

  要知道,彼此之间缺乏尊重,不仅不会长久,更不会换来对方的真心。

  人心与人心之间的距离,取决于人对人尊重的程度。

  只有说话谦虚、做事谨慎的人,才能真的明白,尊重别人才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02

  靠谱是高配

  作家池莉说过:“靠谱,说起来简单,落下去复杂,听起来像感觉,做起来是原则。”

  做一个让别人觉得靠谱的人,看上去有点儿缥缈,但做起来并不难,就是要有“心”。

  在职场真人秀节目《闪闪发光的你》中,主持人马东提出一个问题:

  职场中什么样的人会被领导偏爱?

  带教导师余晚婷干脆利落地说:“我觉得首先一定要靠谱。”

  另一位带教导师张继强补充说:“形容一个人靠谱有三句话:做事用心、做人良心、相处放心。”

  的确如此,只有做人做事靠谱,才会在相处的时候让人放心。

  主持人何炅写道:“我特别喜欢这种靠谱的人,也特别希望成为这种人。”

  他曾遇到最靠谱的人,是演员徐若瑄。

  某次在剧组里,何炅的眼睛进了沙子,胡歌肚子疼,场工磕了膝盖,服装划破了手。

  这个时候,徐若瑄给何炅拿来眼药水,给胡歌递上治肚子疼的药。

  然后,她拿了跌打膏给场工,又帮服装贴上创可贴,令在场所有人惊叹不已。

  股神巴菲特说过:“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再聪明的人,如果做人浮夸、做事敷衍的话,别人也不会愿意与他长久共处的。

  只有脚踏实地做事、诚恳坦率做人,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建立彼此的信赖。

  03

  厚道是顶配

  明代文学家高景逸说:“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威。”

  为人厚道,是不损害别人的利益的前提下,还能让别人获得更多的实惠。

  建筑商林正家,在几年内,资产突飞猛进,创造了一个商业神话。

  有一次,他到大学演讲,有学生提问,你是怎么变成商业大亨的?

  林正家笑着回答,因为我一直坚持少拿两分。

  自己少拿两分,意味着对方就可以多拿两分,对方有了钱赚,就更愿意跟他合作。

  北宋文学家苏轼在《三槐堂铭》中说过:“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人生不是一时的竞争,而是长期的经营。

  胸怀宽厚的人,都愿意为别人考虑。

  能够体谅别人的处境,愿意适当照顾别人,才能赢得持久的回报。

  毕竟,厚道,是与人相处的顶配。

  现代作家张德芬说:“把别人看顺眼了,就是把自己看顺眼了,这是爱自己的第一步。”

  看别人顺眼,考验的不只是我们的情商,更是与人相处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