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情绪,暴露了你的三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情绪,暴露了你的三观

2022-06-04 03:13:17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的情绪,暴露了你的三观

  一个失落的灵魂能很快杀死你,远比细菌快的多。

  美国神经学家约瑟夫·莱杜通过研究发现:

  人的焦虑、恐惧、急躁等情绪,在大脑中与认知系统相连接,而认知决定了一个人的三观。

  也就是说,情绪,最终会影响并暴露一个人的三观。

  01

  世界观:见过的世面越多,越不动声色。

  网上有人问:“怎样才算见过世面?”

  有一个回答我很赞成:

  有能力而懂谦卑,有财富而懂节约,有地位而懂弱小。

  人,经历越多,越是脾气温和,不动声色。

  “百货商店之父”约翰·华纳梅克,有一次在巡视自己的百货公司时,发现售货员在角落嬉笑打闹,压根没有注意到前来光顾的客人。

  客人在柜台前等了很久,没有人去接待,华纳梅克默不作声走过去,帮客户打包好商品,并表达了歉意。

  之后,华纳梅克一脸平静地回到了办公室,整个过程中,他没有发任何脾气,也没有对店员说一句责备的话。

  值班的售货员为此都感到十分羞愧,主动作了检讨。

  从那以后,他们卖力工作,再没有出现过客人被冷落的现象,其中两位售货员还因为业绩突出,成为了业务主管。

  作家邓拓说:“君子能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

  格局小的人,揪着别人的一点过错,步步紧逼,得理不饶人。

  心胸宽广的人,能容人之过,不苛责他人,给别人留体面。

  作家马未都家里请了一个保姆,为人勤快,干活麻利,可时间一长,马未都发现保姆有一个缺点,特别喜欢偷一些小东西。

  换做常人,必然会大发雷霆,然后辞退保姆,但马未都却没有,反而尝试着去理解她是否有什么难处。

  后来,马未都主动找保姆谈话说:

  “你要是需要什么,可以直接跟我说,我一定会在最大的程度上,尽可能地帮助你。”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内心大抵都是平和的,他们知道人人都有难处。

  遇过的人,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都会撑大你的格局。

  多识广了,格局大了,自然也就心平气和。

你的情绪,暴露了你的三观

  02

  人生观:修养越高的人,情绪越稳定。

  有人说,人的情绪,一半来自遗传,一半来自教养。

  你的情绪里,藏着你的气度和修养。

  蒋勋曾在书中讲过一段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的故事。

  早在1500年,48岁的达芬奇完成了《最后的晚餐》,26岁的米开朗基罗也完成了《哀悼基督》,两人一时间风头无量,成为了讨论度最高的画家。

  达芬奇的画作优雅娴静,米开朗基罗的阳刚健朗,尽管风格迥异,但依然阻挡不住人们对于两人艺术水平孰高孰低的讨论。

  年轻气盛的米开朗基罗看不上达芬奇,经常在各种公开场合嘲讽达芬奇。

  达芬奇既没有生气,也没有反击。

  1503年,两人第一次正式作为“对手”,一起为佛罗伦萨“五百人厅”绘制壁画。

  达芬奇负责创作昂加里战役,描述与米兰的战争,米开朗基罗则负责卡西纳战役。

  两人在草图展示环节,年轻的米开朗基罗赢了。

  米开朗基罗趁机当众对达芬奇又是一番奚落和羞辱,达芬奇依然不恼火,反而大方称赞米开朗基罗的艺术水平,然后优雅转身离开。

  一个人面对外界的攻击、他人的嘲讽,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的情绪,靠的不仅是强大的克制力,还有极高的个人修养。

  林肯在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演讲,就遭到议员嘲讽说,你别忘了你只是个鞋匠的儿子。

  林肯大方地回答:“谢谢你让我想起已故的父亲,我会像我父亲修鞋那样,认真专注的最好本职工作。”

  情绪就像一只凶猛的野兽,任由它放纵撒野,不仅伤人,也会害己。

  一个人的教养,就是在任何环境中,面对任何人,都能将情绪控制住。

你的情绪,暴露了你的三观

  03

  价值观:目标越清晰的人,情绪越少。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人想要进城办事,途中他被蝴蝶吸引,蝴蝶往哪里飞,他就往哪里走,把进城一事抛之脑后。

  蝴蝶飞走以后,在经过深草丛时被蛇咬了一口,气急败坏的他,去找棍子打蛇,结果等他找来棍子时蛇已经不知踪影。

  又往前走了没一会,遇到了一片荆棘,于是他又赶回家去拿刀,想要砍光所有荆棘。

  就这么折腾来折腾去,他依然在原地打转。

  看过这样一句话,在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之前,你必须谨记,情绪必须屈从于目标。

  真正厉害的人,不是没有情绪,而是清楚目标比情绪重要。

  众所周知,爱迪生的成功离不开投资人摩根,可以说是摩根成就了爱迪生。

  其实摩根是一个急性子,暴脾气,但面对爱迪生却温和很多。

  爱迪生设计出用蒸汽机带动发电机的方案之后,摩根家率先试用通上了电。

  有一晚,因为线路起火,把摩根的豪宅烧了个精光。

  当时,摩根打电话给爱迪生公司时任总监约翰逊,约翰逊见到摩根以后,非常紧张,担心对方兴师问罪。

  结果摩根没有咄咄逼人,而是静等了一分钟,然后告诉约翰逊修改方案,重新开始。

  整改后大获成功后,摩根举办了大型的展示推介会,吸引到了很多重磅投资者,让整个电力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后来,摩根透露,在见到约翰逊时,他其实憋了一肚子火,为了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他便沉默了一分钟,让怒火消去。

  他在豪宅被烧毁以后,依然继续投资爱迪生的公司,是因为他知道,电力技术的发展,对整个人类的影响一定是革命性的。

  这样的新产品、新事物一开始就不可能是完美的,试错不可避免。

  我很喜欢一句话:“能干的人,不在情绪上计较,只在做事上认真;无能的人,不在做事上认真,只在情绪上计较。”

  一个人没有目标,就会有很多坏情绪。

  戒掉情绪,聚焦目标,才是成年人最大的自律。

你的情绪,暴露了你的三观

  04

  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说过,一个失落的灵魂能很快杀死你,远比细菌快得多。

  放纵情绪,等于消耗生命。

  情绪稳定,是一个人身上的上等风水。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钢琴家到大城市巡回演出,上台以后,他发现全场座位只坐了三分之一的观众,他非常失望。

  但他很快就稳定了情绪,对着观众打趣说道:

  “我猜想,这个城市一定很富裕,不然在座的各位怎么每人都买了两个座位呢?”

  观众一听,哈哈大笑,对钢琴家好感倍增。

  那场演出大获成功,一传十、十传百,从此这位钢琴家的演出座无虚席。

  能够控制情绪的人,在赢得他人尊敬的同时,人生之路也会越走越远。

  点个在看,往后余生,别让坏情绪,成为你前行路上的绊脚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